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更多動漫知識

2004年10月31日——隕石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5日 14:07

  鞠萍:大家好!《動漫世界》開始啦!我是鞠萍姐姐。

  頑皮:小朋友們好,我是頑皮。

  鞠萍:今天,丁丁來到了北冰洋,他不顧生命危險搶回了一塊小隕石!

  頑皮:小隕石?為什麼丁丁要不顧一切的去搶一塊石頭呢?

  鞠萍:一塊石頭?你可別小看這塊石頭!它可是天外來客呀!

  頑皮:天外來客?

  鞠萍:對呀!隕石呀,是降落到地球表面的小塊行星際物質,它是撞入地球大氣圈後尚未被燒盡的流星體的殘片。在晴朗的夜晚,我們可以看到一線亮光劃過夜空,瞬間消失。這些瀰漫在宇宙空間中的星際塵埃,如果被地球的引力捕獲,就形成了隕星;當它們以極快的速度進入地球大氣圈時,與大氣發生摩擦、生熱、發光,一部分殘留下來落到地表就成為隕石。

  頑皮:哦!原來隕石還真是遠道而來的貴客,難怪丁丁會要不顧一切的搶回它!對了,我曾經看到過流星雨,那隕石是流星的殘片,那會不會也有隕石雨呢?

  鞠萍:哈哈!看來頑皮還真會舉一反三!你説對了,還真有隕石雨!如果隕石在空中爆炸後,就會像下雨一樣降落,就形成了隕石雨。1976年3月,我國吉林省降落過一次世界罕見的隕石雨,完整的隕石有100多塊,重兩噸多,其中最大的一塊竟然重達1770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石隕石。

  頑皮:哦!原來最大的隕石在我們國家!那隕石有什麼作用嗎?

  鞠萍:當然有作用啦!通過研究隕石,我們可以探索生命的起源,還可以推斷其它星球的年齡和形成成分!對於科學家們來説,它可是不可多得的寶貝!

  頑皮:丁丁一定是不想讓隕石落在壞人手上,所以才不顧一切的去保護它!

  鞠萍:到底今天動畫片裏的這塊隕石隱藏著什麼秘密呢?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