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更多動漫知識

2004年10月17日——不是魚的魚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19日 17:25

  頑皮:《動漫世界》開始啦!我是頑皮!

  鞠萍:我是鞠萍姐姐!很高興又跟小朋友們在《動漫世界》見面了!在今天的動畫片裏,我們要來認識一種新動物!它的名字叫做駝背鯨!

  頑皮:哦!駝背鯨!我知道我知道!它常常出現在澳大利亞東部海域,能發出一種特別悅耳的聲調,是一種非常珍貴的魚!

  鞠萍:頑皮,這你可説錯了!

  頑皮:啊?説錯了?

  鞠萍:是呀!你看,你又忘了吧!鯨不是魚,而是哺乳動物!

  頑皮:哈哈!是呀是呀!我又粗心大意了!

  鞠萍:其實呀,也不能怪你!人們常常習慣在水生動物的名字後面加個魚字。比如烏賊吧,人們喜歡叫它墨魚,其實它不是魚,而是一種軟體動物!

  頑皮:還有鱷魚,也不是魚,而是爬行動物!

  鞠萍:最有意思的是青蛙,在它小的時候,也就是當它還是蝌蚪的時候,跟魚一樣,用腮呼吸,用鰭來游泳;可是,長大以後就成了用肺呼吸,而四肢運動也取代了鰭的游泳,所以青蛙也不是魚,而是兩棲類動物!

  頑皮:可是還有一些動物,比如説海馬,明明是魚,卻不被大家叫做魚,所以,還真是要認真區分!不能被名字給欺騙了!

  鞠萍:哈哈!説得沒錯!在自然界裏,有著千千萬萬種動物,它們的形態各異,生活習性各不相同,我們必鬚根據它們的本質屬性來進行劃分,才能正確地認識和利用!

  頑皮:對!假的一定真不了!就像謝恩這個假內行,今天又闖禍了!

  鞠萍:啊?又闖禍了!到底闖了什麼禍呢?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