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動漫知識

2004年8月31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8日 15:15

  鞠萍:《動漫世界》開始啦!我是鞠萍姐姐!

  頑皮:我是頑皮!

  鞠萍:在今天的動畫片裏面,韋德在進行一個科學家精英會議的衛星信號傳輸,而科學家們正在進行一種新發明的最後調試工作。

  頑皮:啊?是什麼發明?

  鞠萍:它的名字叫X射線。

  頑皮:X射線?它是幹什麼用的?

  鞠萍:這個嘛,是個秘密!所以才叫X射線!

  頑皮:哦!X就是不知道的意思。

  鞠萍:不過最早發現的X射線早已經被大家所熟悉了!

  頑皮:就是科學家倫琴發現的X射線嗎?

  鞠萍:對!就是倫琴發現的X射線!倫琴是德國維爾茨堡大學的一位教授,他是在1895年發現的X射線。

  頑皮:倫琴還因為X射線的發現獲得了諾貝爾獎呢!

  鞠萍:頑皮説得對!倫琴發現的X射線成為了19世紀90年代的物理學上的三大發現之一,他也因為X射線而在1901年獲得了全世界第一次頒發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頑皮:X射線最早應該是用在醫學上。

  鞠萍:對,在發現X射線以後,大家首先把它用在骨折的診斷和異物的檢查等方面。不過當時醫院裏的X光診斷裝置發出的X射線非常的微弱,為了得到清晰的照片,要曝光一個小時以上。

  頑皮:啊?那麼長時間的照射,會不會有危險呀?

  鞠萍:對呀!不過在1913年,美國物理學家克裏吉製作出了跟今天相同的X射線管,這是一种經過改進的陰極射線管,這樣一來,就大大縮短了曝光時間。現在,X射線不僅廣泛的應用在醫學檢查上,還用於天文、工業等好多領域呢!

  頑皮:看來X射線還真是威力無窮!不知道在我們動畫片裏的X射線會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功能呢?

  鞠萍:看了動畫片就知道了!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吧!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