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更多動漫知識

2004年9月22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8日 14:59

  鞠萍:《動漫世界》,精彩無限!歡迎大家收看《動漫世界》!我是大家的好朋友鞠萍姐姐!

  頑皮:我是頑皮!我是頑皮!鞠萍姐姐,今天,麗莎的媽媽找到了一篇文章,裏面講有人看到了一隻史前的飛行恐龍,真是難以置信呀!

  鞠萍:頑皮説的史前飛行恐龍,一定就是翼龍了!不過,翼龍已經滅絕了呀!

  頑皮:滅絕了?那為什麼還會有人看見呢?

  鞠萍:我想,大概是人們的道聽途説,或者是一個惡作劇吧!

  頑皮:那翼龍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動物?它是在什麼時候出現的呢?

  鞠萍:翼龍出現在中生代。

  頑皮:中生代?那是什麼時候呀?

  鞠萍:那是在22500萬年到7000萬年以前。

  頑皮:哇!22500萬年到7000萬年以前?那時候還沒有人類呢!

  鞠萍:對呀!翼龍是最早能夠飛行的脊椎動物,它屬於前有喙、後有尾的嘴口龍類。到了18000萬年前的侏羅紀中期,一種新型的翼龍——翼手龍出現了。與嘴口龍不同的是,翼手龍幾乎沒有尾巴。它們在海面上飛行,主要捕食魚類。

  頑皮:那它又是在什麼時候滅絕的呢?它為什麼會滅絕呢?

  鞠萍:生物的演化呀,是和地球上的環境變化息息相關的!在中生代的時候呀,氣候溫暖,陸地上到處不滿了湖泊和沼澤,植物和動物也都非常豐盛。可是到了中生代的末期,地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火山噴發和地震相當普遍,原來的平原和低地,都變成了山脈和高原,植被也遭到了破壞。大型的爬行動物不能適應劇烈的環境變化,所以就滅絕了。

  頑皮:哦!原來是這樣!其實,現在也有很多的動物面臨著跟翼龍一樣的命運。不過當時翼龍的滅絕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自然災害的影響,但現在動物的數量減少或者滅絕,卻常常是人類對環境的破壞造成的!

  鞠萍:所以,保護環境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電視機前的小朋友們也要積極參與到保護環境的隊伍當中來哦!

  頑皮:對!讓我們共同保護我們的地球!

  鞠萍:恩!現在,還是讓我們去看看,這個滅絕的翼龍為什麼會再次出現吧!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