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更多動漫知識

2004年9月17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8日 14:50

  鞠萍:小朋友們,《動漫世界》又跟大家見面啦!我是鞠萍姐姐!

  頑皮:我是可愛的頑皮。

  鞠萍:頑皮,你知道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都是什麼嗎?

  頑皮:四大發明?恩……有……造紙術!

  鞠萍:對!造紙術!它是在1800多年前的漢朝發明的,而發明者就是大名鼎鼎的蔡倫!

  頑皮:我聽説,最早的造紙原料主要是破布和樹皮。

  鞠萍:對呀!

  頑皮:這麼説來,古代的人們還是挺重視廢物利用的!

  鞠萍:哈哈!頑皮的環保意識還真挺高的!那除了造紙術,四大發明還有哪些呢?

  頑皮:有了造紙術,當然還有印刷術啦!因為用手抄書太費事了,還容易出錯。後來有了雕版印刷術,就可以一下子印出成千上萬的書了!真是省事多了!

  鞠萍:沒錯!沒錯!現在保存下來的最早的雕版書籍,是唐朝鹹通九年的《金剛經》。不過,雕版印刷效率不高,發現錯別字還不好改。到了宋朝慶曆年間,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頑皮:活字印刷術速度快、質量好,發現錯誤可以隨時改正,而且一個一個的活字還可以重復使用,簡直方便多了!

  鞠萍:好啦!我們説完造紙術、印刷術,還有呢?

  頑皮:還有……還有……哦!是火藥!是火藥!我還知道人們最早使用的是黑火藥。

  鞠萍:頑皮説的黑火藥呀,是硝酸鉀、硫黃和木炭這三種粉末的混合物,它們遇到火就回燃燒起來,而且威力特別大,如果它們在封閉的容器裏面燃燒,就會導致爆炸!

  頑皮:所以火藥被用在了軍事上,對推動世界文明的發展還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呢!

  鞠萍:原來頑皮知道的還真不少!剩下這一個一定也難不倒你!我們一起説,它就是——

  合:指南針!

  鞠萍:指南針是利用磁鐵在地球磁場中的南北指極性而做成的一種指向儀器。

  頑皮:如果我們迷路了,只要拿出指南針,就能知道哪是南方,哪是北方,這樣就能找到我們要去的地方了!

  鞠萍:所以呀,指南針對於長期在野外工作的人來説,是一件必不可少的隨身用品。

  頑皮:媽媽瑪瑞恩和孩子們就打算在爸爸奈傑爾生日的時候,送他一塊能當指南針使用的手錶。

  鞠萍:可是一不小心,黛比和麗莎把這塊手錶弄丟了。

  頑皮:啊?弄丟了?那她們能不能找到這塊手錶呢?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