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更多動漫知識

2004年9月6日

央視國際 2004年09月28日 14:35

  頑皮:哈哈!小朋友們,大家好!頑皮又跟大家見面了。

  鞠萍:大家好!我是鞠萍姐姐。歡迎大家收看《動漫世界》。今天的動畫片開始於一局國王與王子之間的國際象棋!頑皮,你喜歡下國際象棋嗎?哪天我們也切磋切磋!

  頑皮:呵呵!鞠萍姐姐,頑皮還不會下國際象棋呢!

  鞠萍:不會可以學嘛!國際象棋可是一項科學、文化、藝術、競技融為一體的智力體育項目,經常下國際象棋還有助於開發智力,培養邏輯思維和想象能力,加強分析能力和記憶力,提高思維的敏捷性和嚴密性。

  頑皮:啊!作用這麼大!

  鞠萍:它還能培養人們戰術技術思想意識和全局觀點,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增進友誼,陶冶情操。你説,是不是應該好好學學!

  頑皮:鞠萍姐姐快教我吧!

  鞠萍:好!那我們先來認識棋盤和棋子!國際象棋的棋盤是個正方形,由橫縱各8格、顏色一深一淺交錯排列的64個小方格組成。深色格叫做黑格,淺色格叫做白格。

  頑皮:那棋子就是放在這些格子裏面移動吧。

  鞠萍:對!棋子呢,一共有三十二個,分為黑白兩組。

  頑皮:那就是每組各十六個。

  鞠萍:沒錯!而每組的十六個棋子的兵種都分為六種: 王——1個、後——1個、車——2個、象——2個、馬——2個、兵——8個。在正式比賽的時候,國際象棋棋子採用立體棋子,不過非正式比賽的時候也可以採用平面圖案的棋子。

  頑皮:那下棋的時候有什麼規則嗎?

  鞠萍:當然有了!王呢,橫走、直走、斜走都可以,但每著限走一步。

  頑皮:後呢?

  鞠萍:後也是橫、直、斜都可以走,步數不受限制,但不能越子。它是國際象棋裏面威力最大的子。

  頑皮:哦!車呢?

  鞠萍:車橫、豎都可以走,但是不能斜走。一般情況下不能越子。象只能斜走,格數不限,也不能越子。而且每方有兩個象,一個佔白格,一個佔黑格。馬每步棋先橫走或直走一格,然後再斜走一格,而且可以越子。

  頑皮:還有兵。

  鞠萍:兵就只能向前直走,每著只能走一格。但走第一步時,可以最多直進兩格。不過兵的吃子方法跟行棋方向不一樣,它是直進斜吃,也就是説:如果兵的斜進一格內有對方棋子,就可以吃掉它而佔據這個格。

  頑皮:那怎麼樣才算贏呢?

  鞠萍:國際象棋的對局目的就是把對方的王將死。比賽規定:一方的王受到對方棋子攻擊時,成為“王被照將”,攻擊方稱為“將軍”,這個時候,被攻擊方必須馬上“應將”,如果沒有辦法避開將軍,王就被將死。

  頑皮:好像跟中國象棋也挺像的!

  鞠萍:其實呀,學起來一點也不難!我們先看動畫片,你認真看看國王和王子是怎麼下的,然後鞠萍姐姐再跟你下一盤,你就明白了!

  頑皮:好好好!小朋友們,你們也跟頑皮一起學吧!

  合:動漫世界,精彩無限,一起來看動畫片吧!

(編輯:胡悅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