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動畫盛事”活動評委熱評“動畫盛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6日 15:28 來源:CCTV.com

  撰文/攝影 CCTV.com特派記者 胡悅

  “動畫盛事” CCTV國産動畫片題材創意與造型設計徵集活動的專家評選工作自開始以來,倍受各方關注,組委會每天都會接到大量熱心參與者的問詢電話,諮詢有關評選事宜,希望了解最新評選情況。

  近日,央視國際網站記者對正在參加評選工作的部分評委進行了專門的採訪,從而了解到他們對本次大賽參賽作品、組織情況等方面的直觀感受。


  “動畫盛事”評委、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社長海飛在接受採訪時,簡要介紹了目前國內動漫圖書的出版情況,“我個人認為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而且跟我國當前的動畫出版也有一定聯絡。我很高興地看到了很多優秀的動畫原創故事,我覺得那些動漫公司對這些故事也會很感興趣的。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近年來也出版了大量有關動漫的圖書,引進了《丁丁曆險記》、《七龍珠》等家喻戶曉的動漫圖書,還引進了《蒂特夫小子》、《彼德兔的故事》等優秀的漫畫股市數,同時我社也出版了一些國內優秀的原創動漫圖書。”


  海飛社長還談到了目前我國動畫的發展情況,“中國動漫已經開始了第三次發展浪潮。第一次浪潮是二十世紀改革開放時期,當時國外動畫大量涌入,許多盜版動漫圖書音像製品使我們被動‘入侵’。在這些國外作品中,有一些孩子們喜歡的,但是也有良莠不齊的情況。第二次是在1994年,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啟動了‘5155’工程,但是由於條件有限及多種原因,不少作品雖然優秀,但市場化運作不足。現在中國動漫發展時機成熟,中央大力支持,全國動畫頻道紛紛出臺。從教育上來講,全國目前已經有兩百個左右動畫方面的專業院校,開始進行動畫相關人才儲備工作。從經濟上來講,當前出版界實力更強,大批資本通過各種渠道進入動漫生産和出版。而且,社會對動漫也更加支持,動漫作家和畫家也開始成熟起來。這次‘動畫盛事’活動共徵集稿件近萬件,確實是一件‘盛事’。中央電視臺青少中心舉辦此次活動,真是‘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皆備,可以説是中國動畫第三次發展高潮的標誌性活動,對我國動畫發展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瀾的作用。”


  在問及對本次活動所徵集稿件的感受時,海飛社長熱情洋溢地説道,“本次活動徵集的稿件質量比較高,很多創意都談到了高科技,我想這些優秀的創意會受到小朋友的關注和喜歡,將會有較廣泛的群眾基礎。我對本次‘動畫盛事’最感動的是,活動的參與者有小學生,有老同志,有專業人員,也有業餘愛好者,可以説是全民參與,老少參與,全國各省都有,還有海外華人參與者,這説明了動畫普及時代的到來。其中,有的稿件是一人創作,有的是多人創作。還有的參與者寄來了多份稿件。有一個主治醫生寄來了四份稿件。這説明,現在全國各行各業都對動漫給予了相當的關注。而在稿件內容上,也是特色鮮明。有一個中學生把《西遊記》改編為‘《小西遊記》’,很有創意,把傳統作品改為吸引少年的現代作品。還有一個講的是‘克隆人’,創意中把“克隆”等高科技和動畫結合,並把中國稀有動物也加了進來,很有看頭。“


  海飛社長最後總結道,“從本次活動的參與情況可以看出,我國動畫事業將會大踏步向前發展,逐步發展走向繁榮。我相信,在中央電視臺這種強勢媒體的推動下,動畫發展的第三次浪潮將會格外精彩。”


  “動畫盛事”評委、中央電視臺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動畫部副主任秦明亮有些感動地談到了本次活動的意義,“我作為評委參加此次大賽,剛開始的時候,心裏有些擔心。因為這麼多年從事動畫片創作生産,看到的優秀作品比較少。但我目前已經看到了大量高水平的稿件,很受鼓舞,也很感動。特別是不分年齡,廣泛參與的情況,讓我出乎意料。我還看到了一些非常完整的劇本和精美的構思。”


  在談到對參賽作品進行評選時,秦明亮副主任講道,“中央電視臺青少中心組織的這個活動,將大大帶動我國動畫事業的發展。我從這個活動中看到了廣大參與者們的滿腔熱情。作為專業人員,我看到了這些優秀的作品,感到有些慚愧,因為評選取捨實在是很難。”


  秦明亮副主任對我國動漫發展充滿信心,“藝術創作來源於生活,發自內心和對周邊環境的感受。組織這樣的活動對動畫事業發展和作品繁榮,具有重要意義。我衷心希望廣大參與人員,喜愛動畫的朋友們,動畫創作的同行們,創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我相信,通過我們的努力和對動畫的熱愛,中國的動畫水平一定會有很大的騰飛,取得更大的成績。”

  在談到參賽作品時,秦明亮副主任講道,“我看到了很多小學生參加的作品。雖然他們的作品還很不完善,但很多想法讓人啟發。我從中看到了兒童對動畫片的想法。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從他們的想法中,我們感覺到了童真、童趣和美好的感覺。通過對動畫的關注,兒童表達了對自己生活的認知,他們的作品更為生活化。我想,如果創作兒童題材,創作者們一定要多聽聽孩子們的意見,這樣才能使作品更加得到他們的喜愛。”


  目前,“動畫盛事”的專家評選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中,專家評委的工作非常繁忙。但所有的專家評委都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最終評選的作品,是所有參賽作品中最優秀的,最吸引廣大動漫愛好者目光的作品!這是專家評委們的希望,也是所有“動畫盛事”參與者的希望,更是全國所有動漫愛好者的希望!

責編:胡悅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