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博愛化解仇怨、哪是惜惜的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9月06日 16:55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道德觀察,我有一個朋友啊,平時特別愛看武俠小説,看來看去,他總結了一條規律,這個武俠小説裏邊的人啊,都是一齣生就懷著深仇大恨,而且呢,一生都圍繞著這個仇恨打打殺殺,但是一到結尾,不是跟這個仇人成了朋友,就是和仇家結了姻緣。武俠小説啊是人編出來的,可以盡著興的讓這個情節跌宕起伏,讓人物的結局特別圓滿,可是生活當中人和人之間一旦要結了仇還想化解,那就沒有這麼容易了。來自台灣的黃清津女士,在她76歲那年遭遇了一場車禍,肇事的司機當場就逃逸了,跟黃奶奶廝守了53年的老伴被撞得五臟破裂,還沒來得及搶救就死了,黃奶奶的小女兒也受了重傷,可想而知,一個年近80的老人,面對這麼一場災難,那該有多大的仇恨,黃奶奶該如何,面對這個仇恨呢?

  解説:1998年9月18日下午5點,來自台灣的鄧永澍、黃清津夫婦,及女兒和孫子正駕車走在從九寨溝返回成都的路上,車子行駛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中,鄧老先生此時卻像趕時間一樣,催促他的孫子把車開得快一點,然而,恰恰就是這句話,使他們將面臨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

  黃女士:結果他一上了車,他就叫催促這個孫子,快一點開,快一點開,我説為什麼呢,我説慢一點嘛,不急嘛。

  解説:當車子行駛到石達關附近時,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降臨了,迎面駛來的一輛東風卡車在與他們相遇時突然轉動方向盤,直直地衝撞過來。

  黃女士:我的前面,突然出現一個大石頭,所以我一踩急剎車,剎車一單邊(音譯),把方向盤一扯 就扯過去了。

  解説:這一撞,把黃清津給嚇呆了,她最擔心的是坐在副駕駛位上的老伴,鄧永澍當時已經是八十多歲的人了,他怎麼能承受這樣的撞擊呢!


  黃女士:我一看他都不吭氣了,我説你怎麼樣,我説你哪不舒服,我就在(問),他就不講話了,那我也不知道他已經把這個五臟撞爛了。

  解説:正當大家驚惶失措為鄧老先生擔心的時候,一個讓所有人更驚呆的情形出現了,肇事司機在試圖將車子退開的時候,由於過度驚慌,再一次撞向黃清津的車子。

  黃震:當時我想把車退開,退開,誰知道方向盤,已經撞死了結果又撞了一下。

  黃女士:這一撞呢,整個的人就五臟都破裂了,我不知道,我就問他,我説你哪痛,他説都不痛,他説就是喘不上氣來,他説你把我的褲帶解開,褲帶一解開,他那個肚子一下子就變得更大了。

  解説:處在恐懼中的黃清津感到束手無策,車子撞壞無法行駛,女兒滿臉是血,老伴奄奄一息,車禍地點又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天色又漸漸晚了,沒有來往車輛,七十六歲的黃清津感到孤獨無助,她甚至沒有來得及尋找肇事司機,急忙下車試圖攔車搶救老伴和女兒。

  黃女士:把這個車攔下來,我説,他不肯,那麼我就説,趕快地救我的老先生,我説出了車禍,我感謝他,我求他。

  解説:在黃清津地懇求下,鄧永澍和女兒很快被好心的司機,送到了60里外的茂縣醫院並報了案,但是當他們到醫院的時候,鄧老先生已經無法進行搶救了。

  醫生:這兒來了後看到,馬上就,我們醫護人員用擔架馬上抬起,抬到放射科的時候,準備照片,這個病人不能照片了,再做照片可能照片的過程當中,已經就不行了。

  解説:一邊是搶救無效的老伴,一邊是受傷的女兒,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黃清津也暈了過去,她無法承受這樣的打擊。


  黃女士:我那個時候就自己已經都不想活了,就想跟他走,等到我醒過來的時候,哎呀,我不能走啊,老先生躺在那個床上,已經斷氣了。

  解説:僅僅幾天的時間,黃清津的頭髮全白了,她的精神也到了崩潰的邊緣,當茂縣交警大隊告訴他司機逃逸下落不明的時候,她把所有的怨恨都積聚在肇事司機身上。

  交警:當時我們把情況也給她做了通報,就是現場的情況和這個駕駛員沒看到的情況,她當時心裏頭很不舒服,就説駕駛員不應該逃離這個地方,有什麼事情應該面對。

  解説:黃清津要求公安部門一定要抓獲肇事司機,事情引起四川省公安廳的高度重視,公安部門立即成立了由成都、松藩、茂縣、新都四地組成的抓捕小組,但是經過十幾天地排查跟蹤,都沒有發現肇事司機黃震的蹤影。

  交警:這個就根據他車牌照翻了時候的這個交通(事故)車輛的機動車檔案,查徹下來這個車子是他們姐姐的,也跟他們姐姐取得聯絡,他們姐姐就不知道他們弟弟到哪去了。


  解説:這邊公安機關在全力追捕逃逸司機黃震,而另一邊黃清津回到成都料理老伴的後事,相伴53年的伴侶突然走了,黃津清感到一種從沒有過的孤獨,她無法入睡,更無法排解對老伴的思念。

  黃清津的好友:這兩三個月的階段吧,她經常到我那兒去,去嘛一個是,了解這方面的情況,一個是傾訴她的,一些這種情緒啦。

  解説:黃清津和鄧永澍1946年結婚,1948年去了台灣,1980年老倆口思念故土,回大陸省親,鄧永澍是四川人,倆人回四川之後決定定居下來,他們在成都的二環路附近購置了房産,準備安度晚年,倆人感情篤厚,幾乎形影不離。

  黃女士:我們結婚他一直都在,什麼東西都在容忍我,從來不喊我的名字,都是用親愛的,寫信也都是這樣,你的另一半,都是這樣,他這麼一下一走我都抓瞎了。

  解説:想到這些,黃女士更無法原諒肇事司機,再加上對老伴的思念,她不斷地給公安機關施加壓力。

  交警:那麼當時呢,這個黃清津老太太到我們辦公室來的時候呢,的確這個情緒非常激動,按她自己的説法,她就恨不得這個肇事者,抓來要殺了他,怎麼、怎麼這之類的,這個比較過激的語言。

  解説:兩個月後,由於要將鄧老先生的骨灰運回台灣,黃女士不得不暫時離開成都,此時,肇事司機還是沒有下落,黃清津帶著深深的仇怨離開了,她把這份仇怨藏在心裏,折磨著自己。

  黃女士:我那個時候什麼都不想了,我已經瘦到四十幾公斤了,瘦到四十幾公斤,回去以後就是,也不吃也不喝,就想到抓死他,晚上白天都是這樣,抓到他我就先殺他,殺了,我自己再自殺。


  解説:肇事司機黃震,當時正歸心似箭地開車從成都,往九寨溝的姐姐家奔馳,出事之後,年僅二十二的黃震一下子變得六神無主,極度地恐懼,讓他無法想象將來會面臨什麼樣的懲罰。

  黃震:我心裏一害怕吧,我就想跑,我説我把人撞死了,一定判很多很多年了,一定是死罪。

  解説:出事地點旁邊就是陡峭的山坡,黃震一頭扎進山裏,拼命地跑了起來,內心的恐懼使他不顧一切地朝山的深處跑去,黃震蜷縮在一棵樹下躲了一夜,恐懼使他再也邁不動腳步,第二天,黃震跑到一個寺院裏躲了起來,此時的他忐忑不安,既害怕警方的追捕,又擔心家人為此著急。

  記者:那你在寺廟裏面做什麼呢?

  黃震:幫寺廟裏幹雜活。

  解説:因為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情,黃震的家人也被嚇住了,他們聯絡不到黃震,再加上了解到黃女士的情緒,一家人急忙從松藩趕到成都到黃女士的家中賠罪。

  黃震的家屬:黃奶奶呢,肯定當時也非常氣憤,我們給她買的土特産,那些買了提去,提到屋裏去,她提起全部甩出來了的。

  解説:正當一家人為黃震的事情擔驚受怕的時候,黃震終於忍不住給姐姐打了個電話,這個時候他才知道,大家正在四處找他,姐姐們也勸導他到公安機關自首。

  黃震的姐姐:我説你這麼躲也躲不過,本身也是你自己出了車禍了,你本來就很對不起人家了,是不是,再(加上)你如果再跑的話,我説咋個做。

  解説:在逃亡的三個月裏,黃震的心裏也忍受著各種煎熬,他本來想出家躲避事情,但是聽到姐姐的勸説,再想想自己內心的痛苦,一番掙扎後,他終於找到了當地公安部門自首。

  黃震:本來心裏還在害怕嘛,最後我想跑是跑不了的現在,對不對,做(錯)了事,應該承認自己的錯誤。

  解説:四川省台灣辦公室將這一消息通知了遠在台灣的黃女士,令所有人都沒有想到的是,一直聲稱要報仇的黃女士,聽到這個消息後竟然要求從輕處理黃震。

  交警:(她説)這孩子還是比較年輕,今後的路很長,只要他這個認罪態度好,這個投案自首以後呢,希望從法律的角度,如果能夠從輕處理,給予從輕處理。

  解説:黃清津女士前後態度地轉變,讓所有人都吃了一驚,大家都在詫異她的行為無法理解她的決定,這三個月裏,黃女士一直在和自己做鬥爭,她不知道真正該如何處理這件事情,但是當她回憶到老伴的臨終遺言時,瞬間豁然開朗。


  黃女士:臨終的時候,他什麼話都沒有留,他只給我留了兩句話,他説不要救了,他説不能救了,他説資助貧困的學生,節省喪葬費資助貧困的學生,他只留了這麼兩句話。

  解説:原來,黃清津夫婦倆一直堅持用退休工資捐助窮困學生,十年來捐助了一千多個學生,即使在臨終之前,鄧老先生唸唸不忘地還是這些孩子們,黃女士平靜下來了,她站在老伴的角度細細地將整個事情重新考慮一遍。

  黃女士:我想他也不希望我,我要殺了他,我再自殺,那這個遺願,他留的這個遺願,誰來給他完成呢,所以我自己想想不行,我不能,我殺了他以後,老先生也回不來了。

  解説:根據交通部門的責任認定,黃震要承擔全部責任,阿壩州茂縣法院,判處黃震有期徒刑四年,在這期間 黃女士一再懇求,給予黃震從寬處理。

  黃女士:因為被告年輕,年幼無知,要求法庭呢,給予那個從輕處罰,所以非常憐惜被告,在刑期上要求從輕處罰。

  解説:在法院的判決中,黃震還應該附帶民事賠償責任,黃清津女士也主動放棄了這一要求,各種的賠償費用合計共50多萬人民幣,其中被撞壞的吉普車就需要賠償30萬元,這筆費用也由黃女士一人賠付。

  法官:因為她這個車呢,是租的成都(某)輪胎有限公司,所以黃清津女士呢給對方就支付了30萬元的賠償金。

  解説:當黃清津女士從台灣返回成都後,找到了四川省臺辦,提出想到監獄見黃震一面,這個要求令所有的人又震驚了一次,因為這種要求既不符合規定,又有悖常理,況且黃女士已經將近八十歲,從成都到茂縣還要顛簸將近300多公里。

  辦公人員:(她)要親自告訴他,她對他的希望,一個是希望他呢好好做人,第二個呢就是説希望他出獄以後,那麼到她的先生的遺像跟前呢磕這麼三個頭,算她本人,算黃清津老太太對老先生有一個交代。

  解説:經過多方交涉,四川省阿壩州監獄管理局安排黃震和黃清津女士見了面,監獄管理局的人從來沒有見到過被害人主動去探望肇事者的,他們被眼前的情景感動了,讓黃震意想不到的是,黃女士不僅寬恕了他,還拿出了300塊錢,讓他寄給生病的母親。

  黃震:她説我以後也不再怪你了,你也別想不開,她這樣説的,可是我心裏總覺得,還是欠奶奶的,因為我不但把人撞死了、跑了,她沒有追究我的責任,她還對我那麼好。

  解説:黃清津回到成都之後,收到黃震從獄中寫來的一封信,信中黃震誠懇地向黃清津表示懺悔,並表明自己將好好改造。

  黃女士:那麼他是一直後悔得不得了,他説我要,他跟我講,他説奶奶,我知道你這麼好,爺爺這麼好,他説我還跑什麼,他説我應該下來先救人啊。

  解説:隨後,黃清津再次到監獄看望了黃震,受到鼓勵後的黃震在監獄裏表現得一直很優秀,他多次立功,2001年1月,黃震提前一年出獄。

  獄警:後頭哦,特別是通過黃女士來過後,教育了過後使他更深刻地認識了這個事件的嚴重性,那麼更加激發他的改造積極性。

  解説:黃震出獄後,立刻去成都看望黃清津,並且在鄧老先生的遺像前懺悔,回到故鄉以後,黃震通過各種方式積極生活,並成立了小家庭,當他帶著孩子再次去看望黃清津的時候,黃清津已經把他當成自己的親人了。

  黃女士:我原諒他,對不對,我也平安了,他也平安了。

  主持人:事隔八年,黃奶奶在講述那段仇恨的時候,情緒啊還是相當激動,但是當她説到寬恕小黃的時候,整個人都平靜下來了,我也平安了,他也平安了,這就是寬容,他讓小黃知道錯了,並且也願意替黃奶奶繼續幫助其他人,黃奶奶今年八十三了,仍然堅持著省吃儉用,把錢留給孩子們,她承擔了很多本不該她承擔的責任,她身體力行地告訴了我們,付出也是一種快樂,黃奶奶的責任感和付出有了回報,壞事變成了好事,有一位林女士同樣有責任感,不過她的付出卻由於面臨著障礙無法兌現,好事可能要變成壞事了。

  解説:今年4月10日,三十四歲的海南女子林麗卿因肺癌晚期醫治無效,永遠地離開了人世,她的離去,讓這個原本就不幸的家庭平添了更多的痛苦,三年前,林麗卿與丈夫離婚後獨自撫養女兒,畫面中的這個小女孩,就是林麗卿五歲的女兒惜惜,為了給家裏節省一點開支,從林麗卿住進醫院那天起,女兒惜惜就離開了海口市的幼兒園,回到鄉下的外公外婆家。

  兩個月的住院治療,花掉了林麗卿和父母的全部積蓄,親戚朋友那兒,能借的也都借遍了,面對女兒的離去,已經家徒四壁的老人如何撫養這個一天天長大的孩子呢,其實在臨終前,林麗卿就已經想到要安排好惜惜的未來,今年3月中旬,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已經無法救治時,林麗卿就給海口市的《南國都市報》寫了一封求助信。

  我覺得這封信很特殊

  元惠卿:她是用一個病程記錄紙來寫的,感覺可能她的心情是非常急迫地想幫她的女兒找一個人來幫助她上學。

  解説:林麗卿的這封求助信,深深地打動了《南國都市報》的記者元惠卿和她的同事,按照信中的地址,元惠卿當天就來到了醫院看望林麗卿,隨後又來到林麗卿鄉下的父母家,去看望讓林麗卿一直放心不下的女兒惜惜,在林麗卿的父母家裏,元惠卿看到了林麗卿寫給兩位老人的一封信。

  元惠卿:這封信她就談到了説,她經過再三考慮希望還是惜惜送給一個人來養,有一個人家,這樣子就説有一個比較完整的家庭有父母,讓她成長以後不至於有自卑感和心裏不平衡。

  解説:林麗卿的父母都已經七十多歲了,身體很不好,他們深知自己照顧不了惜惜多久,也非常理解女兒做地這個決定,但是一想到要把自家的骨肉送給別人,兩位老人還是很捨不得。

  2005年4月7日,《南國都市報》在顯要位置刊發了林麗卿要為女兒尋找新家庭的報道,絕症母親臨終托孤的新聞經媒體連續報道後,在當地引起了強烈反響,許多熱心讀者打來電話表示願意收養小惜惜,幫助林麗卿完成這個特殊的心願,看到女兒的事情有了眉目,林麗卿做出了一個讓大家都沒有想到的決定,放棄治療,出院回家。

  元惠卿説,出院回家的那天她在林麗卿的臉上看到了一絲久違的微笑,在出院後的第三天,也就是2005年的4月10日,林麗卿永遠地離開了人世。

  惜惜:當外婆看到我媽媽死哭了老半天,明天、後天,還沒好呢,今天才開始好玩了,人一説媽媽死她就哭。

  解説:對於媽媽地離去,只有五歲半的惜惜,顯然還沒有一個明晰的概念,林麗卿去世後,一些好心人到民政部門準備辦理收養惜惜的手續時,卻突然被告知惜惜目前不能被領養,民政部門在經過核實後發現,惜惜還有生父,只不過是多年沒有聯絡而已,而她的生父能不能找到,是不是真的有特殊困難無力撫養惜惜,這些情況都還不知道,所以幫助惜惜找到她的親生父親,就成了所有關心惜惜命運的好心人的當務之急。

  元惠卿:如果這個我們找到她的父親,如果他的父親沒有撫養能力,這個孩子就可以被收養,好心的人就可以收養這個孩子。

  解説:據最先採訪林麗卿的《南國都市報》記者元惠卿介紹,在林麗卿去世後,家人除了知道孩子生父名叫李強和他大概住在西安兩條信息外,對他的具體家庭住址和聯絡電話都一無所知,為了幫助惜惜尋找父親,海南、陜西兩地報紙緊急尋親,但是一篇篇報道卻如石沉大海,沒有收到任何回音,就在這一切都似乎失去希望的時候,《南國都市報》記者元惠卿突然想起林麗卿生前曾經跟她提過的一個人,楊女士,那麼林麗卿會不會把孩子生父李強的情況告訴她呢,在知情人的幫助下,我們很快就找到了她,其實林麗卿在臨終前曾經託付楊女士幫忙照顧自己的女兒。

  楊女士:她當時她已經沒有寫字的這種能力了,她説,是吧,她告訴我,她説,楊姐你記一下他們家的地址,他父母家裏面這個電話,還有這個人的名字都是些誰,然後是希望我打電話跟他們溝通,告訴她的現狀以及她的孩子的撫養的問題,希望呢李強呢負起這個父親的責任,一個是給孩子每個月寄生活費和教育費,讓孩子能上學。

  解説:楊女士告訴我們,根據林麗卿提供的電話,她曾經給李強西安的老家打過電話,但是當我們跟楊女士一起,再次撥打李強家電話希望通過他的家人打聽李強的具體位置時,電話卻怎麼也無法撥通。

  對不起,您撥的號碼不存在,請查證再撥。

  記者:以前打通過嗎?這電話。

  楊女士:打通過啊,當時,那個老頭子呢他也承認這個孩子是他們家的,曾經到西安來過。

  解説:按照楊女士提供的地址和相關信息,我們的記者趕到了西安市的藍田縣,為了進一步核實情況,我們又找到了李強父親家所在村的村幹部。

  村幹部:有這樣一家人,有,李志輝這是李小強他父親,李社強是他大哥,李日強是他小哥,好像在他的家庭裏面有李小強這個人,有,有是吧。

  解説:村長的話向我們證實,這位李強就是我們要尋找的人,為了能讓李強的父母打消顧慮,提供出李強的具體地址,村幹部建議先由他們出面做做工作,力求爭取李強家人的理解和配合 。終於,李強的父母同意接受採訪,我們的記者原本以為他們會很配合地提供出李強現在所處的具體位置,可是李強父母的態度卻突然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李強的爸爸:這個孩子我不認識,這個情況我也不知道,一無所知,重名重姓多了,我糊塗 不知道,一句話,再沒別的,你再解釋我也是一句話,不知道,糊塗了,因為我上年紀了,記不清了,完了,謝謝,對不起,對不起。

  解説:經過與李強父母近一天的耐心交談,記者得知兩位老人原來之所以一直不肯説出兒子的下落,是擔心兒子李強是不是犯了什麼罪,經過當地派出所的民警出面解釋,李強的父母才最終放下顧慮,把李強的電話號碼告訴了我們。

  李強的爸爸:孩子的媽現在死掉了,死掉了,這個孩子就無人照管了,那就必須這個,由我們小強來進行照管,不能給社會遺留負擔,留下負擔。

  解説:得到李強的聯絡方式後,我們在他的父母家裏撥打了他的電話,但是始終無法打通,兩位老人表示,如果兒子近期再打電話給家裏,他們會讓兒子主動跟我們取得聯絡,並爭取勸説兒子到海南去看望惜惜,得到了老人的支持後,我們的記者決定返回海口等待李強的出現,雖然李強暫時還沒有出現,但是眼下讓惜惜重返幼兒園,繼續接受教育的事情也不應該再耽擱了,經過多方聯絡,當地一家民辦學校的幼兒園表示願意接收惜惜。

  幼兒園園長:如果她的父親找到了的話,那當然我們替這個小孩感到高興,因為呢,這個小孩子在這裡學習,我們各個方面的情感都可以給她,惟一的不能給她那就是親情。

  解説:在孩子的入學問題解決後,大家最希望的就是孩子的生父李強能夠早日出現,因為讓孩子能夠回到親生父親的身邊,在每個人看來都是最理想的結局,這天中午,惜惜的生父李強突然出現了。

  李強:我從廣州過來,第一個我要去看看她母親的遺像,去墳上去看看,然後呢看看小孩的生活情況,那我下一步做出決定和安排,我想主要還是給小孩一個很好的一個學習環境和生活環境,具體安排呢,下一步的安排呢,我想去看完了以後,我就下一步就做這個老婆的思想工作,然後儘量把孩子接到我的身邊去。

  解説:徵得李強的同意,我們決定第二天陪他一起去給林麗卿祭墳,然後再一起到幼兒園看望惜惜,就在我們為小惜惜終於找到親生父親感到慶倖的時候,不料風波又起,第二天我們的車剛行駛到半路,李強卻突然要求下車,不想再去看望惜惜,李強的態度轉變得如此突然,完全出乎了我們的預料,當天晚上,李強再次來到我們住的賓館,他告訴我們,經過認真的考慮,他還是不能把惜惜帶回廣東自己現在的家。

  李強:我就從現實出發,我(把孩子)領回廣東,我跟老婆分手了,一回去就分手了,那小孩還(能)得到關愛嗎,那都分手了,我的老婆都沒有了,那我下一個孩子,三個孩子來等著我要飯吃,我回去要工作,我回來還要照顧孩子,這樣還會有關愛嗎?

  解説:和記者一番交談之後,李強為惜惜留下五千元的生活費就不辭而別了,雖然目前在好心人的幫助下,惜惜已經進入幼兒園接受正規的教育,但是如果惜惜的親生父親不願意接受她,而她又不能夠被別的家庭合法地收養,那麼哪才是惜惜真正的家呢!

  主持人:讓惜惜有個好的歸宿,是她的媽媽臨終前最後的願望,但是這個願望現在看起來,難以實現,因為在法律上,惜惜的生父李強必須承擔撫養孩子的責任,現在呢,他又不願意撫養,這就造成了一種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局面,一邊是惜惜確實需要一個家,另外一邊呢,很多好心人願意收養惜惜,這個時候她的父親恰恰成了一個無法逾越的障礙,我覺著這位父親不是一個鐵石心腸的人,不然他根本就不會出現,也不會臨走還把錢留下,所以,其實是惜惜的父親的心理有障礙,父親需要一個家,我們理解,可孩子也需要一個家,父親理解嗎!要説父親的家和孩子的家,哪個更重要,我説不好,我只知道沒有父親或者沒有孩子的家都不完整。

責編:西尋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