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尋親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0日 16:59 來源:CCTV.com

  主持人:上週末剛看部片子,叫《向左走向右走》,從頭至尾就是講一對男女被命運捉弄,住在同一座公寓裏,相隔咫尺卻始終不能相見。剛開始,我這心裏頭那叫一著急啊,可後來就有點煩了,再後來,我發現把這倆人隔開的不是那堵墻,而是這片子的編劇。想通這一點我整個人變得特放鬆,最後不小心睡著了,結果直到現在,我都不知道這片子的結尾是怎麼回事兒。要是您沒看過這片子,我建議,那就甭看了,因為我們今天要講的這個事,更曲折,更離奇,而且就是咱們身邊的真人真事兒,絕對不是編出來的——也沒人能編出來。

  解説:一九五九年“六一”兒童節,一對夫妻抱著女兒,走進青島中山路的一家國營照相館。照片裏的這個女孩兒當時剛滿兩歲,實際上,那是她第一次面對鏡頭。拍照前,女孩的母親遞給她一個洋娃娃——而且囑咐她一定要抱在左手。

  這種安排具有某種象徵意義,不過那位母親,從沒對女兒透露過其中的秘密。二零零二年,她把這秘密帶進了海底。

  黃蓉:我母親去世前一直要求海葬,怕日後給我添麻煩,每年還要去要祭奠,處處想著我,怕給我添麻煩。

  青島市鐵山路23號

  解説:母親去世那年,黃蓉四十五歲,而她的父親黃文溪已是八十七歲高齡。黃蓉拿自己開飯店攢下的錢,在自家樓上又買了套商品房,把父親從上海路的老房子接了過來,和她們一家三口樓上樓下住在一起。二零零四年十月十六號,黃文溪突然對黃蓉提起多年前的一件往事。

  黃蓉:晚上給父親洗腳的時候,他唉聲嘆氣,説你有個孿生姐姐,你是我們在山醫附院抱養來的,希望你找一找,其實我早就知道自己是領養來的孩子,不過我還是很感激,一個秘密總算解開了。

  解説:其實這張照片,已經透露了黃蓉的身世之謎。她和懷裏的洋娃娃,代表一對雙胞胎姐妹;而中國人的習慣是以左為大——洋娃娃抱在左手,暗示了另一個女孩兒是姐姐。那麼她們姐妹倆為什麼會被父母拋棄,這個姐姐的命運又會怎樣呢?

  據黃文溪回憶,一九五七年四月九日,黃蓉在山大醫院出生的時候,她的親生母親只有二十歲,還沒嫁人——在那個年代,這位母親沒有別的選擇,只能拋下私生子,跟男方遠走他鄉。幾天后,黃文溪夫妻倆聞訊趕到醫院,當時雙胞胎中的老大,已經被人抱走了。

  那天老人跟黃蓉講,自己已經快九十歲了,可以説是朝不保夕,希望女兒儘快找到姐姐,日後身邊能多一個親人照應。黃文溪説,當年他曾聽護士提起過,另外一個女孩兒也是被當地人抱養的,因此黃蓉姐妹倆很可能就生活在同一座城市。

  黃蓉:我就到公安局查了一下,雙胞胎好找,那一天查有沒有和自己像的,結果找到100多個。


  解説:一九五七年四月九號,青島一共出生了172個女嬰,黃蓉通過出生日期和身份證照片相互印證,從中篩選出三十六個人,把這些人的家庭地址全抄在一張名單上。她一連查訪了好幾個星期,仍然一無所獲。於是黃文溪老人,又給女兒又出了個主意。他説,既然黃蓉姐妹倆是在青醫附院出生的,不如去直接去醫院查找病歷檔案,説不定能找到什麼線索。

  青島醫學院附屬醫院(原山大醫院)

  黃蓉:我想查一下57年的檔案……

  (王東明陪黃蓉查找住院登記簿。這是4月2號的,沒有,這是4月9號,這是一對龍鳳胎。)

  (黃榮記錄雙胞胎,4月11生有雙胞胎已經兩天,4月10號登的記。)

  解説:一九五七年四月九號,在青醫附院一共出生了兩對雙胞胎,其中一對兒是龍鳳胎,另一對兒倒是雙胞胎姐妹,産婦叫孫芳蘭,四十歲,住院時登記的地址是青島市芝罘路六號。不過這個孫芳蘭也對不上號兒——按照黃文溪老人的描述,黃蓉出生時,她的親生母親還是個沒結婚的年輕姑娘。

  黃蓉:當時父親説我是私生子,媽媽跑了,我沒有必要找她,不過這兩個人肯定知道情況,就記下了地址。

  解説:黃蓉決定先找孫芳蘭了解一下情況,因為芝罘路六號她太熟悉了。

  黃蓉:離我家非常近,上學也很近,小時候經常過去玩,決定打聽一下。

  解説:四十年前,孫芳蘭就住在這裡。如果她仍然活在人世,應該已是八十七歲的古稀老人。

  黃榮上舊樓尋訪

  解説:孫芳蘭的兩個兒子都住這大院兒裏,兩家同一座樓,門挨著門。可黃蓉來得不太巧,兩位戶主都不在家,孫芳蘭老人前兩天也剛搬走。

  老太太在二姐家。/你能不能找老太太的照片看一下。/好。


  解説:就在這時候,墻上的一張照片引起了黃蓉的注意——照片裏頭,有一個人和她的兒子長得特別像,簡直就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你過來看,這個像兒子吧,這是誰?/我對象。這個是老太太的照片。

  像,像北京的大姐,一個樣子。/看大姐的照片。/看老太太的照片。/這是我小姐姐。/在哪住?/在平度路。説黃蓉像北京的大姐。

  解説:孫芳蘭的兒媳婦介紹説,老人的小女兒最了解家裏的情況,倆人都建議黃蓉去她家裏打聽一下。要是老太太真生過雙胞胎,她們這位小姑子肯定知道。

  青島市平度路 孫芳蘭小女兒家

  進院子敲門。/你好。/琴聲。/打聽你家老太太,聽説你知道詳細情況。

  蘇玉珍(孫芳蘭的小女兒):老母親在57年生雙胞胎。父親在世我聽他講過,我老六,我上面有一對雙胞胎,父親説家庭困難送走了,我這麼多年老想這兩個妹妹,我就説爸爸妹妹送給誰了?他説找不到了。去別人家享福去了。

  解説:所有的線索都指向了孫芳蘭,黃蓉預感到,和老人見面之後,一切都將水落石出。

  青島市浮山後 孫芳蘭二女兒家

  (老太太開門,哭)(就是她就是她)(你説我像不像)(誰説你不像)(你在外面過得好不好?受沒受欺負)

  孫芳蘭:當時家裏窮,就只有她爸爸一個人工作,養活八九個人。在山大醫院生,生下來之後,她爸爸就讓我把頭回過去,我再回過頭來的時候,孩子就沒有了,她爸爸説,孩子讓軍官給抱走了,享福去了。

  解説:黃蓉一直以為自己是被父母拋棄的私生子,她從沒打算尋找這位母親,只想找到和自己相同命運的雙胞胎姐姐。直到從孫芳蘭女兒家裏出來,她仍然沒辦法接受這一事實,也不知道下一步到底該怎麼辦。

  黃蓉:(站在樓下淚流滿面)根本不應該是這個樣子,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樣……

  解説:黃蓉和孫芳蘭老人見面那天,是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六號。那天晚上,黃蓉整宿沒睡,她面臨著一次艱難的選擇。


  黃蓉:當時我確實接受不了,一直以為是私生子。

  解説:按照黃文溪的説法,一九五七年黃蓉的生母只有二十歲,還沒結婚,而孫芳蘭當年已是四十歲的中年女人。黃蓉決定做一次親子鑒定,如果她和孫芳蘭之間確實存在血緣關係,那她就認下生母。畢竟父母當初是萬般無奈才把自己送給了別人,而且孫芳蘭已經快九十歲了,她這個當女兒的總要盡幾年孝心。孫芳蘭答應了黃蓉的要求,二零零四年十一月十八號,她讓兒子把自己背到青島市公安局,抽取了血樣,鑒定結果第二天就能出來。

  解説: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九號是個星期二,那天黃蓉的丈夫沒去上班,兒子也沒去上學,一家三口在公安局門外站了整整一個早晨。

  結果怎麼樣?/不敢看。

  黃蓉看鑒定書。/那就是了。/哭。我想和你姥爺説一説。跟爸爸講一講,他肯定很驚訝,什麼也不知道。

  黃蓉:爸,你猜我找著誰了,我親生母親。我不是私生子,我媽媽今年87了。

  解説:黃文溪一直以為養女是別人的私生子,因為當年他聽護士説過,産婦是個沒結婚的姑娘,生下雙胞胎就悄悄離開了醫院,遠走他鄉。他未曾料到,四十七年間,黃蓉的親生母親也一直生活在青島,而他們兩家就隔著十幾分鐘的路程。

  黃文溪:沒找到雙胞胎有點可惜,不過找到母親了了心願,我也是希望這樣,很好,我高興極了。

  解説:老人養育了黃蓉幾十年,到頭來,又高高興興地把養女交還給她的親生母親。其實多年以前,他就想把真相告訴黃蓉,卻一直不敢開口。

  黃蓉:他們恩情太大了,我父親非常開朗,我相信母親也會告訴我,不告訴我怕傷害,其實我知道,只是互相隱瞞。

  解説:讓我們再次回到二零零四年十一月九號,那天上午,孫芳蘭老人已經通過電話知道了鑒定結果。除了遠在北京的大女兒,老人的三兒兩女,全都趕到了浮山後。中午十一點,她的另一個女兒也走了。

  黃蓉和三姐抱頭痛哭。我整天想你啊,哥哥弟弟在旁邊流淚。

  上母親家,跪倒在地,痛哭。哎呀,親妹妹啊,娘,你怎麼不要我了,怎麼不要我了。

  解説:孫芳蘭的另一個女兒一定也很想她這個問題,只是這個女兒還沒找回來,可能永遠也找不回來了。

  主持人:黃蓉正式認親後沒幾天,孫芳蘭帶著全家人去拜謝黃文溪。一進門,孫芳蘭就給黃文溪跪下了,在她身後,男女老少幾十口人齊刷刷跪倒一地。我們沒能用鏡頭記錄下當時的情景——因為對於那樣一個時刻,任何人都必須心存敬意,我們的攝像師默默地關掉了機器。我們再次把鏡頭對準這一家人,是在三個月之後,也就是今年的2月23號——就在前一天下午,黃蓉收到了一封神秘的來信。

  黃蓉:平度有一封來信,説她是我的姐姐,但她命很苦,不願見我。讓別找了。只留下名字。

  解説:寫信的人叫崔秀芹,地址一欄填的是平度市青島路,沒有具體的門牌號碼,黃蓉打算過幾天親自去平度看一下。青島當地的一家媒體得知此事,馬上在報紙上發佈了條消息。沒想到這條消息,又引出來一個奇怪的電話。

  打電話那人自稱是黃蓉的一位大姐。她説那個崔秀芹肯定不是黃蓉的孿生姐姐,勸她千萬不要去平度。還沒等黃蓉細問,那邊就把電話給挂了。

  黃蓉:我覺得很奇怪,打過去,發現是一個公用電話。心情很複雜。又是一個謎。


  解説:黃蓉被這電話攪得好幾天都心神不定,當時她沒有意識到,自己正一點一點地接近真相,在二零零五年四月六號之前,黃蓉對即將發生的事還一無所知——那時候,另一封信正在郵遞的路上。

  解説:信是從鎮江路幹休所寄出來的,落款人是紀金平。黃蓉拆開信封,剛看完第一段就愣住了。紀金平説,她應該就是黃蓉要找的孿生姐姐。

  解説:紀金平隨信還寄來幾張照片,分別拍攝于不同的年代。如果把它們和黃蓉相應年齡段的照片,做一下比照,我們就會發現,隨著時光倒轉,她們兩個人的命運似乎也逐漸重合到一起。

  解説:這兩張照片都拍攝于一九六一年,兩個小姑娘都是第一次坐在照相機前,她們懷裏都抱著一個洋娃娃,只不過黃蓉的抱在左手,紀金平的抱在右手。左為大,右為小,這意味著她們倆一個少了個姐姐,一個少了個妹妹。拍照時姿勢都是養父母都安排的,當時他們是否已經預感到,有一天這兩張照片會被擺放在一起?

  解説:其實,在青島市公安局的電腦檔案裏,黃蓉和紀金平這兩個名字,一直就緊挨著。

  黃蓉:當時看信覺得名字很熟悉,後來想起來,我去公安局查名字的時候,我的名字下一個就是紀金平。

  解説:在黃蓉的尋親名單上,紀金平的名字排在第七位。當初,要不是養父建議她去醫院尋找線索,下一步黃蓉要查找的人就是紀金平。

  黃蓉:那時候找了六個,第七個就是她,找到第六個,就去醫院找了到母親,如果先找到姐姐就不是這個結果了。

  解説:二零零五年四月六號。黃蓉按照紀金平信裏留下的號碼,撥通了電話,她們把見面的時間,定在了四月八號,也就是兩人生日的前一天。

  青島市陵縣路

  紀金平:想死我了。我多想見你這個妹妹啊。我就知道,你是我妹妹,你是我妹妹,不會錯。這是我爸媽。黃蓉和兩位老人問好,感謝。紀太有説很高興女兒找到妹妹。

  張秀鳳講領養紀金平的經過。

  紀金平:以後更要對父母好,你不用擔心,你給我一條生命。

  解説:和黃蓉一樣,紀金平早就知道自己是領養來的孩子。周圍都是一起住了多少年的老街坊,人多嘴雜,紀太有夫婦也並打算刻意隱瞞紀金平的身世。只是幾十年間,雙方一直不願意捅破這層窗戶紙。直到二零零四年十一月,紀金平在電視上看到了黃蓉。

  紀金平:我真希望她是我姐姐,看到山大醫院,我心都想飛過去。

  解説:紀金平沒能去認妹妹,當時時機尚未成熟。二零零四年冬天,紀太有一直病倒在床上,她每天都要忙著照顧養父,另一方面,也怕老人會有顧慮。今年二月份,紀金平聽説黃蓉要去平度尋親,她不忍心讓妹妹來回奔波,趕緊打了個電話勸阻她,隨後又寄去一封信。現在,紀金平還剩下一件事兒要做,那就是抽取血樣進行DNA檢測,然後等待結果。

  解説:二零零五年四月九號這天,正好是黃蓉和紀金平四十八歲的生日。

  下雪,公安局門口,不要緊張,姐妹握手。/過來給點力量握手/有信心,保證是/看結果流淚5個9,抱頭痛哭。/哥哥代表家裏送禮物,説就等這一天。

  解説:直到前一天晚上,孫芳蘭才聽到消息。兒女們都説,要是檢測結果不出意外,她保證能評上本年度,青島市最幸福的老太太。孫芳蘭巴不得這一刻早點兒到來。

  老人在窗口看

  姐妹倆拿花上樓/娘,姐姐跪倒,慢點,來沙發坐

  三人坐下高興吧,/終於把姐姐給你找到了。慢點説,挺好的?挺好的。

  多,女兒回來了。你高不高興?高興、高興

  解説:這是黃蓉和兄弟姐妹們的合影。黃文溪床頭也挂著這麼一張照片,黃蓉跟老人説,照片上這八個人都是他的親生兒女。

  主持人:也不知道咱們青島市,評選這個最幸福的老太太老爺子,一共有幾個名額?要是有四個名額,那不光是孫芳蘭老人,還有黃蓉和紀金平的三位養父母,全應該當選。要真論起來,他們比孫芳蘭更幸福,你想啊,孫芳蘭只多了倆閨女,他們可是一下子多了六七個兒女啊,以後家裏是不愁沒人幹活了。你還別説,前幾天我們記者採訪的時候,黃文溪老人正好有點傷風感冒,黃蓉的弟弟天天早晨陪送他去打吊瓶,中午往家裏送飯,就拿自己親生父親一樣。這讓我想起一句老話——“好人終有好報”。話是俗了點,可是用在這期節目的結尾,我覺得特恰當。

責編:西尋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