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道德觀察》——中國母親系列節目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12日 16:42 來源:CCTV.com

  《道德觀察》——中國母親系列節目

  為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道德觀察》欄目特別策劃製作了系列節目《中國母親》。這套節目將給您講述一幕人類戰爭史上絕無僅有的悲情往事,一場跨越國界的曠世情懷。

  六十年前,當這場戰爭結束時,日本侵略者得到了應有的下場,而那些被日本軍國主義所矇騙到中國的“墾荒團”家庭的孩子們,被遺棄在東北這片土地上。他們有的父母雙亡,有的身患疾病,受凍挨餓,瀕臨死亡。這時候善良的中國人向他們伸出了仁慈的雙手,把他們收養到自己的家裏。幾十年後,這些當年的遺孤都在中國成家立業,他們有的成為專家學者,有的成為政府官員。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後,日本政府允許他們回國尋親。很多遺孤後來回到了日本,他們靠日本政府提供的為數不多的補貼勉強為生,過得並不如意。有的遺孤把他們的養父母接到日本贍養;有的人則選擇留在中國和他們的養父母一起生活;還有一些孤兒和養母隔海相望,互相掛念。這段往事是中日兩國人民內心深處永遠的傷痛。我們由衷希望中日兩國世代友好,但是我們不會忘記那場戰爭給兩國人民造成的巨大傷害。

  《道德觀察》講述了這些平凡家庭中最為精彩,最富傳奇的幾個故事。正是那些平凡的中國母親給予了這些日本孩子超越仇恨的親情和關愛,而這份親情和關愛也深深的植入了這些孩子們的心靈深處。

  中央電視臺 十二套 社會與法頻道

  《中國母親》(一)

  內容簡介:戰爭結束,5000個日本孤兒被遺棄在中國大地,饑餓和疾病威脅著他們,5000個平凡的中國家庭收養了這些敵國的孩子,給了他們超越仇恨的親情和關愛,他們視中國為自己的母親。

  播出時間:首播:2005年8月13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45

  《中國母親》(二)

  內容簡介:60年前的戰火無情地拆散了一個日本家庭。除了一個十二歲的男孩當時因為上學而留在了日本,其他家人都因為那場戰爭來到了中國,並永遠地留在了異國他鄉。惟一倖存下來的小女孩立花珠美被中國媽媽收養,並於41年後圓了歸鄉夢。

  播出時間:首播:2005年8月14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45

  《中國母親》三

  內容簡介:吉水喜成是個日本孤兒,他在中國生活了40多年並且一直申請加入中國國籍。他是中國的共青團員,申請加入中國共産黨,娶了中國老婆,還撫養了一個中國孩子。

  播出時間:首播:2005年8月15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45

  《中國母親》四

  內容簡介:1945年時日本宣佈投降石曉梅4歲。她的親生父親已戰死,親生母親拖著她們4個孩子流落到哈爾濱。瀕死之時,被中國養母姜雅琴所救,共同度過了40多年幸福的時光。

  播出時間:首播:2005年8月16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45

  《中國母親》五

  內容簡介:杜冬梅,日本人。在她一歲那年,父親被抓當了勞工,母親和妹妹一起去世。好心的中國婦女於世芳收養了患有肺結核的杜冬梅。十年間,於世芳花光了所有的積蓄把杜冬梅從死神手裏奪了回來。四十年後,杜冬梅回日本定居。為了報答養育之恩,把中國的養父母接到日本,使他們得以安度晚年。

  播出時間:首播:2005年8月17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45

  《中國母親》六

  內容簡介:一個3歲的日本男孩,由於戰爭流落到中國成了一個瀕臨死亡的孤兒。善良的中國養父母收養了他,並用全部的愛心把他培養成人。他在43歲的時候找到了親生的父親。但他沒有回國,因為他早已決定用自己的一生來回報養父母,回報養育他的中國。

  播出時間:首播:2005年8月18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45

  《中國母親》七

  內容簡介:于得水被日本生父送到一戶中國人家的時候只有8個月大。60年來他在養父母的關懷下、在中國文化的熏陶下成為一個工程師和詩人,他深愛著養育他的中國。在去日本尋親的三年裏他魂牽夢縈的是中國,最終他還是回到了生於斯長于斯的松花江畔。

  播出時間:首播:2005年8月19日 18:30

  重播:次日8:35 12:45

責編:西尋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熱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