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用戶名 密碼
>> 道德問題之我見

新時代,我們需要新雷鋒精神 (板磚學士)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4日 14:13

  隨著三月春風的到來,雷鋒精神也隨之而來。應該説,一個好的現象將在全國再次誕生。對此我們應該感到欣慰。自從進入市場經濟以來,雷鋒精神越來越少見,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有人會問什麼是標準的雷鋒精神?我在這裡不妨告訴大家。為老人讓坐、主動關心弱視群體、幫助有困難的人,凡是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情都可以算是雷鋒精神。雷鋒精神在我看來無非具有兩個方面:第一是為人民服務;第二是艱苦樸素。這兩點,在如今的商品社會卻難得一見。

  如今這是個越來越人性化的社會,按照常理來講,雷鋒精神應該落到了我們每個人的身上和心中,但現實卻令人失望。造成這樣的現狀是多方面造成的。但最為主要的就是我們每個人的思想意識發生了不該發生的變化。

  隨著社會保障機制的完善,很多人認為,現在不需要雷鋒精神了。在觀念上大家都有些放鬆了。這點兒可以理解。那麼,在今天,在2004年,甚至是更遠的日子,我們還需要學習雷鋒嗎?我相信所有人的答案都應該是一致的,需要。不過,在新新時代如何去學習雷鋒,如何去體會雷鋒精神我覺得有必要討論一下。

  我覺得,我們在現在學習雷鋒精神要符合新時代的實際,我們需要將它上升到一個高度。我們完全可以將雷鋒精神延伸到一個新的境界,這也就是我在標題中提到的:需要新雷鋒精神。雷鋒精神體現在行動上。行動決定一切。社會主義的“五講四美三熱愛”其實就是雷鋒精神。我們應該在更高的思想境界上去發揮雷鋒精神。比如現在的“兩會”,“兩會”就完全可以將雷鋒精神引用到為老百姓解決實際問題。引申出來的雷鋒精神,應該在實際工作中體會出來。新的雷鋒精神,不再是簡單的大家動手去當清潔工,不能把揀揀垃圾就叫學習雷鋒。

  學習雷鋒四個字看似簡單。卻折射了諸多方面。學習雷鋒,搞好了是全民的一場整風運動,搞不好就會變成走形式,走過場。我們需要新的雷鋒精神,如果每個人都有雷鋒一樣的善心,這個世界就會充滿愛。

  我們需要雷鋒精神,新時代的雷鋒精神。雷鋒精神,其實很博大很精深。

(編輯:王今一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