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草根的奇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8日 11:21 來源:

  ──徐昌宇

  第一次接到選題,聽説採訪對象周曉光是個“水晶女皇”,在我的想象裏,“水晶女皇”一定是光彩奪目、威嚴顯赫的人物,但這個女皇卻從大山裏走出,如何從草根成為女皇?這是一個謎,直到節目完成,我仍有幾分驚奇與困惑。

  行前,蒐集了周曉光的許多資料,才知道她賴以起家的産品,準確的説法叫飾品。她所在的地方義烏,同樣是一個謎:一個浙江中部既不靠海又資源貧乏的山區小縣,在短短20年時間裏,憑什麼一躍為人口近200萬、常駐外國人口5000余人的國際性商貿城市?這是一個經濟上的奇跡!曾經是農家女的周曉光,就是這一奇跡的締造者之一。

  從蕭山機場通往義烏的高速路上,夕陽的余光一點點消逝于緩坡丘陵,在漸濃的夜色裏,燈火接次而來。進入義烏市區,幾乎沒有舊樓房的蹤跡,一個快速發展中的現代城市安靜地鋪展在平地上。晚上八點出去吃飯時,我們吃驚地發現,整個城市行人稀少,仿佛一座空城。一問,才知道商貿市場下班後,生意人都回家了。

  第二天上午見到周曉光,她剛剛從國外趕回來,臉上帶著點疲憊,親和而樸素,完全不像一個威嚴的女皇,但眉眼間也顯露出浙江人的精明。採訪先是安排在新光公司的大會議室,但是光線和背景總是不合適。幾次上樓搬運盆景後,才發現頂樓周曉光的家裏居然別有洞天。整個頂樓都為周曉光大家庭的20多人居住,中間的大客廳足有幾百平米,空曠地足以跑馬,各种家具電器甚至檯球桌和乒乓球桌也一應俱全。中間的樓梯連接著躍層樓上的臥室和花園,大吊燈懸在客廳中間,光線明亮,景深也夠,於是我們把攝像器材搬到了客廳裏。為了避免噪音,採訪前我們要求把空調關了,當天正值寒潮南下,諾大的客廳裏很快就寒氣逼人,以至於帶隊的張老師有點瑟瑟發抖了。可是,一旦進入工作狀態,大家就都忘了溫度。

  採訪開始後,周曉光很快就進入了狀態,一掃倦怠神色。而張老師的提問,也像一根火柴,恰到好處地點燃了周曉光的激情。從義烏人言必談之的“雞毛換糖”開始,隨著採訪的進行,周曉光或悲或喜,時而陷入對當年窮困景況的傷感回憶,幾次落淚;時而講到創業成功高興處,則興奮得手舞足蹈。其中有一個故事,在節目中略過了。當年,周曉光和丈夫結束了六年的流浪式擺攤生活後,在人生的轉折處,曾經面臨一個巨大的考驗:是回到家鄉繼續種地,還是借錢到義烏市場擺攤?周曉光曾經非常擔憂,怕虧了老本又要繼續去流浪,但老母親堅決支持她的行為,周曉光最終決定冒險一博。可是借錢租了攤位後,市場裏也只有臨時的攤位,今天擺了,還不知道明天攤位在哪!夫妻倆為此想盡了辦法,常常為此愁得睡不著覺。熬過了半年後,才得到固定攤位,開始了人生的新階段。沒有什麼高深理論,周曉光是在實實在在的市場搏殺中一次次闖關的,敢於冒險是周曉光身上最突出的品質。2003年,周曉光一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就做出一件石破天驚的大事:第一個自己付錢在電視上打廣告徵集意見的人大代表,而對於周曉光本人,打廣告是一件很平常的行為。屢屢為農民工代言,證實了周曉光的草根本色。

  採訪進行時,周曉光的母親總在遠處,注視著自己心愛的女兒,有時,也為我們攔住上樓來可能干擾採訪的家人。到周母接受訪問時,她的清晰思路讓我大吃一驚,完全不像是一個年近古稀的的老人,而她講述當年帶女兒出去闖蕩時的堅定神情,也與周曉光幾次冒險時的堅強,如出一轍。在這一對母女之間,可以明顯地發現某種相似的氣質:敏銳而清晰的商業頭腦,堅定而執著的意志。母女之間的深情,在幾十年的風風雨雨裏形成了默契。

  周曉光丈夫虞雲新給人的印象則完全不同:豁達、大度、樂觀而不善言談,慢條司理的話語,予人不急不徐的穩重感,但關鍵處卻語氣堅定;他的笑容令人很放鬆,很舒心。夫妻倆在工作中,各有分工,周曉光抓市場和銷售,虞雲新則主持技術和管理,這一對堪稱最佳搭檔的夫妻,在家庭和事業上相互支持著走到今天。採訪前,我們了解到,虞總在公司晚會和活動上,最喜歡唱《愛拼才會贏》這首歌。當我們問起虞總是否愛唱這首歌,能不能在鏡頭前為觀眾唱一次時,虞雲新有些憨厚而靦腆地拒絕了,這成了採訪中一個不小的遺憾。

  這一群真實地打拼和生活著的義烏商人,用平實的語言講述著他們的人生故事和財富經歷,在昨天的貧窮和今天的成功之間,搭起了一座個人視角的橋梁。站在這座橋樑上,我們也許能看到義烏從一個貧困的小縣城發展成一個國際性商貿城的大輪廓,卻無法細緻入微地看清,在這之間,究竟是什麼神來之筆,書寫了這一奇跡。

  我們到義烏國際商貿城,拍攝周曉光曾經擺攤的地方。當年的小市場,如今早已推倒重建成一棟大樓了。汽車直接開上二樓,擁擠的車道表明了市場的繁忙。如果不是當年冒險辦廠,周曉光也許與這些普通的商販們一樣,還在這樓裏經營著同樣的飾品。各種顏色和款式的漂亮飾品擺滿了門市,在燈光通明的過道上,三三兩兩地客戶走來走去,不時可以發現來自異域的中東人、黑人或白人。其中一家門店的業主,據説就是當年從新光走出的周曉光的員工。可別小看這些幾個平方大的門市,據説一年的租金都得上百萬。

  在臨走前的晚宴上,周曉光為我們介紹了一位特別的客人。她與周曉光年紀相倣,言談溫婉親和,一介紹才知道是義烏市外事辦的主任。當年創業成功的農家女們,就是在義烏市外辦的開導和組織下,走向中東、俄羅斯、美國,……走進曾經一無所知的國際市場。原來周曉光冒險闖蕩國際市場的背後,還有她的支持。想來,義烏從一個貧窮的小縣城,發展成中國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然後發展到今天的國際商貿城,背後那一群默默奉獻的人是功不可沒的,可惜我們的行程已經不允許我們進一步開掘下去。

  拍攝義烏火車站時,我們又吃了一驚,諾大的國際商貿城的火車站居然看上去不大,這倒為我們揭示了一個容易被忽略的事實:在行政級別上,義烏還是一個縣級市,隸屬於浙江省金華市。

  義烏的奇跡,三天前吸引著我們來到這個地方,三天后又帶著小小的困惑離去。

  (編導:徐昌宇)

責編:劉子瑜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