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何幫喜印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8日 11:16 來源:CCTV.com

  ──裴慶通

  當接觸到保齡球這個選題的時候,第一印象感覺很好玩兒,因為保齡球作為娛樂體育類項目顯得輕鬆、活波一點,當認真研究關於何幫喜的背景資料後,我驚喜地發現原來何幫喜的故事更精彩、更加吸引人。一個只有初中的文化的小木匠,一個窮困潦倒的進城民工,何以在短短的幾年內登上副總經理的席位,何以在一個和木匠毫無關聯的保齡領域一躍成為同行業的亞洲老大?十多年來,他的身份和地位都發生了巨大的轉變,但在談起故人、恩人的時候為什麼眼中總是噙滿淚水?這一切都深深地吸引著我。

  帶著一個又一個的疑問,我撥通了何幫喜的電話,可是,先前興奮的心情和熱情卻被電話那邊的簡短而平淡的回答所澆滅,當一個個問題問過去的時候,對方只是用“嗯,嗯”來回答。讓人更為不可思議的是,第二天聯絡採訪時間的時候,對方卻突然提出“謝謝啊,我不想接受採訪了”。頓時,一股莫名的反感在我心底涌出,這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怎麼這麼怪呢?本來已經策劃好的“金木水火土”徽商五人行,少個“木”怎麼能行?我及時地把採訪對象莫名其妙地放棄接受採訪這個消息告訴了領導。“肯定是你在溝通中出現了問題”──領導如是説。一股委屈涌上心頭,我招誰惹誰了?溝通中沒有什麼問題啊!何幫喜啊何幫喜,還沒見面怎麼就給我當頭一棒!這時,反感更加強烈了。

  後來和他見過面並交談過的辛明和他電話溝通。我站在電話的旁邊側耳聽著,原來何幫喜是謙虛地表示自己不好意思接受採訪,因為現在的徽商那麼多,自己被選中為五位徽商之一,感覺有些擔當不起。電話溝通後,何幫喜終於又羞澀地同意接受採訪了。辛明在結束通話前把電話交給我,電話那邊的何幫喜和第一次交流時客氣很多,“上次打電話不好意思啊!定個採訪時間吧!”

  11月28日上午10點,我們來到位於北京大興區工業園的希瑪保齡公司,在寬大的辦公室裏,終於和何幫喜見面了。何幫喜憨厚的面孔略帶羞澀,這很難讓人聯想到這就是傳説中亞洲最大的保齡球製造商。開始採訪前何幫喜靦腆地説“還是不想接受採訪”。當面對面地接觸何幫喜並初步了解他的性格的時候,先前因為對方無緣無故拒絕採訪而産生的反感也就煙消雲散──原來,他就是這樣低調且靦腆的人。而且他的這種靦腆一直貫穿于整個採訪過程。

  當談到當初自己剛來到北京,身上只剩下兩塊四毛錢,一對家住北京站附近的老夫婦給他裝修廚房的工作,讓他看到繼續流在北京的希望的時候;當談到教給自己木工手藝和做人道理,讓自己在北京創業擁有一手精湛的木工技術的師傅的時候;當談到自己懷揣夢想、帶著弟弟離開家鄉的那個早晨,父母鄉親送別的場景的時候,何幫喜眼中噙滿淚花。雖然他不善言談,但這種樸素的情感讓我在採訪過程中倍感溫暖。

  希瑪保齡公司的展廳裏,陳列著一塵不染的獲得國際專利的保齡設備和何幫喜的一幅幅照片,這些照片有他獲得全國勞模的照片,有國家領導人參觀希瑪保玲和他合影的照片,何幫喜可謂風光無限。但是,我很難想象得到眼前的何幫喜就是當年那個住在農貿市場,啃著饅頭,為工作和生存發愁的小木匠。短短十來年,由不名一文到資産億萬,傳奇的經歷中他經歷了怎樣的苦痛和艱辛。

  在拍攝工人裝貨的過程中,意外發生了。一位員工碰到了一輛裝載長條形貨物的推車,上面的貨物從推車的前面滑下,推車後部的推手被高高翹起,以飛快的速度變向向攝像機滾來,儘管攝像反應迅速,但攝像機還是被推車的推手撞上,外殼被撞出一個大洞。拍攝無法進行了,我給何幫喜打了電話,反映了這個情況。當得知碰推車的員工不是自己公司的員工的時候,何幫喜斬釘截鐵地説“讓他賠!”這個時候的何幫喜儼然沒有了我印象中的羞澀,商人特有的精明使他的話語顯得有些近乎無情。看來,他能成就今天的事業,人生角色發生巨大轉變,除了誠信、刻苦之外,企業家的精明可能也是他成功的一個重要方面吧?!

  經過半個多月的後期製作,節目終於要播出了。節目播出的當天上午,我撥通了何幫喜的電話,通知他中午收看節目,何幫喜的回答還是很靦腆,大有小媳婦要見公婆的感覺:“我講的不好啊”。節目播出之後,我又給他打了電話,何幫喜顯得異常的興奮,和上午的反應大大不同,這也是開始接觸他以來他最不靦腆、最為興奮的時候:“我正要給你打電話呢!兩句話:第一,完全出乎我的以外,第二,非常的感謝!”──這句話也是採訪以來表達的最為高亢、最為流暢的一句話。

  這就是我所接觸到的何幫喜,一個懷揣夢想的小木匠,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一個精明的人,一個樸實而又靦腆的人。

責編:劉子瑜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