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麗江奇遇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3日 10:46 來源:CCTV.com

  

 

2006114日,早晨850的飛機,從北京到麗江,張老師、我、攝像李斌。

出發前,我特地查了麗江的資料,都説那是個美不勝收的人間天堂,是上帝遺留在這個世界上唯一一塊人間仙境,那裏瑞雲繚繞、祥氣籠罩,鳥兒在藍天白雲間鳴囀,牛羊在綠草紅花中徜徉,人們在古橋流水邊悠閒,陽光照耀著生命的年輪,雪山澗溪洗滌著靈魂的塵埃。

在那裏,只有聆聽、只有感悟、只有凝視。聆聽、感悟、凝視人與自然那種相處的和諧、那種柔情的傾訴、那種深深的依戀,把這些統統加在一起,告訴你,這,就是麗江。

關於手機

早晨640,出租車上,我的手機響。這個時候誰會給我打電話?一看,不好,是製片人!這時候打電話,莫非行程有變?膽戰心驚地接聽,原來是昨天晚上開會的時候,張老師把手機丟在辦公室了。

如今這個社會,要是沒了手機,那簡直就是寸步難行啊!這怎麼了得?趕快去取。跟李斌説起此事,他大呼,“完了,我沒帶充電器!”

唉,這什麼事兒啊!好在他跟張老師的手機是一個牌子,充電器可以共享,她發現手機在辦公室,一定會想到她的充電器。我們就把希望寄託在張老師身上,興衝衝地往機場趕。

在離機場還有二十分鐘車程的地方,我突然發現,前方有霧,大叫“不好,飛機得晚點了!”立刻被罵做“臭嘴!”

到了機場才反應過來,張老師沒帶手機,怎麼找她?跑到問訊處説我要廣播找人,沒想到人家説,沒這項服務!有沒有搞錯!這茫茫人海,讓我到哪去找?怪不得總有人罵航空公司!

我在原地急地轉圈,驀然回首,一件藍色衣衫飄然而至,哎呀!簡直就是親人啊!茫茫霧海中,我們終於聚齊了。

關於天氣

看著窗外,停機坪上近在咫尺的飛機尾巴,就像一根細細的竿子,在遙遠的地方飄忽不定。於是,有艷遇之都稱號的麗江,在我的心裏更加充滿了期待,就如眼前的濃霧一樣朦朧、縹緲。

一個小時之後,期待變成了等待,兩個小時之後,等待也沒有了。張老師給老公打電話,想多了解一下天氣情況。可是城裏的人卻説,這邊艷陽高照,機場怎麼會有大霧?你們怎麼會滯留機場?

無語,只好不停地撥電話,所有的回答都不相信會有什麼大霧。我使勁揉揉眼睛,沒錯,我們的飛機尾巴還是像個遙遠的小竿子。

下午兩點,首都機場仍沒有一架航班起飛,機場已經人滿為患,座位上,臺階上,花池邊,電梯旁,窗戶前,所有的地方都擠滿了人,突然覺得自己像是在北京西客站。想去洗手間,卻遠遠地看見,門口居然站著幾個人。不會吧,隊伍都排到門外了?

馬上給製片人打電話請示,可不可以明天再走,六個小時不見太陽,大霧像施了魔法似的就是不散,連機場的工作人員都説從沒遇見過這種情況。

製片人讓我出去吹口氣,把太陽吹出來,我試了試,不行。製片人説,那你們就等吧,三點,霧一定會散的。

好吧,中國只有一個麗江。北京也只有這一班飛機能直飛到麗江,為了那個彩雲之南的艷遇之都、人間天堂,我們再等一個小時又何妨?

四點半,終於有人通知我們可以登機了。可是此時,我們的興奮勁兒,早就被大霧給消散盡了。一個個像經歷長途旅行似的,淅瀝趿拉地登上了飛機。

坐穩了,安全帶係好。做好一切飛行準備,就是不見發動機有任何動靜,於是懷疑,讓我們登機純粹是為了減輕機場的負擔,坐在飛機上,我們還在等待起飛。

嘈雜聲中,張老師説起,她沒帶手機充電器。這可咋辦?她跟李斌的充電器共用,兩個人你指望著我,我指望著你,結果誰都沒帶!唉,到那再借吧。

終於,我們在機場滯留了八個小時之後,飛機在夜幕中開始慢慢滑行,此時我們每一個人都被大霧浸泡得疲憊不堪,已經不去想到底幾點能到麗江了,一切都隨它去吧。

濃濃夜幕中,我們降落在昆明機場,被通知,要在這裡停留30分鐘。停就停吧,跟著一個空姐走下飛機,坐著大巴車在機場轉了一圈又回到飛機上。剛坐好,就被通知,請拿起你們的所有行李下飛機!

聽到這話,有人要怒了!這一趟已經折騰我們很久了,上飛機,下飛機,上飛機,再下飛機,還要我們帶著所有行李!

原來,有四個乘客找不到了,機長怕這四個人的行禮還在飛機上,更怕他們的行李中再裝點什麼不該裝的東西。

果然,我們下來之後幾分鐘,就有安檢人員提著個不明物體就上了飛機,周圍的人議論紛紛,説他拿的就是能檢測出爆炸物的裝備。

我環視周圍,除了從昆明下飛機走的人,就剩20來人了,這些人怎麼看怎麼普通,於是我就想不通,誰會這麼沒創意,這飛機上就20人,還沒有什麼達官顯貴,就算是有恐怖活動,也不會安在這架飛機上!

很快,那個提著不明物體的人從機艙門口探出頭來,“你們可以上飛機了”。於是,我們又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再次上了飛機。累呀!

夜裏十一點,我們終於到了麗江,我才發現,還有比我們更可憐的人,就是來接我們的人!

從早晨七點多,就為了一個大霧的天氣,在幾千公里之外,傻等著幾個毫不相識的人,一直等到夜裏十一點,還要在深夜陪這幾個人吃晚飯!如果要罵人,不知道他們會罵天氣,還是會罵我們!

關於麗江

採訪時,我發現,還有比他們更可憐的,就是我們的採訪對象,一個幹練的納西族女子。

在她當董事長的五年裏,給丈夫端了五年的洗腳水!我們聽起來簡直就是天方夜談,可是她説起來好像那就是理所應當。在那五年裏,不管一天有多累,回到家還是一樣給丈夫端洗腳水,每日如此,再正常不過。

我們的攝像李斌聽後,仰天長嘆,直後悔自己結婚太早。

原來,麗江是納西族的聚居地,按照納西族的風俗,納西族的男人只要會4件事:琴棋書畫,就可以了。沒事的時候養養花、放放鷹,至於大小家務,上至耕田農活,下至洗衣做飯,裏裏外外,都由女人操持。所以納西族婦女的披肩上有7個圓盤形狀的彩繡飾品橫排並列著,寓意納西族婦女披星戴月辛勤勞作。

怪不得男人們到了麗江都不想走,原來是因為在這裡可以享受到天堂的待遇!我要是男人,我也肯定不走了!

麗江,的確是個好地方,走在麗江的小街道上,你會聽見悠揚的納西古樂,開始時,我們都以為是哪家有喜事,於是四處張望,想一睹納西族新娘的芳容。

可是找來找去,就是不見伊人身影,更沒什麼婚車、喜隊。只在我們的前面看見一輛緩緩行駛的被改裝過的小型汽車。找了半天,原來納西古樂就是從那裏發出來的。於是奇怪,這小車怎麼邊開還邊放這樣的音樂?宣揚納西文化?

等我們走過去才發現,這車每到一戶人家,就會有人提著垃圾袋出來,交給車上的人。然後緩緩開走,下一家的人聽到音樂也會出來,一樣是倒垃圾。原來這是一輛垃圾車!

麗江,就是垃圾車都要改裝的讓你看不出是垃圾車,還要放著悠揚的納西古樂,代替人為的吆喝聲。這樣一個地方,怎會有不美的道理?連垃圾車都如此美麗!

可惜!可惜!實在是太可惜!可惜我們是帶著工作來的,四天半要採訪完兩個故事,而其中一個故事的主人公還真是慢性子,不管你怎麼著急,人家就是不急。在採訪結束的前一天,一個出租車司機告訴了我其中的緣由。

他説,你們北京人幹一天的事情,昆明人得幹三天。而昆明人幹一天的事情,麗江人得幹五天!怪不得我們的採訪對象不著急!可是,這也太誇張了吧?

所以此次麗江之行,我沒有被瑞雲繚繞、祥氣籠罩,沒有聽到鳥兒在藍天白雲間鳴囀,更沒有看到牛羊在綠草紅花中徜徉,但是那與眾不同的垃圾車,已經讓我感到,這裡真是一個妙不可言的地方,當然,是對於休閒來説,因為這裡最不適合的,就是工作!

關於飛機

在麗江轉了一圈,最後才發現,其實最可憐的還是我們。下午四點我們就進了機場,上了飛機才知道,晚餐只有兩塊還沒有拳頭大的麵包!我們到北京的時間是晚上十一點!七個小時!沒有享受到美景也就罷了,難道還要讓我們餓著肚子回去?

最搞笑的是李斌,自己一個人坐在最前面,因為沒有吃的,我過去想安慰一下他。可是他連那兩塊小小的麵包都沒有要,還理直氣壯地跟我説:“那就是餐前小點心,有什麼好吃的?我等著吃正餐呢!”

還正餐呢!能有那小小的麵包就不錯了,剛才空姐給他,他不要,這會估計就是找空姐要,也都沒有了。

果然,我旁邊的一個小男孩找空姐要了五盒小麵包,仍舊説沒有吃飽。空姐無可奈何地告訴他,再也沒有麵包了,現在在幾千米的高空,她們不是巫師,沒辦法變出食物來。這時候才八點,我們的飛機票就算是打折的,也不至於把我們把飯也折扣掉吧?

關於我自己

於是,我有了兩個決定:第一,將來,我的蜜月地點,一定要安排到麗江。第二,下次再去麗江,我一定要爭取買全價的飛機票!

 

 

 

 

 

 

 

 

 

王偉偉

責編:劉子瑜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