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峰編導手記:財富的黑障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3日 15:08 來源:CCTV.com

  電視連續劇《大宅門》中,白景琦有一句臺詞:看前面,黑洞洞------

  這是一句戲詞,但是卻經典性地道處了人類的困局:從孩童時代,我們大多數人都怕黑,可我們生存的這個宇宙是被黑暗所籠罩的,我們生存的這個地球,至少也是黑白各半的,加上“陽光下的陰影”,可能也要超出半數。

  光明代表著已知,黑暗代表著未知。

  未知就意味著我們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意味著不安全。

  每個人都喜歡生活在光明中,然而,人類無法逃脫的宿命是:每一次更好地掌控自己的命運,都是伴隨著對黑暗的突破。

  從用火,到用電,從對地球新大陸的探索,到對遙遠星球的探索。直到如今,我們都還在為自己在宇宙中的位子,做一個“定位”而努力。

  一個可見的規律是:誰先突破黑暗,誰就擁有比別人更大的安全。從蒸汽機的發明,到原子彈的擁有,無不説明了這樣一個道理。

  於是,就有了這樣一個悖論:只有不怕黑的人,才能更好地享受光明。

  説的有些遠,也有些玄。其實,人的成長也是這樣的一個道理,從無知到有知,從學習到創新。再具體一些,我們對財富的追求,也是一樣。

  前不久,一位朋友給我打來電話説:有個觀眾看了《斷指神修》的節目後,竟然感動地流著淚找到了彭興禮,要看一看他的手指是否真的斷了。這是我做節目的遺憾:我沒有直觀地表現出彭興禮的斷指,害得他還親自跑一趟。

  為什麼《斷指神修》這樣讓這位觀眾感動呢,在節目播出後五分鐘,就有觀眾發來了電子郵件,表達了對彭興禮的讚譽。其實,彭興禮所從事的行業是很多人都要費勁腦汁想象的那麼一種職業:特種修理。俗話説叫偏門,或者説是冷門。就是正常運轉的機器,突然某個零件壞了,他給它修好了,並且修的比新的還好。既節省企業的金錢,又節省企業的時間。

  觀眾感動的是彭興禮的探索精神,在接手特種修理這個行業時,彭興禮對這個行業一無所知,只是覺得這個行業在人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彭興禮説:只是想到了它的長,沒有想到它的寬。

  於是,他真的就扎進去了這個只有長度沒有寬度的職業。那是一段真正的狹長而黑暗的歷程:沒有客戶,沒有錢。為了節省80元的廣告牌製作費,他劇斷了自己的兩根手指;冰天雪地裏為了拉客戶,他騎著摩托腳手都凍僵了;為了鑽研技術,他竟然進了監獄。

  彭興禮説,這些還都不是最黑的,他最不能忘記的一段黑,是他年輕時走的一段隧道,一條幾公里長的鐵路隧道:剛進隧道時,還能看到身後的光亮,漸漸地,身後的光亮成了一個點,然後是無邊的黑暗。年輕時,他喜歡武術,包裏有個三節棍,為了不撞到墻,他把棍拿出來,劃著墻壁往前走。沒有人,什麼都沒有。他就這樣一直走著,走出隧道時,棍已經被磨平了半面。

  六年之後,彭興禮終於走出了他事業上的黑暗隧道:他發明了鑄鐵缺陷修補機。在機器零件特種修理行業,他突破了幾乎所有的黑障。

  財富滾滾而來。

  在一條沒人的路上,他把他的寶馬730開到了180公里,盡情宣泄著內心的情感。

  每個人都渴望著財富,都渴望著一個明晃晃的大光明的世界。財富在哪呢?財富就藏在黑障的後面。

  我又想起了以前做過的一個節目《黑白錢勇夫》,60歲時,他才突破財富的黑障,成為一代蜂王,引領著蜜蜂保健品行業的發展。劉家政,70歲了,現在還在苦苦探索。

  也許,我們離財富已經很近了,近的只剩下最後的一層紙,然而,很多人就是缺少最後一根指頭的勇氣與耐力。於是他從隧道裏回頭了,回到了別人創造的光明之中,那裏有別人突破黑暗為他帶來的電燈電話,飛機汽車輪船,那裏有成千上萬的人陪著他,他不寂寞,不孤獨,然而,他卻與財富失之交臂。

  只有那麼幾個人,他們不撣于黑暗獨行,不撣于用出最後的力氣做舍命一博,於是,他為別人開創了光明,也為自己打開了財富之門。

  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修道多年,但心中依然充滿了煩惱。有一天他走到了一棵菩提樹下坐了下來,併發出了八個字的誓願:不成正覺,決不起坐。

  有了這樣的決心,還有什麼樣的黑障不能突破呢?

  祝每一個財富故事會的人物和觀眾都有這樣的好運!

  《財富故事會》欄目

  編 導 焦 峰

  2006-2-7

責編:劉子瑜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