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百家講壇2005演講賽 > 正文

薛海林:打造和諧團隊 
——《百家講壇》的生存和發展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3日 16:04)

  我們知道羚羊是草原上跑得最快的動物,但它們卻常常成為狼群捕食的對象,而速度比它們慢的馬群卻很少被狼當做捕食的目標。狼為什麼能夠捕獲到跑得快的羚羊,而很少去捕獲跑得慢的馬群呢?

  原因很簡單,羚羊遇到危險便會四散而逃,但是馬則是群居動物,它們有很強的團隊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每當有食肉動物來襲擊時,成年而強壯的馬就會頭朝裏、尾巴朝外,自動圍成一圈,把弱小的和衰弱的馬圍在中間。只要敵人一靠近,外圍的馬就會揚起後蹄去踢敵人。一旦被馬踢到,即使不死也會受重傷,所以很少有食肉動物願意去襲擊馬群。正因為這樣的團隊,使得馬成為草原上最自由自在的動物。

  那麼,我們回頭再來看我們自己,美國學者埃克拉塞爾曾説過這樣的話,“你不可能將整個海洋煮沸!”,他想要告訴我們的是,個人的知識和能力是有限的,在當今團隊至上的時代,一項事業的成功依賴的不是一個人或者幾個人的力量,而是一個團隊,一個和諧的團隊。

  或許有人會説這個話題有點太陳舊了,從小我們便知道團隊的重要性,再翻出來似乎是無話找話。但是我認為,在當下社會,尤其是對於我們正在蒸蒸日上的《百家講壇》來説,打造和諧團隊有其現實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一、為什麼要打造和諧團隊?

  1、《百家講壇》目前的節目運做形式的要求。目前,欄目的節目運做基本是走系列化,規模化的道路,這就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以往編導單打獨鬥的狀態,系列化節目的操作使得集體的力量放大了,一個系列節目需要欄目所有部門,幾個編導共同參與製作。這樣做一方面集中了集體的智慧,提高了系列節目的成功系數,但是從另外一方面來説,我們也由此面臨著新的問題,這就是競爭與合作,能力與責任,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提倡團隊精神。

  2、《百家講壇》自身發展的要求。《百家講壇》罈罈都是好酒。我們的原料可以説是學界的精英,我們的消費者則是普通大眾,編導的工作就在於把專家的學問掰開、揉碎,釀出大眾口味的美酒,從而真正使專家為百姓服務,這是一種技巧,更是一種智慧。但是面對不同學科的專家,一個人的知識畢竟有限,如何能推陳出新,把選題在短時間內吃透,這就需要講求團隊的力量。

  二、和諧團隊是什麼?

  每個人對於和諧團隊有不同的理解,就如同一百個人心目中有一百個林妹妹一樣,各有各的想法。書本上的解釋是:所謂團隊,是指一些才能互補、團結和諧併為負有共同責任的統一目標和標準而奉獻的這樣一群人。我的對團隊的理解可以用八個字代替,這就是:信任、競爭、互助、溝通。我把信任放在第一位,因為彼此間的信任是合作最基本的前提,也是尊重對方的最基本的要求。而良性的競爭則是團隊發展的源泉,流水不腐,沒有競爭就沒有了生命力。互助包括了奉獻,在團隊最終的目標下,每個人的利益是一致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幫助他人就是幫助自己。最後是溝通,通暢的溝通確保了團隊的和諧發展。

  三、如何打造《百家講壇》的和諧團隊?

  《百家講壇》從創辦到現在已經有三年的時間,在這三年的時間裏,大浪淘沙,欄目已經具備了一支業務過硬的隊伍。這是欄目發展的成果,更是欄目今後發展的基礎。在新的挑戰和機遇面前,我們如何使我們的和諧團隊呢?

  1、 營造人文氛圍。

  首先是人文關懷,我們説制度是好的,但是一味的講求制度則容易使團隊變硬變脆而喪失彈性,因為人終究是感情動物,溫情的關愛有時候要比條款更有凝聚力。

  其次是學習氛圍,2005年初,國內的兩家網站聯合進行了一個“2004年職場滿意度聯合調查”。


  在關於“今年職涯路上最讓你滿意的是什麼?”的調查中,有30%的參與者選擇了“學了新的知識和技能,能力又上一層樓”,佔所有項目之首。這個數據告訴我們什麼呢?好的團隊應該是注重對成員的培養。步入2005年,我相信欄目的每個人都有這種感覺,自身的能力在提高,這種提高不能説是積累,而是一種飛躍,這種飛躍是通過一次次學習,一次次培訓實現的。在這種學習的氛圍中,每個人都有一種收穫的喜悅,這個喜悅不是説每個月做了多少工作,收入多少,而是內在的充實,這種充實使得每個人對未來將要面臨的挑戰充滿信心。

  2、 減少不必要的競爭。

  良性的競爭是團隊發展的動力,但是如果過多的把競爭機制引入團隊,那麼競爭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則凸現出來,這樣的結果往往會導致成員間的衝突,如果團隊的成員只是因為他們的表現落在某一水平以下而受懲罰,那麼他們會喪失士氣,進而影響整個團隊的士氣;這也會讓很多成員不願意幫助別人,因為這樣等於提高其他人的分數。對於我們欄目來説,現在對於節目的把握以播出為標準,這就傳遞出兩個信息,其一、保證每一期都是好節目,確保了百家講壇,罈罈都是好酒的品質。其二、減少了編導之間隱性的競爭。大家的目標統一了,節目最終的評判權放到了觀眾的手裏,這樣有利於以合作取代競爭,追求雙贏。

  3、 端正自己的態度。

  團隊成員是一個團隊最為寶貴的財富。團隊為成員提供了施展自己才華的機會和舞臺。但是作為團隊的一員,每個人一定要時刻銘記自己的職責和使命。我們只是團隊的一員,即使再受重視,再有才華,也不能以自我為中心。團隊的性質要求每一個人都要找準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態度。這對於我們的欄目來説尤為重要,做好節目是每一個編導的職責,同時要樹立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思想。因為我們知道欄目的興與衰直接關係到每個人的利益,大家都是這個欄目中的一條線,共同的努力才編織出一片成功的天地。

  4、 學會換位思考。

  我們都知道,許多電梯裏都安裝了鏡子,但人們卻很少去想安裝這些鏡子的初衷是為什麼,為這個問題我們可以提供好幾種答案:整理儀容、擴展空間,甚至偷看美女。但是正確答案是:為了方便殘疾人。因為殘疾人坐著輪椅進電梯後,不便於轉過去看電梯到了幾樓,但如果有那麼一面鏡子,他們就可以很方便地看看自己是不是到了目的地,到時候退出來就可以了。我們考慮問題往往從自身的角度去考慮,但是當我們嘗試著從別人,與自己位置不同的人的身上來考慮問題的時候,得出的答案總是會不同。那麼對於我們欄目來説,每個人應該在考慮問題的時候要學會換位思考,無論是制度、要求還是意見,都應試著從對方的角度去理解這些信息的內涵,這樣的結果是有利於自己心態的調整,從而作好自己的工作。

  我們知道,拳頭只有在緊握的時候,才能將力量發揮到最大,對於我們的欄目來説也是如此,失敗的欄目中沒有贏家,而成功的欄目中沒有輸家。單獨打鬥,個人英雄主義的時代已經過去,尤其是《百家講壇》當前儘管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面臨的挑戰比以往更為嚴峻,如何保持《百家講壇》強勁的勢頭,創建名牌欄目,是我們大家共同的目標。我們有熱情,我們有信念,再加上充分的信任、良性的競爭、無私的互助、順暢的溝通,如此打造我們的和諧團隊,憑藉這樣的團隊,我堅信我們的欄目將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