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百家講壇2005演講賽 > 正文

馬 琳:學者使電視深刻 電視使學者有為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3日 19:30)

  記得在半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採訪了北京大學中文系的戴錦華教授。大家都知道,她是一位頗有個性的女學者。她研究媒體多年,卻從不喜歡在媒體上拋頭露面,她的文筆犀利,但卻親切可掬。在採訪結束之後的閒談中,她説道,她們常説這樣一句話:學者使電視深刻。電視使學者膚淺。我想這大概就是很多學者不願意走出書齋的原因吧。

  這僅僅是一句笑談嗎?我想不是,她恰恰指出了目前媒體上存在的許多問題。在收視率這把高懸于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的鋒芒之下,很多電視欄目在不斷地降低品味,一味地迎合觀眾,我們的節目不斷地向收視高峰挺進,我們也不斷地向娛樂化挺進,難道我們真的像尼爾波茲曼《娛樂致死》中所描述的情景那樣在電視與全民的娛樂中一起走向死亡嗎?

  但是我很欣慰,我很自豪,因為我工作在中央電視臺的科教頻道,我工作在《百家講壇》,這裡有著一群堅守寂寞的人,這裡有著一群執著于理想和信念的人。三年多來,我們共同見證著《百家講壇》的成長,《百家講壇》屬於我們每一個人。今天,我們可以自信地將“學者使電視深刻 電視使學者膚淺”這句話改為“學者使電視深刻 電視使學者有為。”何以為證,我是這樣認為的。

  首先,學者使電視深刻。電視從她誕生的那一天起,更多地承載著娛樂與信息的功能。隨著傳媒的日漸成熟,我們看到,電視像是充滿了神奇的魔力,她正在深刻地影響著一個國家的面貌,一個民族文明的進程。電視的提升、引導、教化民眾的功能也在日益凸顯。

  比如説,我們已經開播近一年的大型系列節目《清十二帝疑案》就掃除了以往電視熒屏上戲説歷史的風氣,首開正説歷史之先河。這套節目最高收視率達到了0.57,在科教頻道位居第一。平均收視率在0.2以上。正是這樣的節目使電視走向嚴謹,使電視走向深刻。尤其是這套節目的主講人閻崇年老師,在他的節目中,我們不僅看到了學者的深刻,智者的思考。又不失語言的生動,以及情感的親近。在他的歷史節目中彰顯了四説。

  這四説分別是:

  一,正説。按照歷史本來面貌,運用歷史資料,正面解説清朝12位皇帝的人生與命運。

  二,細説。歷史是豐富生動的、有血有肉的,針對歷史中一些重點,疑點、熱點的問題詳細加以解説。

  三,通説。對清朝12位皇帝與其王朝的興衰榮辱加以總結,為振興中華提供歷史鏡鑒。

  四,新説。提出一點新見,發展歷史科學。在真實的歷史基礎上,以全新的觀點探討、揭密歷史疑案。

  從這全新的四説中我們可以看到:學者不僅提升了我們節目的品味,也提升了我們的生存之本——收視率。所以説學者使電視深刻。

  其次,電視使學者有為。通觀當前各個頻道的談話類節目,我們很少看到學者的影子,紅紅火火的《藝術人生》是明星、名人的舞臺,《對話》日漸地變為富人的俱樂部,《實話實説》是老百姓的話語茶館。學者們依舊隱身於幕後,生活于書齋之間,他們的學識,他們的思想只能通過他們文字的字裏行間來體會。我們無從看到他們的模樣,我們無法感受他們的情感與人格的魅力。我們知道,最有效的傳播是人際傳播,當觀眾看到他們敬仰的學者出現在電視機的屏幕上,親切地將他一生的學識與見地娓娓道來的時候,那樣一種親和與心動大概是什麼都不能替代的。《百家講壇》恰恰做到了這一點,它使學者走出書齋,走到大眾面前,通過以下這樣三點,電視使學者有為:

  (一)知識的普及是第一作為。

  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當中,其中的學者通常來説都是各個領域的精英,佔有著人類智慧成果的大多數,他們的學識、他們的思想一旦可以與大眾傳媒得到有效的結合,將會迸發出巨大的力量,使知識與思想得到最大的彰顯。《百家講壇》恰恰是匯聚了中國最為精英的一群人物,並且通過講演的形式,生動而深入淺出地完成了知識的普及。每一期的43分鐘,都是學者一生研究精華的展示。

  (二)思想的傳遞是第二作為

  一個有思想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而站在思想浪潮前端的往往都是學者與知識分子,他們經常地在扮演著人類精神先驅者的角色。因此,學者的思想通過電視得以傳遞並在更為廣大的範圍內産生碰撞、迸發力量。

  (三)人格的感染是第三作為

  學者通過他的講演,不僅完成了知識的傳播、思想的傳遞,更是通過電視充分展示了他們的人格魅力,他們的好惡、他們的胸懷都在舉手投足間顯露無遺。這第三層次的作為,是電視傳播的最高境界。

  比如説:《清十二帝疑案》的閻崇年老師在節目中説到祖國的強盛、民族的統一時,他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在講到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中華民族備受屈辱的時候,他在黯然神傷、他在流淚,在拍攝的現場,人們寂靜無聲;在編輯臺上,我再次被他深深打動,我想節目播出時,觀眾看到此處決不會無動於衷,都會被他深沉的愛國情懷與人格的魅力所感染。

  從“電視使學者膚淺”到“電視使學者有為”,看似只是兩個字的更改,但它卻是《百家講壇》所有價值的所在,也是欄目所有工作人員辛勤勞動的凝聚。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我們今天所作的這一切終將被歷史所銘記。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