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教育頻道 > 紅樓六家談 > 紅樓六家談 > 正文

《王熙鳳的魔力與魅力》(上) 呂啟祥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0日 13:53

   (視頻)

  主講人簡介:

  呂啟祥,女,1936年生,浙江余姚人。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研究員。曾發表過紅學文章百餘篇,著有:《紅樓夢開卷錄》、《紅樓夢會心錄》,主編《紅樓夢珍稀評論資料匯要》等。

  內容簡介:

  不僅在書裏,王熙鳳受到了人們很多褒貶;即使在書外,在《紅樓夢》問世的二百多年中,王熙鳳也是備受世人評議的人物。她模樣極標致,言談極爽利,而機心又極深細。有人便因此認為她是“女曹操”,説她是“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姦雄”,而有人則把她説得一無是處,稱她是沒人敢惹的“母老虎”。而紅學前輩王崑崙先生,在他的《紅樓夢人物論》中《論鳳姐》的這篇文章裏面,更是這樣評論王熙鳳“恨鳳姐,罵鳳姐,不見鳳姐,想鳳姐”。

  作為榮國府總管的王熙鳳,她是一個非常活躍的人物,她的身上充滿了濃郁的生活氣息,但同時她的身上又糾結著賈府的種種矛盾。王熙鳳這一藝術形象,她所包容的社會生活的內容廣闊無比,她的社會的觸角是最長的,既可以伸向官府,伸向佛門,也可以伸向宮廷。我們看《紅樓夢》,會強烈地感覺到,王熙鳳這個人物是那樣鮮活、生動、豐滿,她好像隨時會從紙上活跳出來。就人物的鮮活、生動而言,王熙鳳這個人在《紅樓夢》裏面堪稱第一;假如沒有了王熙鳳這一人物,《紅樓夢》至少不會像現在這樣好看。

  王熙鳳的“機心”表現得非常突出,她的“機心”固然是用於聚錢斂財方面,但是更主要的是體現在處理人際關繫上,她機心深細,謀略週密,她常常像一個極其高明的心理學家,非常善於察言觀色,揣摩別人的心理,辨風測向。她常常能夠順應對方的心理,並且能夠急轉直下,像這樣一種本領,在《紅樓夢》中,我們只能在王熙鳳身上可以看到。王熙鳳的這種“機心”,她的這種機變之速,確實令人驚嘆!

  在“毒設相思局”這一回合裏面,幾乎可以説,王熙鳳不費吹灰之力就達到了自己的目的。她運用自己“模樣極標致,心機極深細”這樣的優勢,最終置賈瑞于死地。但在“尤二姐事件”當中 ,王熙鳳並非輕而易舉就取得勝利,她是狠下了一番功夫,一步一步地將尤二姐引向絕境……

  (全文)

  我想,鳳姐這個人,無論在《紅樓夢》書裏,或者是書外,都是受到議論,受到評論最多的一個,遭人褒貶,亦讚亦咒。在書裏頭,上自老祖宗賈母,下至小廝興兒,都有評語。那麼賈母在王熙鳳一齣場的時候,她説:“這是我們南省有名的潑皮破落戶,你只叫她‘鳳辣子’就是了。”“鳳辣子”是賈母對鳳姐的一種呢稱,一種愛稱吧。那麼,興兒關於鳳姐的一段評論,大家很熟悉:“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有一大段,可以代表賈府裏面那些下人的民意。那麼,其他像同輩的人,李紈也罷,尤氏也罷,對鳳姐都有很多評語。另外,比如陪房周瑞家的,她對鳳姐也有一些評語,她雖然很誇獎她,説她是“男人萬不及一的”,但是她也説“待下人未免太嚴些個”。你想,周瑞家的跟她關係應該説是很好的人,都會這麼説。那麼除了説出口的之外呢,還有一些在心裏頭,對鳳姐也有一些評議。我們舉一個例子,比如,黛玉剛剛進賈府,鳳姐出場,鳳姐的出場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這個在《紅樓夢》裏面,以至於在中國文學當中,是一種很經典的出場,一個細節。那麼當時林黛玉心裏邊就攛掇,就想,來者是誰?這樣放誕無理。她雖然沒有説出口,她就覺得有點納罕,有點奇怪。那麼這些無論是説出來的,或者不説出來的,鳳姐這個人物在《紅樓夢》裏面,人們都是議論、評論很多的。

  那麼至於在書外,就更是這樣,《紅樓夢》問世以來,在紅學史上面,對鳳姐的各種評語是非常多的。比如説,認為她是“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姦雄”,把鳳姐叫做“女曹操”,把鳳姐稱之為“胭脂虎”,就是母老虎。那麼在所有這些評論當中,像紅學的前輩王崑崙先生,在他的《紅樓夢人物論》中《論鳳姐》的這篇文章裏面有一句名言,就叫做“恨鳳姐,罵鳳姐,不見鳳姐想鳳姐”。這個恐怕是我們每一個《紅樓夢》的普通讀者都會有的一種感受。這句話其實也是從《三國演義》曹操那裏來的,叫做“恨曹操,罵曹操,曹操死了想曹操”。曹操死了,《三國演義》就不好看了。那麼為什麼會這樣?應該説,既是我們大家都有的真實的感受,也是啟示我們每一個紅學愛好者和研究者,應該很好思考的一個課題。

  那麼在紅學史上,除了我剛才説的有一些那樣的“女曹操”、“胭脂虎”的評論以外,也有一些很有見地的評論。我舉一個,有一位評家叫野鶴,他有這麼幾句話,他説:“吾讀《紅樓夢》,第一愛看鳳姐兒。人畏其險,我賞其辣,人畏其蕩,我賞其騷。讀之開拓無限心胸,增長無數閱歷。”(野鶴《讀紅樓札記》)那麼,我覺得像野鶴這樣的一段評論,他就不但是把鳳姐作為一個社會的人,是多少帶有一種美學意味的一種批評。

  假如説,我們把王熙鳳這個人物,從《紅樓夢》裏面抽掉,那麼《紅樓夢》的藝術結構就要坍塌,她有一種“支柱”的作用。這個“支柱”不是建築學意義上的,我覺得,是一種藝術結構,是藝術機體意義上的一種“坍塌”。所以,説“支柱”可能不很確切,也可以説是一種“聚焦”的作用,或者説是一種“輻射”的作用。因為《紅樓夢》它不但是寫寶、釵、黛的愛情婚姻這些,它還寫這麼大的一個家族,這麼四百多個人物,那麼你設想,如果沒有了王熙鳳,這個書會怎麼樣?那麼在這裡,我們可以這樣説,如果把賈府當中的長幼、尊卑、親疏、嫡庶、主奴等等關係,交織成一張網的話,那麼王熙鳳這個人物,就處在一個相對中心的位置上,她要同各種各樣的人物打交道,所謂上有三層公婆,中有無數的妯娌、叔嫂、兄弟、姐妹、以至於姨娘、侍妾,底下還有大群的管家、陪房、奴僕、丫鬟、小廝等等,那麼鳳姐同其中任何一個人,或者是連接,或者是矛盾,或者是又連接又矛盾這樣的關係,那麼都是某一種社會關係的反映。

  按説,鳳姐在賈府當中,她的輩分是很小的,她是孫子媳婦,為什麼像鳳姐這樣一個人物能夠當家呢?這個是很多原因,或者説是多種矛盾發展的結果,她有娘家“金陵王”的靠山,她有賈母的寵信,有邢夫人、王夫人矛盾的牽制,當然還有她本人才幹和慾望的主觀條件。那麼這幾種合力,把鳳姐推到一個掌管賈府家務的這樣一個顯要的地位。同時,也就把鳳姐推到了火山口上,成了一個眾矢之的,所以眾多舊矛盾的結果,又會引發無數的新矛盾。那麼我們説,在鳳姐身上概括了各種各樣的矛盾,不能夠看做很瑣碎的家長裏短的那种家務事,所謂叔嫂鬥法、婦姑勃谿那樣的,不是那麼樣。因為在中國的封建宗法社會裏面,是家、國同構的,家是國的一種簡化的形式。我剛才説到的那麼種種色色各方各面的矛盾,我們説,封建國家的這種派系,這種爭鬥,它的這種雛形,它的這種胚胎,都可以在家族裏面看到。所以,以王熙鳳為焦點的,或者説,她輻射出去的這種種矛盾,我們可以從這裡頭,就是她給人一種縱深感,不能夠就事論事,就看成是一個家族的一種矛盾。

  我們從鳳姐這個藝術形象所能包容的社會生活的廣闊程度來説,也是其他形象難以企及的。這裡我們僅舉一例,比方説,放債生息這樣的一個細節,鳳姐是把月錢拿出去放高利貸,那麼小説裏面不止一次地寫到。那麼她放出去的話,平兒説過,每年少説也能翻出一千銀子來,連數字都很具體。那麼這樣的經濟細節,在別的人物身上是不可能有的。比如説,老爺、太太他們不會做這種事,不屑做這種事,姑娘小姐她們根本是不理財,連戥子都不識,就是説,是完全不會做。也包括探春,探春雖然很精明,但是探春是循規蹈矩,是不會做這樣的事的。只有王熙鳳這樣的藝術形象,才能夠承擔起把這樣一類經濟細節概括到我們的作品裏面去。所以鳳姐這個形象的社會的觸角是最長的,可以越出賈府的門墻,可以伸向官府,可以伸向佛門,也可以伸向宮廷,等等。也就是説,從反映生活的深度和廣度來説,王熙鳳這個藝術形像是不可代替的,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少了王熙鳳,那麼《紅樓夢》在它反映生活的深、廣度方面,那就要受到極大地削弱,甚至就不成其為《紅樓夢》。

  鳳姐這個人物,就是這樣地能夠開拓人的視野,能夠增長無數閱歷,就是開拓人的心胸。那麼一部文學作品,並不是靠堆砌故事,就説把一些知識堆積起來,能夠辦到的。它的關鍵在於寫人。如果鳳姐這個人寫活了,那麼我剛才説的那樣一些東西,就是説,她藝術概括生活的深度和廣度,她就是一個活的東西。我們説,就人物的鮮活、生動而言,王熙鳳這個人在《紅樓夢》裏面堪稱第一。在這裡,我沒有那個意思,因為《紅樓夢》的主人公是賈寶玉,《紅樓夢》的第一女主人公是林黛玉,那麼寶、黛、釵他們自然在《紅樓夢》裏頭處於主要位置,那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覺得,如果説,像寶、黛這些人物更多地寄予了作者的理想,他們比較空靈;那麼鳳姐這個人物,更多的是來自於生活。當然,文學作品它是一種精神産品,文學作品是創造精神價值的,它是作家心智的結晶,同時它也應該是客觀生活的反映。我們看《紅樓夢》,鳳姐這個人好像要從紙上活跳出來。假如沒有王熙鳳,《紅樓夢》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好看。

  那麼,王熙鳳這個人寫得這樣地鮮活、生動,這樣豐滿,我們怎麼來把握這個人物,怎麼樣來領略這個人物的風采?這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薛寶釵的文章,那個標題叫做《形象的豐滿和批評的貧困》,這是二十多年的事了。其實,這個也完全適用於王熙鳳。就是她的形象這麼豐滿,那麼我們有的時候很擔心,由於我們評論的貧困,把這個形象損害了,把它簡單化、表淺化了。那麼儘管這樣,我們還是要努力來把握這個人物的,努力把握她全部的豐富性和複雜性。

  那麼怎麼樣來概括鳳姐這個人物呢?我想,可以從三個方面,或者用這樣六個字,第一叫做“機心”,第二叫做“辣手”,第三叫做“剛口”。“剛口”,我們借用一個説書女藝人誇獎鳳姐的話,來講鳳姐的語言才能。那麼我們試圖從這幾個方面來談談鳳姐這個人物。當然,這三個方面是相互聯絡的,我們為了分析的方便,我們可以分開來説一説。

  那麼下面,我們來談談“機心”。儘管“機心”深藏于內,但同樣是有跡可尋的。那麼人們常常説,鳳姐少説“也有一萬個心眼子”,是形容她的心計之多,機變之速。我們先可以從鳳姐的一些日常的表現來看,鳳姐的一些日常的,常常也有利害的權衡得失的算計。咱們舉個例子:

  有一次,為了大觀園詩社的費用,鳳姐、李紈姐妹就在那裏説笑,因為你這個詩社要有點花銷,鳳姐就笑李紈:“虧你還是大嫂子呢”!她就算,她説:“你一月有十兩銀子的月錢,比我們多兩倍。……還有個小子,足足又添了十兩。……年終分例,你又是上上分兒,你們通共算起來一年有四、五百兩銀子。這會子你怕花錢,你又挑唆他們來鬧我。”就説了一大堆的話,那麼李紈就回她,李紈説:“你們聽聽,我説了一句,她就説了兩車無賴泥腿世俗專會打算盤分斤撥兩的話。”李紈説:“天下人都被你算計了去!”李紈這句話雖然也是絲絲帶些玩笑的性質,其實對鳳姐真是一個確評,叫做“天下人都被你算計了去”。鳳姐,大家知道,她的算計,剋扣月錢、放債生息,不但是把下人的月錢拿來剋扣,她連老太太的、太太的都敢挪用,都先扣住不發,而且即使是十兩、八兩,她也把它攢到一起放出去。所以李紈説“她專會分斤撥兩、算計”是一點沒有冤枉她。

  那麼王夫人屋裏的金釧因為投井以後,那麼丫鬟就出缺,就是缺了一個名額,那麼王熙鳳作為管家,這個名額遲遲不補。為什麼?因為好多人都看上這個缺,因為覺得這是一個“巧宗兒”,那麼大家都要來謀這個差,王熙鳳就拖著,延宕著,等大家送禮送足了,才補。

  諸如此類的事情是很多,大鬧寧國府的時候,大鬧的時候,還不忘記向尤氏要五百兩銀子。其實她打點只用了三百兩,那麼要來五百兩,她又賺了二百兩。所以這些地方,鳳姐的算計之精,聚斂之酷是出了名的,連她自己都知道,她跟平兒説,她説:“我的名聲不好,再放一年都要生吃了我呢。”足見鳳姐的放債,鳳姐的聚斂,那是出了名了。這個是我們講她的算計,講她的“機心”用在這方面。其實,鳳姐的“機心”固然是用於聚錢斂財,但是更體現在處理人際關繫上。

  鳳姐她“機心”深細、謀略週密,那更加有很精彩的表演。在這個處事應對當中,我們覺得,鳳姐常常像一個高明的心理學家,她非常善於察言觀色,辨風測向。常常是這樣的,對方還沒有説出口呢,她已經猜到了;對方剛説呢,她已經辦了。這種例子是很多的。

  你看看,一齣場,林黛玉剛進府,那麼王夫人説,是不是應該去拿一匹料子出來,給你妹妹做做衣裳?王熙鳳怎麼説?“我早都預備下了。”其實,這個地方,脂硯齋有一個評,他説:“其實阿鳳並沒有。”給林黛玉做衣服這件事並沒有--“她是機變欺人。”但是王夫人就點頭,就相信了。脂批説:“説明鳳姐欺人成功。”那麼像這類的例子,是多得很。比如,大觀園詩社起來,探春這裡剛剛出口,説:“鳳姐姐,我們想請你做個監社御史。”探春這裡剛出口,鳳姐馬上就猜到,你們是缺個“進錢的銅商”,你們想必是要贊助了,是不是?那麼她説,我明兒立刻上任,我走馬上任放下五十兩銀子,給你們會社慢慢做東道。就是説,你這邊剛剛説,她那裏早就猜到了,那麼大家都笑起來。所以李紈説:“你真真是個水晶心肝玻璃人”,説鳳姐“通體透亮”。那麼鳳姐在這種揣測對方的心理,善於察言觀色,像我們剛才舉的那些,還是一些比較平常的。那麼有的時候,她還可以一百八十度地大轉彎,同一件事,原來這樣説,後來又那樣説,但是她都説得入情在理,十分動聽。

  這個例子可以舉邢夫人要討鴛鴦,那麼先來找鳳姐商議。邢夫人説,老爺想討鴛鴦做妾,那麼就是把這件事先跟鳳姐説,鳳姐一聽,她就連忙回説,她説:“別去碰這個釘子!”她脫口而出,她説:“老太太離了鴛鴦,飯也吃不成,何況老爺放著身子不保養,官也不好生做。”就勸告邢夫人,説:“太太別惱,我是不敢去的。明放著不中用,反招出沒意思來。”她先這樣説,覺得這個事情根本是不行的,但是邢夫人一點也聽不進去,不僅聽不進去,反而冷笑,説:“大家子三房四妾都使得,這麼花白鬍子的一個兒子來……”,意思説,要個妾有什麼不可以!她説:“老太太也未必駁回。”反而埋怨鳳姐,説:“我還沒有説,你就先派我不是。”鳳姐聽了邢夫人這話,知道邢夫人是聽不進去,邢夫人“左性”大發。邢夫人這個人,大家知道,也是一個倒三不著兩的人,鳳姐就知道,剛才那番話全不對路,所以她立刻掉頭轉向,改換話鋒,連忙賠笑,又説出一番話來。她怎麼説呢?她説:“太太説得極是。我能活了多大,我知道什麼輕重?想來父母跟前,別説是一個丫頭,就是那麼大的活寶貝,不給老爺給誰?”而且她舉出一個例子,因為賈璉是賈赦、邢夫人的兒子嘛,她説:“璉二爺有了不是,老爺太太恨得那樣,及至見了面,仍舊拿心愛的東西賞他。”就是説,老爺、太太待賈璉,父母待兒子是這樣,如今老太太待老爺自然也是那樣了。你看,她這個出語何等現成!而且何等有説服力!所以,當時邢夫人一聽,立刻轉怒為喜,立刻就歡喜起來。所以,同樣一件事,同一件賈赦要討鴛鴦這件事,一正一反,兩番説辭,居然都能説得通情達理,動聽入耳,而且都不露痕跡。那麼像這樣順應對方的心理,能夠急轉直下,像這樣一種本領,我們在《紅樓夢》裏面,只有在鳳姐身上可以看得到。所以我們説,鳳姐她的“機心”,她的機變之速,真是能夠讓人嘆為觀止。

  那麼説到“機心”,我們就要來講一下《紅樓夢》裏面,最著名的關於鳳姐的“機心”謀略,就是説,如果剛才還是講一些普通的人際關係,普通的跟家族成員之間的一些交往,如果説遇到那件事,是碰到了利害,碰到鳳姐是利害悠關的,如果是損害到鳳姐的尊嚴,危及她的地位,鳳姐就會使出她渾身的解數,她的“機心”謀略,在這個時候會表現得淋漓盡致。

  那麼在這裡,我們不得不來説一下那兩個著名的事件:一個叫“毒設相思局”,一個叫“賺取尤二姐”,就是所謂“用小巧借劍殺人”這樣的兩件事情。那麼在這裡我們著重是來講鳳姐的“機心”,因為鳳姐這個人她對人的這種優勢,她的優勢不止于金錢、權勢;在心理狀態上,她也常常保持一種強者的優勝地位,這也是一種重要的優勢。那麼賈瑞和尤二姐,當然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這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他們的死也是不同性質的死,但是有一點是類似的,就是説,開初,就他們對鳳姐而言,開初都有某種優勢,接著都是在鳳姐的導演下,轉為劣勢,最終走上絕路。

  我們先説賈瑞。賈瑞是男性,他懷有調戲鳳姐的一種非分之想,他是主動地開始,他是來挑起這件事的。那麼這種非分之想,儘管是一種幻想,也可以看做一種優勢。當然我們説,“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這種優勢是帶有很大的虛妄性。所以對於賈瑞,鳳姐只需要略施小計,稍微地調兵遣將,就把賈瑞把他置於一種又凍又餓,又臟又臭,欲進不能,欲罷不甘這樣的一種境地。當然,賈瑞之死的確屬於自投羅網;但是,這個羅網恰恰是鳳姐張設的。鳳姐一次又一次地假意地挑逗,虛情地承諾,完全合於“誘敵深入,圍而殲之”這樣一種用兵之法。那麼賈瑞他以假做真,執迷不悟,屢中圈套,而且還聲言,説是“我死也要來”。那麼當賈瑞最後不行了的時候,曾經到賈府來求人參,那麼王夫人找鳳姐,鳳姐就用那些須啊、末啊,渣渣末末去搪塞他,見死不救。那麼眼睜睜地看著賈瑞送命,果真應驗了那句話,因為開初鳳姐説過嘛:“幾時叫他死在我的手裏”,那麼應驗了她這句話。應該説,置賈瑞于死地,鳳姐帶有相當的自覺性的。這是她充分掌握賈瑞性格弱點的必然的結果。在這一個回合裏面,鳳姐可以説是易如反掌,運用了自己所謂“模樣極標致,心機極深細”,這是冷子興的話,運用了她這樣的優勢,陷賈瑞于非常歹毒的相思局裏面。

  那麼底下,我們就來談尤二姐,就談“尤二姐事件”當中,鳳姐的這種“機心”。那麼比之於賈瑞了,尤二姐當時的那種優勢不是虛幻的,應該説是實在的。因為賈璉已經娶了尤二姐做二房,已經成為一個既成事實了;況且把賈府的內幕,鳳姐的劣跡都告訴給尤二姐,那個小兩口的日子,小日子過得非常富足、和美。那麼在這個時候,不能不説,尤二姐之於鳳姐是有相對優勢的,不僅指的是容貌、脾氣,尤二姐也很標致,她的脾氣比鳳姐當然是隨和多了,待下人也很寬和。那麼不只是這些。尤其重要的是,賈璉鍾愛,並且尤二姐有生子育嗣的可能,這是鳳姐無法比擬的,鳳姐無可企及的。那麼尤二姐可能生兒子,這一點是鳳姐深知,也是她深忌的,深深忌諱這個。所以她估量要“反敗為勝”,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所以她就要煞費苦心,以退為進,造成種種的假象。

  我們看《紅樓夢》裏面寫鳳姐親自出馬,素衣素蓋,這個是很有講究的,因為是國孝家孝嘛,所以她是素衣素蓋到了小花枝巷。她的那一番話,你去看,那番話很長,裏面完全是自責自怨:“只求姐姐進去,和我同居同處,同分同例,同侍公婆,同諫丈夫。喜則同喜,悲則同悲,情似姐妹,和比骨肉。……只求姐姐在二爺跟前替我方便方便,容我一席安身……”這一席話,不要説尤二姐把她認作好人,她把尤二姐迎進去了,連大觀園裏頭,除了少數比較有頭腦的人,都覺得鳳姐真是改弦更張了,這下都覺得她很“賢良”。那麼這是一個方面,是她“賺取尤二姐”。

  同時,鳳姐有膽量發動一場官司,唆使張華去告賈璉,她就説,你就告我們家謀反也沒事的,就是告他仗勢依財,強迫退親,停妻再娶,等等。並且,把賈蓉扯出來,同時她就借此生事,就大鬧寧國府。大鬧寧國府的時候,嚇得“威烈將軍”賈珍,賈珍這個“威烈將軍”既不“威”也不“烈”,立馬就溜走。那麼這個時候,就是把尤氏和賈蓉母子,搓揉得麵糰一樣,賠罪不及。那麼在鳳姐,衙門不過是一個手中的傀儡,收和放的線頭都在她手裏面。那麼從都察院這官府來説,它兩邊受賄,何樂而不為呢!收了賈珍、尤氏那邊的賄,又收了鳳姐這邊的賄,什麼“吃了原告吃被告”,這不是樂得的事嘛!所以我們説,鳳姐是緊緊抓住了尤二姐的弱點,所謂“淫奔無行”--一女侍二夫。那麼牢牢地抓住張華這張王牌,收放自如,行雲布雨,憑藉衙門的法,憑藉家族的禮,造足了輿論,佈滿了流言,使得二姐陷入一種軟綿綿、黑沉沉的一個陷阱當中,不能自拔,最終走向絕路。

  所以,這個也像用兵一樣,鳳姐她是知己知彼的,她在明處,對方在暗處,即使她暫時處於被動,但是她也能夠充分地利用對方的弱點,把自身的優勢發揮到最大的限度,使得事態沿著她設計的軌道來發展。

  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鳳姐不僅要越過種種外部的障礙,而且,還要克服自身種種的矛盾。我們説,比方説吧,她同賈璉是合法的夫妻,但是並沒有真正的這種真情來維繫;比方説,她要鞏固自己在家族當中的地位,但是,她又沒有子嗣,鳳姐沒有兒子;比方説,她要博取“賢良”的美名,但是她又容不得賈璉娶二房;比方説,她要唆使張華告狀,又不使他把賈府告倒。那麼還有,她要把尤二姐至於死地,但又不能夠絲毫地露出行跡,所謂“不露絲毫壞行”。你想想,要越過外部的種種障礙,要克服自身的種種矛盾,這需要怎麼樣一種深細的“機心”和週密的謀略!所以這個事件所展示給世人的,已經遠遠超過了這個事件的本身。所以説“機關算盡太聰明”--這個“機心”是鳳姐的過人之處,也是鳳姐最後身敗名裂,鳳姐致禍的一個內因。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編輯:蘭華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