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清十二帝疑案 > 正文

清十二帝疑案 皇太極 (下)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08日 11:01)

   (視頻)

  主講人簡介:

  閻崇年,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論文集有《滿學論集》、《燕史集》、《袁崇煥研究論集》、《燕步集》共四部;專著有《努爾哈赤傳》、《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編學術叢刊《滿學研究》第一至六輯和《袁崇煥學術論文集》等十一部。先後發表滿學、清史論文二百五十余篇。

  內容簡介:

  公元1626年9月,六十八歲的清太祖天命汗努爾哈赤,因寧遠戰敗,深受炮傷,未留遺詔,含恨而逝。在不見刀光劍影的繼位爭鬥中,身處不利地位的皇太極,卻力克群雄,終於繼承先父遺位,成為大清的第二任皇帝。

  是皇太極先後糾正了先父努爾哈赤的錯誤政策,完善了後金的政府體制,加強了君主專制集權。

  是皇太極確定統一華夏的宏偉目標,是他改族名“女真”為“滿洲”,改國號“大金”為“大清”。

  是皇太極命令軍隊建造當時最先進,最具殺傷威力的武器——紅衣大炮,並且將單一的騎兵兵種,改建成一支騎兵、炮兵與步兵多兵種的軍隊。

  是皇太極用計不費一兵一卒,不發一箭一炮,使崇禎皇帝“自毀長城”,從而加速了明朝的滅亡,為順治元年(1644)年的清軍入關,入主中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那麼,他究竟有著怎樣的智謀,竟然得以扭轉劣勢,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在皇太極文治武功的背後究竟又有著怎樣的傳奇人生?北京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閻崇年將與我們一同走近這位大清王朝的第二位皇帝——皇太極,回望他金戈鐵馬、文治武功的傳奇一生。精彩內容,盡在《百家講壇》!

  (全文)

  今天繼續講《清十二帝疑案之皇太極》(下)

  三、向南用兵,五入中原。第一次是天聰三年,第二次天聰八年,第三次崇德元年,第四次崇德三年,第五次崇德七年。我重點講兩次,就是第三次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極派阿濟格統帥軍隊繞過蒙古,突破長城,到了北京周圍。主要騷擾京畿地區,良鄉、涿州、通縣、順義、密雲、平谷、懷柔,史書記載,阿濟格的軍隊56戰皆捷,共克16城,俘獲人畜17萬。撤退的時候,到了長城的冷口,阿濟格率領他的軍隊,據譚遷的《國榷》記載,叫做:“艷服乘騎,高奏凱還”,穿著絢麗的衣服,騎著高頭大馬,一面奏著音樂凱旋過冷口回去,俘獲人畜17萬,排幾十里地,過了四天才過去,臨過冷口之前把樹上樹皮劈了,留下白茬兒,寫上四個大字:“各官免送”,其得意忘形之狀,四個字可以看出來,就是“各官免送”可以看出來,明朝的軍隊高起潛等,尾隨而不敢擊。清朝軍隊過了冷口之後,奏報殺了三個人,還是老百姓。第四次崇德三年,1638年,皇太極派多爾袞統帥軍隊從瀋陽出發,繞道蒙古突破長城,到了京東,沿著運河往南打,一直打到濟南,攻克了濟南府的府城,連克一府、三州、五十五縣,明朝的德王被清朝俘虜了,明朝山東的布政使、巡撫、知府都被清軍殺了,這一次多爾袞俘獲了人畜,46萬,大家想一想從盛京瀋陽到濟南府兩千多裏地,特別是長城以裏,完全是明朝的天下,孤軍深入,攻佔了濟南府,連破一府、三州、五十五縣。撤退的時候,沿著運河撤退的時候,因為他俘獲的人、畜、財寶、金銀幾十里地絡繹不絕,這樣從長城口回去的。可見,明軍之腐敗,皇太極五次或親自,或派兵攻入中原,一方面就皇太極做軍事家來説,表現他的膽識謀略,另一方面也給中原人民,屠城、掠奪、蹂躪造成了涂炭和災難。

  四、向北用兵,兩徵索倫。黑龍江地區經過努爾哈赤和皇太極兩代人的努力,黑龍江的上遊、中游、下游都歸附了清朝,我這裡舉一個上遊的例子,上遊主要是索倫部,索倫部一個首領叫博穆博果爾對皇太極不是很服氣。皇太極就決定出兵要把黑龍江上遊地區完全歸附,第一次出兵得失相當,第二次出兵可以看出皇太極的謀略。他採用“聲南擊北”的一個策略,就是南面出兵來打,派了一小股精銳的蒙古騎兵後面,抄他後路,他想我往南打的時候,你必定往北逃,逃到齊洛臺的地方,就是今俄國赤塔,就把博穆博果爾捉獲。到這個時候皇太極實際控制的地域黑龍江上遊、中游和下游地區。皇太極經過向東、向西、向南、向北四個方面用兵,兩代人的努力,到了崇德七年,1642年六月初三,皇太極正式宣告,説:“自東北海濱,迄西北海濱,其間使犬、使鹿之邦,及産黑狐、黑貂之地,不事耕種、漁獵為生之俗,厄魯特部落,以至斡難河源,遠邇諸國,在在臣服”。就是説清朝實際控制疆域東起鄂霍茨克海,西到青海,南臨長城,北跨外興安嶺,西北至貝加爾湖,東北到庫頁島,面積大約500萬平方公里,和明朝當時實際控制的面積大約相倣,這個意義很重大,後來清軍入關就沒有時間再往北用兵了,順治、康熙的雅克薩之戰都是在努爾哈赤和皇太極基礎上,我們今天東北的版圖基本上是皇太極、努爾哈赤時期奠定的。

  四、善於學習,長于謀略。

  一、善於學習。善於學習是皇太極作為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的心智高下,事業成敗民族盛衰,國家興亡的一個重要因素,我想舉文化政治軍事三個例子。先舉文化的例子,皇太極自己精通滿文,略通漢文,他下令巴克什達海等翻譯漢文的書籍,譬如説歷史類,《金史》、《通鑒》;經書類,《論語》、《孟子》,軍事類《素書》、《六韜》;小説類《三國演義》《水滸傳》,皇太極是願意聽別人講《三國演義》的故事,自己也看《三國》,皇太極的實錄裏面記載有五十多處説他學習的事,朝鮮一個使臣,他接見他,他跟朝鮮使臣講,關公和黃忠交戰易馬尚義的故事。在皇太極的推動下,滿族的官員很快地加強學習漢族的文化,大大提升了滿族的文化素養。政治方面我舉一個例子,就是努爾哈赤建立政權的時候,主要學習蒙古的政權的範式,皇太極主要學習中原明朝政權結構的範式,他設立了文館,相當於後來的翰林院,設立了內三院,就是內國史院,內秘書院,和內弘文院,相當於內閣。建立了六部,吏、戶、禮、兵、刑、工六部,原來八旗包攬一切,現在行政的事務主要歸六部,軍事的事務重點歸八旗的都統,八旗的固山額真,就是軍事事務重點歸八旗。還設立兩個衙門,就是都察院和理藩院,都察院主要管監察,理藩院主要管民族事務,特別是蒙古事務,還有朝鮮事務,這樣皇太極在中央政權機構就建立了三院六部二衙門。三、我舉一個軍事上的例子,當時最先進的武器就是紅衣大炮,皇太極的父親努爾哈赤在寧遠之戰吃了虧,有人説被炮打傷了,皇太極不服氣,在寧錦之戰當中又吃了虧,皇太極非常生氣,説:“昔太祖皇帝攻寧遠不克,今我攻寧錦又未克,似此野戰之兵,尚不能勝,其何以張我國威耶?”皇太極從戰敗當中總結一條經驗,就是明軍有最先進的武器紅衣大炮,清軍沒有,他就要製造紅衣大炮,明朝的紅衣大炮主要通過澳門從國外進口的,他沒有這個條件,只有五年,從1626年到天聰五年1631年,只有五年的時間,就在瀋陽倣造成功了紅衣大炮,皇太極用這批紅衣大炮圍城打援,發揮了巨大威力,並且組建了重軍,叫“烏真超哈”,後來改成了漢軍,從此明軍有的先進武器,清軍有。清軍有的強大騎兵,明朝沒有,在力量對比上,在軍事力量對比上,發生了很大變化,皇太極不僅善於學習,而且長于謀略。

  我舉三個例子,一設反間計,害袁崇煥。皇太極他們父子在遼西打寧遠戰敗,打錦州戰敗,再打寧遠還戰敗,袁崇煥守的這個寧遠成為皇太極進攻山海關的一個主要軍事障礙,軍事上除不掉,怎麼辦?就是用計謀,我剛才講的皇太極是五入中原,第一次就是天聰三年1629年,皇太極親自統帥軍隊繞過袁崇煥的防區,從蒙古間道突破長城,攻陷遵化,直接打到北京。袁崇煥這個時候是在山海關附近,得到軍報,日夜兼馳,率領九千騎兵,叫“士不傳餐、馬不再秣”,到了廣渠門外,崇禎皇帝不許進城。十二月初一,舊曆隆冬寒天,官兵露宿,兵沒有糧,馬沒有草,同皇太極的軍隊作戰,袁崇煥身上中的箭,像刺猬皮一樣,但是打敗了皇太極的軍隊進攻。皇太極慣用調虎離山、圍城打援的計謀,把袁崇煥調到北京,完了就用了一個計謀,就是三國演義“蔣幹盜書”那計謀。這個計謀原來不知道,後來修《明史》看了滿文檔案,才知道這個記載,《清太宗實錄》有記載,説:“高鴻中,鮑承先尊上授密計,坐近二太監,故作耳語雲,今日撤兵,乃上計也,頃見上單騎向敵,敵有二人來見上,語良久乃去,意袁巡撫有密約,此事可立就矣!時楊太監者,佯臥竊聽,悉記其言。縱楊太監歸,後聞楊太監將高鴻中,鮑承先之言,詳奏明主,明主遂執袁崇煥入城,磔之”。就是皇太極抓了明朝太監囚起來,讓他的兩個將領高鴻中和鮑承先,旁邊,中間隔一層破笠墻,大聲説,説咱們小聲説別讓別人聽見,説作戰的時候,看得“上”,皇太極,和袁崇煥的人有一種秘密的約定,千萬千萬不能説,咱們小聲,實際大聲説。那兩個太監假裝睡著了,聽到了,第二天就把太監放了,放了太監就回到皇宮了,就告訴了崇禎皇帝,崇禎皇帝以議兵餉為名,讓袁崇煥進城。城門是關著的,袁崇煥怎麼進城?把他裝到一個筐子裏頭,袁崇煥是兵部尚書,薊遼督師,裝到一個筐子裏頭,用繩子吊到城上,完了到了皇宮平臺,崇禎沒有議餉,下令袁崇煥逮捕,第二年,八月就在西市將袁崇煥磔死,千刀萬剮。皇太極是不費一兵一卒,不用一槍一炮,借著崇禎皇帝的手殺了袁崇煥,這叫做崇禎皇帝“自毀長城”,所以,《明史袁崇煥傳》説:“自袁崇煥死,邊事益無人,明亡徵決矣”。

  我舉第二個例子,皇太極對祖大壽。祖大壽是明朝的總兵,袁崇煥死了之後,明朝遼東防線最傑出的將領就是祖大壽,皇太極打祖大壽戰不勝,怎麼辦呢?祖大壽守大淩河城,皇太極派軍包圍了,圍困,長期圍困。城裏沒有吃的殺馬,馬殺完了,沒有吃的,殺弱兵和殘兵,沒有燒的馬骨和人骨做柴禾。祖大壽沒有辦法了,要投降,跟你皇太極講條件,説是我的家眷都在錦州,我要投降了,明朝會把我家眷都殺了,我建議這樣,就是我假裝突圍,你們就追,我到了錦州之後,把我的家眷整頓好了之後,你們打錦州,咱們裏應外合,這樣錦州你也打下來了,這樣我的家眷也保住了,這不很好嗎?皇太極猶豫,他手下的貝勒將領不同意,説是祖大壽有詐,詐降,皇太極他熟悉《三國演義》,《三國演義》有個是七擒七縱孟獲,皇太極説可以,就乘著一個霧天就攻打大淩河城,祖大壽乘著霧帶著一批人就突圍,這邊又放炮又吶喊沒有真抓,祖大壽就逃了,逃到了錦州,皇太極就派人秘密聯絡,説我要打了,我是外攻你內應,錦州不就打下來嗎,祖大壽就不理這茬了,就是假投降。後來又打松錦之戰,又把祖大壽包圍了,到最後局面非常悲慘,祖大壽又投降。這個時候皇太極手下將領説要把祖大壽殺了,第一你欺君,你説你投降,你不投降。皇太極説不能殺,説他要入關,好比是一個盲人走路,祖大壽投降之後,就是有人給我領路,祖大壽和他的兄弟,祖家兵就投降了,皇太極對他們做了一個安置,今北京祖家街就是原來祖大壽入北京之後的住處,死了之後那兒的祠堂,從這裡頭可以看出來皇太極的胸懷和謀略,和崇禎皇帝可以做一個尖銳地對比,皇太極把自己的敵人招降了,變成自己的將領,崇禎皇帝把自己忠心耿耿的將領殺了,自毀長城,所以明清最後兩個結果一興一亡,是有一定原因的。

  第三個例子,松錦大戰,巧用兵法。當時遼河以東全是清朝的,遼河以西就剩了幾個城了,一個是錦州,一個是寧遠。皇太極,我先圍錦州,他的謀略第一叫“圍城打援”,我圍你錦州城,你明朝必然來救,救的時候打援。錦州被圍,軍報到了北京,崇禎皇帝下令要救援,派洪承疇做總督,統帥八個總兵,十三萬軍隊,四萬匹戰馬來救錦州,皇太極第一計成了,我圍城打援你來援。第二計,“斷敵糧道”,十三萬軍隊往前走,皇太極把他糧道給斷了,你不是從寧遠運糧,我把糧道斷了,13萬軍隊三天沒有吃的,整個官兵意志渙散,有人提出就退回到寧遠來找糧,退的時候,恰好高橋設伏,設了伏兵,吳三桂總兵最後剩了二十個人,逃到了寧遠,可見之狼狽。四,“甕中捉鱉”,洪承疇率了一萬多軍隊沒有辦法,就龜縮到松山城是一個甕城,皇太極就把松山包圍,用裏應外合的辦法就把城打下了,捉住了洪承疇。五、勸敵投降,捉了洪承疇怎麼辦?好多將領説把他殺了,皇太極説不行,不能殺,要勸他投降,皇太極親自勸降,把自己穿的皮衣服給洪承疇披上了,洪承疇一比,崇禎皇帝對將領什麼樣,皇太極對將領怎麼樣?他説了一句話,真天子也,投降了。後來洪承疇為清朝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洪承疇、範文程是其他將領所不能替代的。皇太極完全用謀略取得了松山大戰的勝利,這一仗據《清太宗實錄》記載:“是役也,計斬殺敵眾五萬三千七百八十三,獲馬七千四百四十匹”。明朝十三萬五軍隊全軍覆沒,努爾哈赤興兵以來,同明朝有三次大戰,第一次薩爾滸大戰,結果明朝由軍事進攻變成軍事退卻,努爾哈赤由軍事退卻變成軍事進攻。第二、沈遼大戰,努爾哈赤佔領了瀋陽和遼陽,標誌著明朝在遼東統治的結束。第三次就是松錦大戰。松錦大戰標誌著明朝在遼東防禦體系的完全崩潰,清朝在遼西統治的確立,並且為不久清軍入關統一中原,奠下了基礎。

  這個時候中國的天庭上有四顆明星,一、崇禎皇帝,二、農民軍首領李自成,三、察哈爾林丹汗,四、清太宗皇太極,四種力量各自代表不同的民族和群體利益,就是皇太極、崇禎、李自成、林丹汗各代表自己民族或者群體的利益,四種力量鬥爭的結果,林丹汗走死青海打草灘,時年42歲,崇禎帝煤山自縊,陪著他的就是太監王承恩,崇禎才34歲,李自成做了一天皇帝,死在湖北九宮山,時年39歲,李自成、崇禎帝、林丹汗他們的基業都歸到了皇太極和皇太極的兒子順治帝名下,最後,變成了大清的基業。

  五、不善己合,盛年離世。我在上一講講努爾哈赤的時候提到,努爾哈赤之所以成功,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天合、地合、人合、己合,什麼叫“己合”,就是心理平衡、生理平衡,皇太極英雄豪傑,鐵骨崢崢,但是,他有兩個弱點,性格上的弱點,就是太愛生氣,過於重情。

  一、太愛生氣。皇太極是個性情中的人物,愛哭愛生氣。舉一個例子,皇太極派軍隊包圍錦州,長期圍困,時間太長了,圍的兵就有點懈怠,換防的時候就回家了,正好明朝插一個空子就把糧食偷偷運到錦州。皇太極發現之後就大怒,換防進城的軍隊,皇太極下令一律不許進城。這些軍隊在城外,沒有吃的、沒有燒的、沒有帳篷,露宿。後來哀求、求饒,皇太極對有關的貝勒做了處分。 説你們可以回家,這個氣還沒消,回家之後不許入署辦公,官員們就又求饒,説好話,皇太極説可以入署辦公,但是不許進大清門,不進大清門很多事情不能請示、不能決定。前後半個月的時間,皇太極作為一個大清皇帝,把大清門關了,不許他的各部官員辦公,進大清門。皇太極我説兩個字叫“罷朝”,朝廷的“朝”,皇太極你太愛生氣了,你防守疏忽了一點,該處分誰處分誰,該殺誰殺誰,該撤誰撤誰,你不能罷朝了,把大清門都關了,六部衙門都關了,都不辦公了,氣性太大,氣大傷身,這是一。

  二、過於重情。舉一個例子,皇太極的愛妃就是關雎宮的宸妃海蘭珠病了,這個時候皇太極正在松山前線指揮。皇太極得到這個消息之後,預備車駕,立即返回,返回路上一點多鐘,瀋陽又來報了,説海蘭珠病重,日夜兼程往回趕,夜裏頭趕到皇宮,海蘭珠死了。死了傷心也是人之常情,皇太極就哭,白天哭,晚上哭,不吃飯不喝水,送葬,在城外五里地殯葬,皇太極親自哭,沿途哭著去,送完葬以後住帳篷裏頭。朝鮮人記載,説:“汗大加悲痛,歸路哭泣不止矣”。一個皇帝呀,妃子死了,從城外沿途不停地哭,一直哭到皇宮,回來之後,送飯吃不吃,送水喝不喝,覺也不睡,過於哀傷得了病了,病得很嚴重昏過去了,宮裏頭亂作一團,找薩滿,求神,求醫求藥,就算搶救過來了。從此,皇太極得了重病,可能是中風了吧,隔了一年皇太極就死了,52歲,我説皇太極是太愛生氣,過於重情,不能制怒,也不能以理制情,自戕身體,過早死了,如果皇太極多活八年,也不過60歲嘛。那麼,坐在北京金鑾殿上的不是順治,而是皇太極,統一中原的不是多爾袞,而是皇太極,皇太極死後的謚號就不是清太宗了,清初叫做三祖一宗,他父親努爾哈赤是太祖,他兒子順治是世祖,他孫子康熙是聖祖,他自己是太宗,因為他臨死留下了兩大遺憾,一儲位未定,二大勳未集,就是沒有遷都北京、統一中原,這個遺憾留給他兒子順治去解決,下一講我講清朝第三個皇帝清入關以後第一個皇帝順治,謝謝大家。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