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清十二帝疑案 > 正文

清十二帝疑案 努爾哈赤(上)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17日 15:13)

   (視頻)

  主講人簡介:

  閻崇年,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論文集有《滿學論集》、《燕史集》、《袁崇煥研究論集》、《燕步集》共四部;專著有《努爾哈赤傳》、《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編學術叢刊《滿學研究》第一至六輯和《袁崇煥學術論文集》等十一部。先後發表滿學、清史論文二百五十余篇。

  內容簡介:

  公元1559年,他的降生無人所知。

  公元1583年,他僅以十三副遺甲,含恨起兵。

  公元1616年,他擊敗九部聯軍,統一女真各部,建立後金。

  公元1619年,他五天之內殲滅四路明軍主力,兵臨寧遠城下。

  在他漸次逼近的鋒芒中,愛新覺羅努爾哈赤的名字從此震撼而顯赫。

  是他創立了長達296年的大清基業;是他締造了綿延12朝的華麗王朝。

  是他播下了“康乾盛世”的種子,也是他埋下了“光宣哀世”的基因。

  那麼,究竟是什麼促成天命大汗努爾哈赤開創滿清王朝?究竟又是什麼令努爾哈赤從一個無人所知的布衣少年成就為彪炳史冊的一代君王?北京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閻崇年將與我們一同走近這位大清王朝的開國皇帝——努爾哈赤,回望他44年的戎馬生涯。敬請關注《百家講壇》。

  (全文)

  大家好,好多的觀眾説沒聽過清太祖努爾哈赤,十二個皇帝都講完了,希望再講一下努爾哈赤,我今天圍繞清太祖努爾哈赤主要講三個題目:一,少年坎坷與含恨起兵;二,三次大捷與十大貢獻,三,人生喜劇與實現“四合”。

  現在講第一個問題:一,少年坎坷與含恨起兵。

  努爾哈赤是清朝十二個皇帝的第一個皇帝,努爾哈赤是大清帝國的開創者和奠基人。如果把清朝十二個皇帝比作一個宮殿的話,打開這座宮殿的歷史的鑰匙,就是努爾哈赤。努爾哈赤他播下了“康乾盛世”的種子,也埋下了“光宣哀世”的基因。所以,要了解清朝皇帝,要了解清朝歷史,不能不了解努爾哈赤。努爾哈赤他是女真人,是滿族的先世女真人。女真人在明朝,它的建州部幾經遷徙,最後定居在今遼寧撫順新賓蘇子河流域,中心在赫圖阿拉。努爾哈赤出生於一個女真人的家庭,小時候家裏並不富裕。他命不大好,11歲母親就死了,繼母對他刻薄、寡恩,關係很不好。他小時候就到山裏頭挖人參,摘松子,拾蘑菇,採木耳,一直在勞動。那個時候女真文已經失傳了,滿文又沒有創立,所以努爾哈赤沒有上過學,也沒有念過書。稍大一點,因為後母跟他不容,就讓他分家,他是老大,19歲就分家了,分家以後就繼續勞動。

  有的書説他曾經落難過,曾經到遼東總兵李成梁的帳下做過侍從。逃難的時候曾經逃到過葉赫部,葉赫部的首領看著這個孩子將來可能有出息,就把自己的愛女許給他了,這個愛女就是後來皇太極的母親。努爾哈赤不僅僅是少年坎坷,而且還家裏頭髮生一場大難,就是他父親和祖父死了。當時這個女真各部是互相戰爭,彼此不合作,經常同明朝的軍隊發生衝突。明朝遼東總兵李成梁親自統帥軍隊攻打建州部首領的駐地,就是古勒寨。明朝軍隊是久攻不下,因為它是山城,死傷慘重。女真人一個人叫尼堪外蘭,他和明朝好,他就喊話,他説誰要打開城門,獻城,誰就做這個城的城主。果然有一個人把城門打開了,明軍就攻進去了,這個時候努爾哈赤的祖父和父親在城裏。為什麼到城裏呢?因為努爾哈赤的姑姑是這個寨主的夫人,他們就想要救努爾哈赤的姑姑出來,不但沒救出來,還被亂軍殺死了,就是努爾哈赤父親和祖父都死在古勒城。努爾哈赤得到這個消息之後,捶胸痛哭,泣不成聲。明朝説誤殺,給你十三道敕書,給你幾匹馬就算了事了。努爾哈赤當然很氣憤,同年五月,這個事情發生在萬曆十一年,1583年2月。同年五月,努爾哈赤就用他祖、父的遺甲十三副起兵,拉了一支隊伍,他不敢直接對付明朝,他説我的祖父死的過錯,都是因為尼堪外蘭,就攻打尼堪外蘭。後來打敗了尼堪外蘭,把尼堪外蘭殺了。努爾哈赤起兵之後,就開始了長達44年的戎馬生涯。

  就有人説努爾哈赤看過《三國演義》,看過《水滸傳》,好多書這麼説,我覺得不大可能。因為他沒有上過學,他説的是女真語,這個時候也還沒有滿文,但是他經常到撫順馬市,集市貿易,接觸蒙古人、接觸漢人。他會蒙古語,可能會一點漢語,我想他還達不到能看《三國演義》和《水滸傳》這兩本書的文化程度。但是他可能聽到一些故事,《三國演義》裏面的故事,《水滸傳》裏面的故事,這個是可能的。後來關於《清太祖實錄》所有記載裏,從來努爾哈赤沒有提到《三國演義》的故事,也沒有提到《三國演義》裏面故事,説明他沒有看過。當時明朝的執政者認為殺了一個努爾哈赤的祖父覺昌安,殺了努爾哈赤的父親塔克世,也就是邊塞的兩個草民嘛,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對萬曆皇帝來説,對明朝遼東總兵李成梁來説,殺了兩個女真人對他們來説不算什麼,但是這件事情引起了後來的星火燎原。星火燎原,蟻穴潰堤,就是古勒寨的這場火,這個蟻穴,演變成一個燎原大火,對後來明朝的興亡發生了重大的影響。這是萬曆皇帝和李成梁當時萬萬沒有想到的,努爾哈赤的起兵就是因為他父祖死亡,被明軍殺害為起點,起兵報仇,所以叫做含恨起兵,這是第一個問題。

  二,三次大捷與十大貢獻。努爾哈赤就是邊塞的女真族的一個普通的青年,又沒有文化,也沒有念過書,起兵的時候只有父、祖十三副遺甲,也不過三五十人。他怎麼發展起來的?他叫做:“懷之以德,違之以兵。”你要降順,我用“德”來處理你,你要違抗,我就要“兵”來對待你,他的原話是這樣子:“順者以德服,逆者以兵臨。”這是他的基本策略。他起兵之後,先統一他附近的幾個部落,然後又擴大到東海的女真,然後又擴大到海西女真,然後又擴大到蒙古,不停地征戰。這個人是身體強壯,武藝高強,又有謀略,在女真人當中是非常傑出的一個人。他曾經先後八次從建州騎著馬到北京,向明朝皇帝朝貢。所以他對中原的興盛,京城的繁華,沿途的地理民情瞭如指掌,這是很多女真首領裏面所不具備的。努爾哈赤起兵之後,到底打了多少仗,算不太清楚,總共是一百來場戰爭,其中最重要的,對女真發展史上起決定作用的有三次大的戰爭。

  第一次就是萬曆21年1593年,叫古勒山之戰。努爾哈赤是建州一個小部的一個首領,起兵,周圍的女真人都不服。扈倫四部:葉赫、哈達、輝發、烏拉等等,都不服。各部的首領貝勒,糾合了九個部,組成聯軍來攻打努爾哈赤,努爾哈赤是以寡敵眾,以逸待勞,取得了古勒山大戰的勝利,從此威聲大振,遠邇折服。這場戰爭就決定了努爾哈赤在整個女真人當中,他一個統治的地位,九部聯軍打努爾哈赤,你都打不過,那麼各部單獨來説,努爾哈赤一步一步吃掉,最後把女真統一起來,這是第一次。

  第二次就是薩爾滸大戰。努爾哈赤起兵之後,勢力越來越大,他就打下了明朝的撫順,因為撫順和赫圖阿拉挨得很近。打下撫順之後,震動了明朝的萬曆皇帝,明朝決定對努爾哈赤實行犁庭掃穴,一舉殲之。以楊鎬為統帥,號稱四十七萬大軍,兵分四路,東、西、南、北四路,分進合擊,要一舉吞掉赫圖阿拉,消滅努爾哈赤。努爾哈赤在大敵壓境的時候,沉著應戰。他有句話,叫做:“任你幾路來,我只一路去”。用我們今天話來説,就是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你四路分進合擊,圍而未合。我先吃掉你的西路,完了又吃掉你的東路,他是三月初一先吃掉明軍的西路,初二又吃掉明軍的北路,初三調整,初四又吃掉明軍的東路,初五明軍的南路望風而逃,潰不成軍。這一仗很重要,這一仗是決定建州生死存亡的一戰,這一仗如果努爾哈赤打敗了,整個建州部一百年以內很難有再振興的機會。但是,他打勝了。所以後來乾隆説,薩爾滸這一戰是“王基開”,就奠定了清朝的基礎,史稱“薩爾滸大捷”。

  第三,就是沈遼大戰,努爾哈赤取得薩爾滸大戰之後,就是大舉進兵到了遼河流域,遼河流域中心就是瀋陽和遼陽。努爾哈赤先打瀋陽,城高池深,防禦堅固,努爾哈赤是裏應外合,把瀋陽打下來,馬不停蹄又包圍遼陽,九天之間連克瀋陽、遼陽兩座重鎮。遼陽是當時明朝整個遼東的首府,政治中心,被努爾哈赤攻陷了。遼陽和瀋陽的失陷,表明明朝在遼東統治的結束,也標誌著努爾哈赤在遼東地區統治的建立,史稱“沈遼大捷”。這樣努爾哈赤就由赫圖阿拉山區裏頭進到了遼河平原,建立了對遼東地區的統治。後來他故去了,他兒子皇太極又繼續他的事業往前發展。努爾哈赤,是明嘉靖三十八年,就是1559年出生,天命十一年,就是1626年去世,享年68歲。25歲起兵,到68歲故去,統算起來一共是44年。努爾哈赤44年的人生應當説是輝煌的人生,應當説是對滿族、對中國歷史做出重大貢獻的一生,主要貢獻我歸納有十條。

  一,統一女真各部。女真族從金朝滅亡之後,元明三百年來,沒有統一,各部分裂,互相戰伐,強淩弱,眾暴寡。努爾哈赤起兵之後先統一了建州女真,又統一了東海女真,又統一了海西女真,把女真各部基本上統一起來。這在女真發展史上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今天世界很多的民族內部紛爭、戰亂不已,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沒有一位傑出的領袖把大家統一起來。

  二,統一東北地區。明朝中後期皇權衰落,對東北地區的管轄基本上控制不了。努爾哈赤興起之後,在統一女真的同時,也統一東北地區。他經過44年的時間,他兒子皇太極經過17年的時間,加在一起有半個多世紀的時間,把整個東北地區重新統一了。它的範圍用皇太極的話説是這樣子:“自東北海濱,迄西北海濱,其間使犬,使鹿之邦,及産黑狐,黑貂之地,不事耕種,漁獵為生之俗,厄魯特部落,以至斡難河源,遠邇諸國,在在臣服”。就是説,東起日本海,西到蒙古,南接長城,北跨外興安嶺,西北到貝加爾湖,東北到庫頁島,領土面積大約五百萬平方公里,和明朝實際控制的領土面積大約相倣。這個很重要,後來清軍入關了,接著就是俄國東進,日本南下,東北這個地方是個什麼局面?難以説明,難以想象。所以這是一個大的貢獻,所以努爾哈赤和皇太極對東北地區的統一,不僅對滿族,而且對我們中國歷史是一個重大的貢獻。

  三,制定滿洲文字。女真文到明朝中期之後逐漸失傳了,滿洲沒有文字,滿族沒有文字。發佈政令什麼怎麼辦,就用蒙古文發佈,同朝鮮一些公文用漢文,他説是説滿語,當時叫女真語,把女真語翻譯成蒙古語向蒙古發佈,又翻譯成漢語同朝鮮進行公文來往,很不方便。1599年,努爾哈赤説不行,要創立滿文,讓額爾德尼和噶蓋,説你們倆創立滿文,他們説怎麼創立,我不會呀,他們説你就把蒙古字母借用來,來拼寫滿語語音不就行了嗎,就創立了滿文。但是剛創立不太完善,皇太極的時候又改進了一下,原來的滿文叫老滿文,無圈點的滿文,皇太極改進之後,叫加圈點滿文,也叫新滿文。這個事情不得了,滿族有了自己的文字,當時整個東北亞地區,滿-通古斯語的各個民族都沒有文字,靠著滿文記錄的材料,才使的那個時期整個滿-通古斯語的各個民族,人文社會的資料得以記錄下來。還有,咱們那些儒家經典:《四書五經》、《論語》、《孟子》翻成英文,翻成西文,外國人他看不懂啊,他怎麼翻呢?是滿洲人把《四書五經》先翻成滿文,滿文是拼音文字,西方耶穌會士又把這些滿文轉成西文。所以滿文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橋梁,我説滿文的創制是滿族歷史上一個劃時代事件,是中華文化史上一件大事,也是東北亞文明史上一件大事。

  四,創建八旗制度。努爾哈赤興起之後,軍隊怎麼組織?他沒有用明朝的形式,用女真人原來狩獵的時候,牛錄加以改造、加以整編,就變成牛錄組織、軍事組織,又進一步發展,變成四個旗,到1615年又發展變成八個旗。旗幟用正紅、正黃、正藍、正白,鑲紅、鑲黃、鑲白、鑲藍。黃、白、藍鑲個紅邊,紅旗鑲個白邊,這是八旗。開始八旗就是滿洲八旗,隨著後金的地廣人眾,又逐漸形成了蒙古八旗和漢軍八旗,清朝人習慣叫做八旗滿洲,八旗蒙古,八旗漢軍,一共24個旗,但是統稱八旗。這是一件大事情,通過八旗組織這個紐帶,把原來分散的女真人,以及歸附的蒙古人,統一編制起來,形成一個整體。政治、經濟、軍事、行政、司法以至於家族,統一到一起,把分散的力量形成了一個拳頭,來對付明朝。這是後金、清能夠取得勝利,定鼎北京,入主中原一個重要原因。李自成的軍隊沒有嚴格的組織,有時候是一群烏合之眾。八旗軍隊有嚴格的紀律,分三級:固山、甲喇、牛錄,分三級,組織非常嚴密,“出則為戰,入則為民“,打仗的時候,就出去打仗,不打仗的時候回家,該種地的種地,該放牧的放牧。它不但是個軍事組織,軍事、行政經濟、司法統一起來,這個適合戰爭的需要,把它整個轄區的人統一成一個力量。有個説法叫女真人不滿萬,滿萬則天下無敵。努爾哈赤這個八旗軍隊開始有六萬人,後來到十萬人,後來到十六萬人,那當然是天下無敵了。可以説努爾哈赤組建的這支八旗的騎兵,當時是中國最強大的一支騎兵,也可以説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最具有戰鬥力的一支騎兵。

  五,促進滿族形成。滿族的先人是女真族,但是滿族不僅僅是女真族。它是以建州女真為核心,以海西女真為主體,吸納了蒙古人、漢人、朝鮮人、錫伯人,索倫人等等,組成了一個新的民族共同體。天聰九年十月十三日,皇太極發佈一個詔諭,他這麼説:“我國建號滿洲,統緒綿遠,相傳奕世,自今以後,一切人等,止稱我國滿洲原名。”這一年是1635年,從此滿族這個名稱開始出現在中華歷史的典策上,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今天滿族人大約有一千萬人,不僅在我們國家,而且在全世界來説都是一個很大的民族,滿族的締造者,是努爾哈赤。

  六,建立後金政權。創建大業必立根本,要立根本就要建立基地。努爾哈赤起兵之後他要建立一個基地,基地的中心在赫圖阿拉,這個基地還要建立政權。在明萬曆44年,1616年,正月初一,努爾哈赤和諸貝勒大臣一起舉行了儀式,正式建立一個政權,通常叫做“後金政權”,也叫做“金政權”,表明努爾哈赤要同明朝分庭抗禮。中央王朝在萬曆以後,中央統治權力逐漸衰落,努爾哈赤興起,建立了這麼一個政權,組織政權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民眾的生活,逐漸同明朝來對抗。沒有這個政權,努爾哈赤很難成大事情,有了這個政權,有了這個基地,有了八旗軍隊,又有了自己的語言文字,就變成了一個強大的力量,同明朝對抗一個強大的力量。所以從天命元年就是1616年,到宣統三年,1911年,清朝的實際時間是296年。那我們平常為什麼説268年?就是從順治入關以後元年,就從順治元年,1644年到宣統三年,1911年,這是268年,嚴格説起來應當從努爾哈赤建立後金就算起,到宣統三年,1911年這是268年,嚴格説起來應當從努爾哈赤建立後金就算起,到宣統三年,一共是296年。我們中國歷史上從秦始皇以來,建立過二百年以上大一統政權只有漢、唐、明、清四朝,這個清帝國的基業是努爾哈赤奠定的。

  第七,豐富兵壇經驗。我們中國的軍事史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有很多的兵書,中國的軍事思想是我們中華文化寶庫當中一份珍貴的財富。努爾哈赤戎馬44年,他有豐富的軍事經驗,豐富了中華的軍事的武庫。譬如説,他集中優勢各個擊破;譬如説,裏應外合,速戰速決;譬如説,誘敵深入,設伏截擊等等。他發明和創造了一系列的戰略和戰術,大大豐富了我們中華武庫。努爾哈赤打了那麼多的仗,他積累了那麼豐富的軍事的經驗,大大的豐富了中華軍事思想的寶庫。

  第八,制定撫蒙政策。中國中原地區北部,始終是個問題,秦漢的匈奴,明朝的蒙古,兩千年沒有解決。明朝英宗皇帝做了蒙古瓦剌的俘虜,一直到最後,明朝沒有解決蒙古問題。永樂皇帝遷都北京,原因之一就是天子守國門。但是,還是蒙古人幾次包圍北京。北京修外城也是為了防蒙古,徐達、戚繼光修長城也是防蒙古,但是有明一代,蒙古問題始終沒解決。努爾哈赤改變了中原皇帝對蒙古的政策,對蒙古採取聯姻、封賞、賑濟、重教、結盟、編旗等等各種政策,努爾哈赤和蒙古人通婚,不是漢唐的公主下嫁,是我的格格嫁給你,你那兒女兒娶過來,變成兒女親家。後來皇太極、康熙又繼續努爾哈赤的政策,康熙有一句很重要的話,他説:“昔秦興土石之工,修築長城,我朝施恩于喀爾喀,使之防備朔方,較長城更為堅固。”原來長城是防蒙古的,現在蒙古變成了長城了,可以説中國兩千年的北方問題,匈奴、蒙古問題,到清朝這個難題才算得解,清朝蒙古沒有發生大的問題。沙皇俄國侵略,那蒙古變成中國北方的長城了,滿、蒙、漢共同抵禦沙俄的侵略,這是一個大的歷史功績。後來皇太極、順治、康熙、雍正、乾隆,他們對蒙古的政策奠基者是誰?經始者是誰?是清太祖努爾哈赤。

  第九,進行社會改革。努爾哈赤這個人不保守,不停地改革,他做了個規定,就是八大貝勒共同治國,叫“八王共治”,大汗選舉,由八大貝勒選舉,不好由八大貝勒罷免,我説這是貴族共和,有一定的積極的意義。滿族原來遊獵、捕魚、採集,進了遼河流域,由牧獵經濟過渡到農耕經濟,由狩獵文化發展成農耕文化,對滿族來説是一個大的飛躍,促成這個飛躍的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原來女真人在山林裏頭,深山老林裏頭,他們遷到平原,過著農耕的生活,文化上有很大的提升,更不要説從龍入關,到了北京這一部分。

  第十,決策遷都瀋陽。清朝的最初的首都在赫圖阿拉,1621年遷到遼陽,1625年遷到瀋陽。努爾哈赤決定由遼陽遷都瀋陽的時候,貝勒大臣不同意,一致反對。努爾哈赤跟他們講道理,遷到瀋陽政治的好處,經濟的好處,交通的好處,文化的好處,民族的好處等等,諸貝勒大臣還是反對。努爾哈赤生氣了,你們不遷我遷,帶幾個人就到了瀋陽,這貝勒大臣看不行啊,跟著走吧,到瀋陽了,定都瀋陽。這件事情不得了,努爾哈赤遷都瀋陽,有利於遼河流域的開發,後來瀋陽變成整個東北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經始者是誰?清太祖努爾哈赤。我有一次在瀋陽做一次報告,我説整個你們瀋陽人,都應該感謝清太祖努爾哈赤。今天瀋陽故宮評成世界文化遺産,要感謝誰?我説首先感謝清太祖努爾哈赤。我們想想看,如果他都城在原來赫圖阿拉,瀋陽有什麼發展?當然了,上面我説了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十大貢獻,人無完人,他也有錯誤,也有缺點,晚年也犯了很多的錯誤,譬如説強行從遼西遷民到遼東,譬如説屠殺了一些漢族的儒生,譬如説佔了漢人些房子,譬如説實行“計丁授田”,佔了些漢人的地等等,但是我們要歷史地看這些事情,既看到努爾哈赤有錯誤的一面,也要看到努爾哈赤有功績的一面,因為今天我重點講努爾哈赤的貢獻,其他的問題以後有機會再講,這是第二個問題。下一講我講努爾哈赤的人生四合。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