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節目內容

清十二帝疑案(二十二)光 緒(下)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8日 10:33

   (視頻)

  主講人簡介:

  閻崇年,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論文集有《滿學論集》、《燕史集》、《袁崇煥研究論集》、《燕步集》共四部;專著有《努爾哈赤傳》、《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編學術叢刊《滿學研究》第一至六輯和《袁崇煥學術論文集》等十一部。先後發表滿學、清史論文二百五十余篇。

  內容簡介:

  光緒清朝的第十一位皇帝,是清朝第一位非皇子而入繼大統的皇帝。4歲登極,在位34年,享年38歲。年號光緒。

  光緒皇帝一生38年的歷程,分為四個時期,從出生到4歲醇親王子時期;從4歲到18歲為少帝時期;從18歲到30歲為親理朝政時期;從30歲到38歲為“囚帝時期”。

  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光緒皇帝死於西苑瀛臺涵元殿。光緒自被慈禧皇太后“廢黜”之後,整整過了10年的囚禁生活,長期鬱悶的生活導致光緒體弱多病,清宮太醫院檔案《慈禧光緒醫方》一書,可以看出光緒雖然多病,但醫藥條件極好,不會突然死亡。但就在慈禧皇太后死去的前一天,突然駕崩。光緒皇帝去世的消息一傳出,就震驚了海內外。於是,光緒被人謀害致死的種種説法,便由此而産生。

  究竟慈禧為什麼要改變清朝皇位父死子繼的祖制,選擇不是皇子的光緒做皇帝?

  光緒皇帝是不是被慈禧皇太后害死?

  北京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閻崇年與我們一同跨越歷史時空,揭開光緒朝的宮廷詭秘,走近一生命運坎坷的光緒皇帝。

  (全文)

  今天講光緒下,現在先講第一個問題,是光緒和李蓮英的關係。

  大家都知道,李蓮英和慈禧關係特別,非同一般,那李蓮英跟光緒有什麼關係,關係也十分密切,舉一個例子,有一種説法就是光緒被李蓮英害死的,這個問題,我底下還要講就説明光緒和李蓮英關係很密切,在講光緒和李蓮英的關係之前,先要介紹一個重要的太監,就是安得海,安得海是慈禧太后身邊的大太監,貼身太監。

  同治八年,發生了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慈禧派安得海到北京以外下江南替她做採辦,這件事情在清朝是大事情,安得海得意洋洋,奉了皇太后的懿旨,乘著輪船順運河南下,當時直隸總督是曾國藩,曾國藩得到這個消息之後,在直隸的管轄地區,沒有做任何行動,但是,山東巡撫丁寶楨得到這個信息之後,認為太監親自出都是一件大事情。他一方面秘密奏報,説太監安得海出都怎麼處置?另一方面秘密派人跟蹤安得海的行動。安得海一行乘船到了山東,到了山東以後,就棄船陸行,到泰安進香。在這個過程裏,丁寶楨秘密派人秘密跟蹤安得海的行動,快到泰安的時候,就把安得海一行人逮捕了。安得海不服,我是奉了皇太后之命,你們算是什麼人?人不聽,就把他抓了。抓了之後,就把他押到了濟南,怎麼處置?丁寶楨手下的官員説,説要慎重,因為他是皇太后身邊的太監,等到懿旨下來之後再處置。丁寶楨説,太監私自出都要正法。沒等懿旨來,丁寶楨下令,把安得海等一行太監全部處死,把得到的金銀財寶上交內務府。這件事情當時震動了朝廷,也震動了朝野上下。許多正義的官員表示,丁寶楨敢做敢為,堅持正義,但是也有一些人,替丁寶楨捏一把汗,他可能輕則罷官,重則論斬。這個時候,慈安太后接到了丁寶楨的上奏,慈安太后找大臣問怎麼辦?大臣説,按照清朝的家法,太監出都正法,慈安太后沒有阻攔,丁寶楨把安得海殺了之後,沒有收屍,曝屍三日。這件事情丁寶楨當時怎麼想的不清楚,是曝屍三日示眾,還是另外什麼別的想法,慈禧得到這個奏報之後非常氣憤,打狗還要看主人,我身邊的貼身太監,你給我殺了,得了嗎?所以很多官員認為丁寶楨這一下可以出名,但是闖了大禍。慈禧收拾一個巡撫那輕而易舉,借任何一個茬兒,都可以把你修理掉,但是,慈禧沒有,沒有給丁寶楨任何處分,反而給丁寶楨由原來的山東巡撫升為總督。為什麼?有人説,有的書記載説,社會上流傳慈禧和安得海有一種特殊的關係,俗話説叫有一腿。丁寶楨把安得海殺了之後,曝屍三天,有人就看到了安得海的的確確是太監。這就為慈禧太后洗刷了不白之冤。慈禧暗暗高興,原來安得海和慈禧的一些流言,就不攻自破。所以有人説慈禧感謝丁寶楨給他升了總督,安得海死了之後,對李蓮英是個什麼結果?對李蓮英産生了兩個影響:第一,安得海的死,李蓮英是牢記在心,永遠以安得海為戒,處處小心謹慎,怕重蹈安得海的覆轍;第二,安得海的死給李蓮英造成了機會,李蓮英到了慈禧的身邊,做了慈禧的大太監。

  李蓮英這個人很聰明,特別善於察言觀色,揣摩慈禧的秉性好惡,千方百計投慈禧之所好,所以慈禧就越來越喜歡李蓮英。有一種説法,慈禧上了年紀之後,她就掉頭髮。每天梳頭的時候掉頭髮,慈禧一見到掉頭髮,心裏就不是滋味。年齡一天天衰老,原來那個梳頭太監呢,他不懂慈禧的心理,掉頭髮還給慈禧看一看,這是你自己掉的頭髮。人家乾隆還知道呢,乾隆是孝子,他媽媽掉了頭髮怎麼辦?收起來做一個金的發塔,掉的頭髮擱在那個塔裏,金的發塔裏。李蓮英就比較聰明,給慈禧梳頭的時候,掉了頭髮擱袖口裏藏起來,那慈禧問,我今天掉頭髮沒有,沒有啊,挺好的。這樣慈禧就很高興,因為慈禧很信任李蓮英,一些人就嫉妒,結果就發生了一個事情。就是大家知道李鴻章搞北洋水師,在天津、大連搞海港,就是上了一個奏折,就請皇帝派人前去巡視,慈禧太后就決定請醇親王奕譞去巡視。因為奕譞是親王,所以行前呢,要派太監、派太醫跟隨。奕譞也很聰明,我自己獨自出京門,那我回來要跟慈禧太后一個交代呀。他就跟慈禧太后説,希望派李蓮英跟著我一塊兒走,如果中間有些誤解,那李蓮英可以做解釋呀。也正中慈禧的下懷,慈禧也想派個身邊的人跟著去。一方面了解奕譞的行動,另一方面,實際看一看海港啊。軍艦水兵什麼樣子,當面跟她口述。所以慈禧就同意了,同意了,奕譞、李蓮英等一行就從北京啟程,到天津後來到了大連,後來到了旅順,到了天津港、旅順港,醇親王奕譞還沒出北京,沿途天津有的地方做了充分地準備。到了天津給奕譞準備非常華麗的行館,對李蓮英更不敢怠慢了,他是慈禧太后身邊的人,也給他準備非常豪華的行館。但是李蓮英不住,他和奕譞住在一個館裏,一個條件比較差的地方。奕譞接待客人的時候,李蓮英穿著樸素,侍立在醇親王奕譞的旁邊,不插嘴不説話,奕譞抽煙的時候趕緊給裝煙,完了給點煙,恭恭敬敬。公事完了李蓮英回到私館,閉門謝客,日夜安靜,一無所擾。很多官員想見李蓮英,在慈禧太后面前説句話呀,可以討官,李蓮英一概謝絕,任何地方官員不見。公務完了之後李蓮英就隨著醇親王奕譞就回到北京,奕譞就向慈禧報告了他的所見所聞。這個時候有個御史叫朱一新上了一個奏章,説李蓮英此行廣肆招搖、貪污受賄。慈禧看了之後覺得怎麼會這樣?就找到奕譞了,慈禧和奕譞可以説是私話,因為是她妹夫,既是親王,又是妹夫,問他怎麼回事?奕譞就把李蓮英的沿途的過程,就跟慈禧報告了,慈禧又通過其他的渠道了解了一下,説李蓮英的確是謹慎小心,沒有那些事情。慈禧就把御史朱一新給降級處分,這件事情應當是比較真實的,因為安得海被殺這個事情對李蓮英的教訓太深了。

  現在我們還回過頭來説光緒和李蓮英的關係。有人説李蓮英討好慈禧,對光緒很不好,經常説光緒的壞話。實際情況從一些筆記、文集裏面記載的話來看,李蓮英這個人呢,是會兩面討好。因為他考慮了,因為戊戌變法的時候,失敗的時候光緒才28歲,光緒和慈禧年齡差得太多。他要想如果慈禧先死了,光緒執政了,那他的命還要不要?可李蓮英是個聰明人,他在光緒和慈禧之間要兩面討好,舉一個例子,八國聯軍打到北京,慈禧帶著光緒等等所謂“西狩”,就是逃跑了,一直跑到西安。事情平息了,就是慈禧、光緒、李蓮英等等就回鑾,就到保定住下。保定直隸官員對慈禧招待安排非常好,她的臨時的行宮,她的鋪蓋、日用飲食各方面都做得很好。一天晚上李蓮英先伺候慈禧太后,把慈禧太后安置好了,慈禧太后就睡下了。李蓮英就回到自己的屋,自己屋也安排佈置得很好。因為地方官知道,得罪了李蓮英是不得了,他剛回到自己屋,他想起來了,他到光緒屋去看看。到光緒屋一看,是青燈一盞,孤坐床上,光緒在那兒坐著,點著個燈,李蓮英一看就明白了。他是聰明人,光緒床上被褥什麼都沒有,旁邊小太監也沒有,天氣很冷,那光緒怎麼睡呀?在這個時候,李蓮英馬上就跪下了,給光緒跪下了,説奴才該死,這些太監沒有在這兒伺候您,沒照顧好,都是我的責任.説完了以後,就回到他自己的屋子,把他的被褥等等就拿到光緒那邊,把光緒安置好了,睡下了,他回到自己屋子裏去。這個事情不是正史記載,我想可能比較真實。光緒回到北京之後,因為他這時候還是囚帝,所以那些小的太監也不是那麼買賬。光緒回到北京之後,説了一句話,説沒有李諳達,“諳達”就是師傅的意思,沒有李諳達我活不到今天,就是光緒對李蓮英有感激之情,光緒和慈禧死了之後,光緒34年死了之後,第二年就是宣統元年,二月初二,李蓮英就提出來他要告老回家,就退休了。

  李蓮英他總結他這一生太監的生涯,就是他在皇宮51年,半個世紀,八個字,侍上以敬,尊敬的敬,侍上以敬,侍下以寬,這是李蓮英一生太監生活的一個總結,應當説是李蓮英作為太監來説,還是成功的,很敬業,這是要説的今天第一個問題,就是光緒和李蓮英的關係。

  下面就講光緒死因疑案,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二十一日,光緒皇帝辭,光緒皇帝死因有兩種説法:

  第一自然病死,第二被人害死,被人害死裏面又有四種説法:

  一, 被慈禧害死,

  二, 被李蓮英害死,

  三, 被袁世凱害死,

  四, 被他人害死。

  先説第一種,第一光緒屬於自然病死。這種説法的依據就是《清德宗實錄》和《光緒朝東華錄》,以及《清宮檔案》。《清德宗實錄》就是《光緒實錄》,光緒的《實錄》,光緒朝的《東華錄》,清宮太醫院的檔案説法一致,光緒屬於自然病死,《實錄》和《東華錄》都比較簡單,《清宮檔案脈案》,號脈的“脈”,就是太醫的《脈案》,講得比較詳細。五月份的《脈案》光説光緒身體虛弱,需要長期調理,六月份的《脈案》,説光緒病情加重,屢次用藥,不見顯效,就是明顯效果。七月份《脈案》的記載,七月份請了一個醫生,叫杜鐘駿,從南方請來的。給光緒看病,看完了他就説了句話,他本來想這一次到北方給皇帝看病,能博得微名,就得一個小的名氣,給皇帝治好病了,本想能博得微名,看來不成,皇帝的病就很難調理,他就沒有把握把皇帝的病治好。到九月份,九月的《脈案》,説皇帝、皇上病情加重,臟腑難以調理,病情加重。十月二十日《脈案》的記載,説皇上身體發涼,病情嚴重,這是《脈案》的記載,從五、六、七、八、九、十這幾個月連續的《脈案》記載,那説明光緒的病是一天一天地加重了,病到最後就因病死亡。光緒這個人小時候身體就不好,怕聲音,進宮4歲之前聽到鑼鼓響聲,打雷響聲就嚇得不得了。到宮裏頭以後吧又加重,所以光緒長期有神經衰弱,或者叫做神經官能症。

  咱們中醫研究院和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仔細研究了太醫院給光緒看病的禦方和藥方,最後出了本書叫《慈禧光緒醫案選議》,我數了一下,光緒這一段選了186個藥方,這186個藥方,第一類治光緒總是遺精這類的藥。第二類,就是頭疼,失眠就是神經官能症這類的藥。第三類,就是關節疼,腰疼這類的藥方22種,所以有人認為光緒得了骨結核。再就其它的,從光緒的御醫的診斷和藥方來看,他長期的腎虛,神經官能症,腰酸腿疼,肺也不好,晚期又得了肺炎。就是他從小就得病,多病,一直身體不好,當然這跟他周圍環境有很大關係,所以這些人的意見就説光緒長期身體不好,長期得病,長期情緒抑鬱。所以,他很自然地得病、自然地加重,就死而且這個御醫每天有一個人值班,六天是六個人值班,每個人每天,每位御醫對皇帝診斷的情況完全不一樣,用藥也不完全一樣,這也是光緒病情逐漸加重的原因之一。總之一些學者認為,光緒是因病正常死亡。

  光緒被人害死,誰害死的?

  一,光緒被慈禧害死,《崇陵傳信錄》和《清稗類鈔》這兩種書都記載説光緒被慈禧害死,《我的前半生》也説,聽説光緒皇帝是被慈禧太后害死的。他們沒有材料,就是根據推論,因為慈禧年老了,這個時候光緒重病的時候,慈禧也病重,慈禧考慮到,如果她先死了,光緒病好了,重新執政,那就是要翻局了,所以慈禧在死之前先把光緒害死,這是這些人的看法。

  二,光緒被李蓮英害死,英國人濮蘭德,白克好斯,寫了本書叫《慈禧外傳》,德齡寫了本書叫做《瀛臺泣血記》,這兩本書都説,光緒是被李蓮英害死的。他們的根據就是李蓮英一直跟著慈禧,怕慈禧死了之後,光緒執政,對自己不利。所以,他下手,讓光緒死在慈禧之前。

  三,光緒被袁世凱害死,《我的前半生》説,我聽説,光緒皇帝是被袁世凱害死的,因為在戊戌變法期間,袁世凱出賣了光緒皇帝,一旦慈禧死了之後,光緒皇帝重新執政,是要清算袁世凱這筆賬,要清算袁世凱忘恩負義這筆賬的,所以要在慈禧死之前,先把光緒害死。

  四,光緒被有的人害死的,誰不知道?因為光緒年輕,慈禧歲數大,慈禧得病的確是病重,光緒的病是常年有病也不是那麼重,按理來説光緒應該活過慈禧,恰恰光緒沒有活過慈禧,而且差一天,二十一光緒死,二十二慈禧死。所以很多人相信光緒是被她害死的。但是有一條,搞歷史的得拿證據,你説光緒被慈禧也好,李蓮英也好,袁世凱也好,其他人也好,害死了,證據在哪兒?到現在為止,誰也拿不出一條證據,宮廷事情本來就是詭秘,這種事情又更加詭秘,不可能留下任何文字記載,怎麼辦?還可以做分析,做推斷。

  我做了一個排比,《清德宗實錄》和《光緒朝東華錄》都記載説光緒是因病死的。那麼我們看一看光緒死之前的記錄。十月初一,光緒是十月二十一死的,十月初一光緒到儀鸞殿給慈禧請安,説明他病還不太厲害吧,還能去別的屋請安。十月初二,光緒又到儀鸞殿給慈禧請安。二十,“上不豫”,就光緒病了,那十七、十八、十九這三天發生什麼事情了?有一位太醫,有一個御醫叫屈貴庭,民國年間他在一本雜誌叫《逸經》,上面發表一篇文章,他説,十七、十八、十九他給光緒皇帝看病。十七被召到了光緒的寢宮,光緒在他的禦榻上翻滾,大喊肚子疼。這樣十七、十八、十九三天,二十日,《實錄》正式記載,“上不豫”,就是皇上病了。二十一《實錄》記載,三個字,“上大漸”,就是病危,慈禧下了懿旨,醇親王載灃之子溥儀就是宣統,將來繼承皇位。當天二十一日光緒就駕崩了,二十二日慈禧死,兩家可以各有説法,一種説法自然病死,一種説法是被人害死,各有根據,各有材料。我把這個情況給諸位介紹一下,考證就留待那些 專家學者們去做了。我覺得光緒之死的確是一樁歷史疑案。

  光緒死了之後,宣統繼位,由溥儀繼位,就是宣統皇帝,下一講我們講宣統皇帝,今天就到這兒,謝謝大家。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編輯:蘭華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