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節目內容

清十二帝疑案(十七)同 治(上)

央視國際 2004年11月22日 13:33

   (視頻)

  主講人簡介:

  閻崇年,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論文集有《滿學論集》、《燕史集》、《袁崇煥研究論集》、《燕步集》共四部;專著有《努爾哈赤傳》、《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編學術叢刊《滿學研究》第一至六輯和《袁崇煥學術論文集》等十一部。先後發表滿學、清史論文二百五十余篇。

  內容簡介:

  一位六齡頑童,成為咸豐帝惟一的皇位繼承人;一場宮廷政變,使皇太后登上了政治的舞臺;傀儡皇帝,聽命于垂簾聽政的母后;放蕩生活,斷送了十九歲的年輕生命。一個什麼樣的女人,掌控朝政四十八年?她究竟是來自哪?又有著怎樣的身世?

  慈禧太后,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藍旗人。咸豐二年,以秀女被選入宮,封懿貴人。因得咸豐皇帝寵幸,被進封為懿嬪。咸豐六年,二十二歲的那拉氏生子載淳,母以子貴,由懿嬪升為懿妃,第二年又升為懿貴妃。

  1861年,咸豐帝病死熱河,載淳繼承皇位,尊生母那拉氏為“聖母皇太后”。“辛酉政變”後,兩宮太后破除祖制,實行了垂簾聽政,實際上是慈禧太后控制了國家大權,開始了她對清朝長達48年的統治,作為同治、光緒兩朝的實際最高統治者,她對中國近代史産生了重大的影響。

  這樣一位有著傳奇經歷的女人,對她的歷史評價,世人早有評説。而對她的身世後人眾説紛紜,有的説她生於北京,有的説她出生於甘肅蘭州,有的説她出生於浙江乍浦,有的説她出生於安徽蕪湖,有的説她出生於內蒙古呼和浩特,也有的説她出生於山西長治。慈禧到底是出生在哪?還是要從她的身世説起。

  (全文)

  同治帝載淳,咸豐六年生於紫禁城的儲秀宮,生母為懿嬪葉赫那拉氏,即後來的慈禧太后。咸豐十年,英法聯軍攻陷天津,直逼京師。五歲的載淳隨皇父咸豐、皇母懿貴妃逃難到承德避暑山莊。

  咸豐十一年七月,內外交困的咸豐帝,懷著無限遺恨溘然早逝。咸豐臨終前,作出一個皇權與臣權互相制衡的精心安排,立皇子載淳為皇太子,命肅順等八大臣輔佐太子執政,定年號“祺祥”。 咸豐死後,慈禧太后和恭親王奕忻發動了“辛酉政變”,廢除了“祺祥”年號,六歲的載淳即位,改元“同治”,意寓兩宮太后同時治理天下之意,慈禧與慈安兩太后實行垂簾聽政,其實真正執掌國政的是慈禧太后。同治六歲登極,十八歲才親政,只“親政”兩年,就患病死去,終年只有十九歲,他是清朝皇帝中壽命最短的一個。

  今天我講清朝的第十個皇帝同治,同治皇帝名載淳,六歲登極,在位十三年,十九歲病死,十三年皇帝,十九年的人生,是有幸啊?還是不幸啊?我説同治他有幸的,怎麼説他有幸呢?出生在帝王之家,享受著“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尊榮,過著錦衣玉食,鐘鳴鼎盛的生活,沒有兄弟跟他競爭,順利地登上了皇帝的寶座,但是同治也是不幸的,第一大不幸,幼年喪父,六歲父親就死了,第二大不幸,童年就被放到寶座上,不能享受童真之樂。大家想想看,六歲的孩子,周歲才五歲,放到那座上,那幼兒園的孩子,老師給他講故事,他還淘氣他還動呢,他不能動,大臣的奏章他哪懂,他根本不懂啊,奏呈國家大事,任命官員,那你也得坐著,你不能動,這是一種莫大的痛苦和折磨。第三大不幸,跟他母后關係不好,經常受到訓斥。第四大不幸婚姻不如意,他想娶的不行,不想娶的,指配給你。第五大不幸,才十九歲呀,就一命黃泉了。

  同治死之前,我先把他這幾年的生活簡單説一下,同治他六歲登極之後,因為皇太后垂簾聽政了,他也得做做樣子,還要唸書,唸書老師當然就管得比較嚴了,管得嚴了,有陪讀伴讀,因為他一個小孩唸書很寂寞,就有伴讀,這伴讀名義上是陪著他讀,一塊切磋學問,往往為同治代為受過,他這個同治小孩,他上課違反紀律呀,老師就要斥責或者懲罰他,因為老師你又不能懲罰皇帝,你斥責皇帝也不行,你給小皇帝指定一段書要背,那老師見了小皇帝還要跪著,你能斥責小皇帝嗎?怎麼辦?就斥責伴讀,這叫殺雞給猴看。斥責還不行,他違反紀律很嚴重了,那要講體罰,那也不能體罰皇帝,就體罰這個伴讀。所以那兩個伴讀呢,就變成給同治代為受過了,但是同治他小啊!懲罰了那兩個伴讀,他覺得挺好玩,他沒有吸取教訓,他老師的日記記載,説他困的時候,他就在那兒打盹,他有了精神的時候,他就鬧,今天話叫小動作,就是不好好唸書,所以同治小時候不好好唸書,老師也著急,但是也沒有辦法,到同治十二年親政,同治十一年,十七歲了,他看奏章還困難,批閱奏章批不了,他老師專有一門課就講奏章,什麼意思分析,批的時候怎麼批,專門一門課,他到了十七歲了還不會。

  同治皇帝的母親就是慈禧太后,慈禧太后是中國近代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物,她實際上掌控朝廷大權長達四十八年之久,對中國近代歷史産生了重大的影響,同治皇帝他的第一個老師就是他的母親慈禧太后,所以講同治就必然要牽涉到他的母親慈禧太后,而講慈禧太后又必然牽涉到慈禧的家庭和身世,因為不了解慈禧的家庭身世,就不大容易了解慈禧的性格、慈禧的心態、慈禧的心計、慈禧的謀略,以及她對同治的影響和她對清朝歷史、中國歷史的影響,所以我想講同治之先,先要講同治生母身世的異説。

  慈禧的曾祖父叫吉郎阿,在戶部做官,後來戶部有了錢糧的虧空,吉郎阿受到牽連,慈禧的祖父叫景瑞,景瑞在刑部做官,是刑部山東司的郎中,相當於一個部的司局級的官員,她的祖父因為她的曾祖父欠了戶部錢糧的虧空,所以她祖父就被革職了,慈禧的父親惠徵在吏部做官,做一個叫做筆帖式,就是一個文秘、翻譯這麼一個文官,八品一個小官。慈禧的外祖父叫惠顯,做過副都統。從她曾祖父、祖父、父親和她的外祖父可以看出,慈禧的家庭是一個滿洲的官宦世家,這個對慈禧後來的生涯有很大影響。大家都知道,慈禧是滿洲人,隸屬於滿洲鑲藍旗,慈禧出生在什麼地方?産生了很多異説,因為慈禧出生於一個普通的官宦世家,她出生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沒有想到,這個女孩子後來成了大清國的皇太后,掌控皇朝大權四十八年,所以她出生的時候,沒有留下文獻的記載,於是各種説法就出來了。

  第一種説法,就是慈禧出生在甘肅蘭州。這種説法根據就是,甘肅的布政使衙門有一個筆帖式,説這個筆帖式就是慈禧的父親惠徵,因此慈禧就出生在甘肅蘭州,還説蘭州八旗駐地有一個地方叫馬坊門今永昌路179號院,很具體呀,這歷史學家就進行考證了,不錯,慈禧的父親做過筆帖式,但是這個時候慈禧出生的時候,慈禧的父親是在吏部衙門做筆帖式,沒有在甘肅布政使衙門做筆帖式,所以這個説法,就值得考慮了,這是第一種説法。

  第二種説法,是慈禧出生在浙江乍浦。《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的題目叫《史界新發現——慈禧生於浙江乍浦》,因為《人民日報》影響大,很多人就紛紛議論,説慈禧出生在浙江乍浦,根據是什麼呢,當地的老人傳説,説慈禧小時候就在我們這兒,還留下了很多的故事,還説惠徵做過一個官,這個官叫“驍騎校”,是一個小的武官,這個官就在浙江的乍浦,因為浙江乍浦是八旗的一個駐防地,那史學家要查一下了,查證這個時候慈禧的父親還是在北京做官,在吏部做筆帖式,這裡面就有差異了。第一,筆帖式是文官,驍騎校是武官,這兩個不大搭界,第二官品也不搭界,因為筆帖式是八品,驍騎校官品比這個高一點,不搭界,最主要的是第三,一身不能二任。你不能既在北京吏部做官,又不在浙江乍浦做官,在當時是沒有這種例子的,所以分析來分析去,浙江乍浦是慈禧的出生地,也還值得考慮。

  第三,就是安徽蕪湖説,這種説法就是慈禧的父親惠徵曾經做過一個官,就是安徽的“徽寧池太廣道”,“徽”是徽州府,“寧”是寧國府,“池”是池州府,“太”是太平府,“廣”是廣德州,所以叫做“徽寧池太廣道”,一個道員。又説慈禧會唱南方小曲,那正好生在安徽呀,有個電影叫《火燒圓明園》,那裏演慈禧在圓明園裏唱一支小曲,被咸豐聽到了,咸豐聽了以後如癡如醉,於是就喜歡上慈禧了,這個也值得考慮,要説慈禧會唱南方小曲,就是南方人,就值得考慮了,他北方人有的人會唱黃梅戲,那是不是他就是安徽人了,不能以這個來做結論。最主要的歷史學者查了檔案和文獻,慈禧的父親惠徵做安徽的“徽寧池太廣道”的時候,是在咸豐二年,可是慈禧在咸豐元年就入宮了,這時候慈禧已經十六七歲了,你要説慈禧生在這個地方,顯然是不合邏輯的,這是第三。

  第四説慈禧出生在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這個根據是什麼呢?就是根據慈禧的父親惠徵曾經做過歸綏道的道員,“歸”就是歸化,“綏”就是綏遠,這個地方就是今天的呼和浩特市,説的很具體了,説現在的呼和浩特市有一條街,叫“落鳳街”,慈禧當年就出生在這條街,所以這條街叫“落鳳街”,説慈禧她爸爸做官的時候,就住在八旗的衙門的這條街,所以慈禧生在這兒,而且説得很具體,説城邊有一條小河,慈禧小時候還在河邊玩耍,那就查歷史了,慈禧出生在道光十五年,她爸爸惠徵做歸綏道道員的時候,這個時候慈禧已經15歲了,所以她不可能出生在這兒。那還有人説了,慈禧的外祖父曾經做過副都統,副都統的衙門就在今呼和浩特,那是不是她媽媽回娘家生的慈禧呀,這分析起來也不大合理,第一呢,因為從北京到現在的呼和浩特,路途遙遠,不可能一個女的懷孕從北京坐車再趕到娘家去生孩子,第二按照當時的禮法,女人生孩子不能在娘家,應該在婆家,所以説種種的現象分析起來看,慈禧不大可能出生在今呼和浩特市,你説她小時候在她外婆家住過,或者她爸爸做道員的時候,在那兒住過這個有可能,那説他出生在這個地方,顯然不對。

  第五種説法,説慈禧出生於今山西長治,當時叫潞安府,就是今天的長治市。這個説法很有意思了,説慈禧不是滿族人,是漢人,她父親也不是惠徵,是一個人王增昌,慈禧出生在這村呢,就是長治西坡村,很具體。理由有三,第一是王家有家譜,説從乾隆一直修到現在,家譜上寫的,説慈禧的名字叫王小慊,説王小慊是後來的慈禧太后,但是有一條這個家譜不是原來的家譜,是後來抄的,所以真實性就值得考慮,第二就是説西坡村的村邊上,山腳下有一個墳,這個墳是慈禧她母親的墳。第三,墳前頭還有個碑,這個碑早年是木頭的,後來又換成石頭的,你看有石碑為證,她媽媽的墳為證,還有家譜為證,就説慈禧是長治西坡村人,她父親還有名有姓。説後來這個王家窮了,就把慈禧賣了,小時候賣了,賣給哪兒了呢?賣給還是這個縣,叫上秦村,宋四元家,所以慈禧又改姓宋,名字叫齡娥,叫宋齡娥。

  後來這個宋家又遭難了,把這個齡娥又賣了,賣給誰了呢?賣給了當時做道員的惠徵,惠徵買了淩娥這個小丫頭之後,有一天這個惠徵的夫人偶然發現這個女孩子兩個腳各長了一個瘊子,説這個孩子有福相,就認作乾女兒,就讓她姓葉赫那拉氏,選宮女呢,她就參加選宮女就選到宮裏頭,宋家也提出證據來了。第一就説刨這個炕,在炕上發現一封信,這個信是慈禧親筆信,寫給宋家的,感謝宋家養育之恩。第二呢,這村還有一個院,現在還做紀念,叫做“娘娘院”,第三,這個慈禧的侄的裔孫現在還活著呢,就説我奶奶那時候跟我説過,説孩子,慈禧娘家就是咱們家,這故事編得是很生動啊。為了這個事情,山西長治一些人,聯名寫信要求政府調查和證實這件事情,並且呢,在長治還成立了慈禧童年研究會,研究慈禧童年的生活和長治的關係,他們一塊簽名,就説我們共同的意見,慈禧就出生在我們長治,而且派人到北京來,開座談會,來説這個問題,當地的人很熱情了,因為慈禧是個名人,都爭著名人是自己地方的,這種情感是可以理解的,就是慈禧的出生地,我前面講有五種異説。

  第六種説法就是北京。本來前些年沒有問題,慈禧就是北京的旗人,近些年才出了各種各樣的説法,比較重要的有前面講的五種説法,那慈禧出生在北京根據是什麼呢?官書記載,《清史稿后妃傳》記載,它全文這麼説的:“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安徽徽寧池太廣道惠徵女,咸豐元年,被選入宮,號懿貴人,四年封懿嬪,六年三月庚辰,穆宗生,進懿妃。七年,進懿貴妃,十年,從幸熱河。十一年七月,文宗崩,穆宗即位,尚孝貞皇后並尊為皇太后。”這是官方正式的記載,第一慈禧姓葉赫那拉氏,第二她的父親叫惠徵,官最高做到徽寧池太廣道道員,慈禧的出生時間是道光十五年,進宮的時間是咸豐元年,道光一共三十年,應該是十六歲進宮,進宮之後封為貴人,之後進封懿嬪,生了同治,就進了妃,又進了貴妃,咸豐十年逃難到了承德。咸豐十一年,咸豐死了,兒子做了皇帝她就進了皇太后。這是文獻的記載。

  那檔案的記載呢?檔案的記載就是咸豐五年,慈禧的親妹妹選秀女,皇宮裏頭檔案有選秀女這個名單,檔案叫做排單,這排單上清清楚楚寫著,慈禧這個妹妹選中秀女給了誰呢?就給了醇郡王奕譞,就是給奕忻的弟弟做側福晉,她屬那個旗呢?要寫上啊,屬滿洲鑲藍旗,家住在哪兒呢?住在劈柴衚同,那她妹妹是滿洲鑲藍旗,她應該是滿洲鑲藍旗,她妹妹的父親是惠徵,她的父親也是惠徵,她妹妹住在劈柴衚同,按説她也應該在劈柴衚同,但是,慈禧選秀女這個排單到現在沒有發現,這樣學者就初步認定,慈禧滿洲鑲藍旗,北京人,出生在劈柴衚同。大家知道,順治入關之後,北京京師八旗是分城居住,那滿洲鑲藍旗住在什麼地方呢?就是住在宣武門以裏,西單阜成門以南,大體上這一片。我查了一下,乾隆的時候,滿洲鑲藍旗都統衙門,在華嘉寺,到民國初年做了調查,滿洲鑲藍旗都統衙門在華嘉寺衚同14號,我小時候就在那附近住,華嘉衚同和劈柴衚同離得很近,這個範圍大體上是當時滿洲鑲藍旗駐軍的地方,因為慈禧的曾祖父、祖父、父親世代在北京做官,她在北京應當有祖業、有住房,這個房子呢,在劈柴衚同,劈柴衚同幾號?現在考證不清楚了,前一段我看劈柴衚同沒了,都拆了,蓋房了。

  可是還有一説,説慈禧的娘家不在劈柴衚同,我看了一本書説在東城方家園,慈禧她弟弟叫照祥,照祥的母親出殯,就是慈禧的母親出殯,規模很大,沿街搭棚,觀眾如堵,每一座棚價值千金,慈禧的母親出殯,《翁同龢日記》有記載,其他的書也有記載,那麼慈禧出生的地方是在西城劈柴衚同?還在東城方家園?這個問題我們就不講了,留給專家學者他們研究去吧,反正有一條,你慈禧是北京人,這個學界意見一致,由於慈禧選秀女的時候,那個排單沒有留下,所以好多具體事情呢,就不得而知,因此,慈禧的身世出生的地點,應當説還有值得研究的地方,但是,史學界,清史界大體認同,慈禧是滿洲鑲藍旗人,她父親是惠徵,她出生在北京,可能就在西單北辟才衚同,我看有的書上説,西四辟才衚同,那可能外地人寫的,對北京不太熟悉,西單牌樓北劈柴衚同,離那西四牌樓還比較遠,在當時來説是很遠的,現在當然很近了,所以應當是西單牌樓北劈柴衚同。

  北京滿洲鑲藍旗惠徵家出了一個慈禧,做了大清國的皇太后,實際執掌朝政達半個世紀,而且她的親生兒子同治做了大清國的第十任皇帝,這的確是個重要的事情,慈禧的丈夫咸豐死了之後,兒子登極做了皇帝,她垂簾聽政,但是,有一條就是咸豐斷氣之日,就是朝廷醞釀宮廷政變之時,這次重大的宮廷政變,歷史上叫做“辛酉政變”,因為這一年是咸豐十一年,我們中國的農曆是辛酉年,所以把這次政變叫“辛酉政變”。這個“辛酉政變”是清朝歷史上,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政變,我上一講講過,咸豐十一年,有三個錯,錯、錯、錯!第三個錯,就是錯定了顧命大臣,從而引出了一個後果,就是辛酉政變。

  咸豐十一年七月,咸豐帝病情日漸加重,皇位繼承人載淳年方六歲,無法掌權理政。因此,用何人、以何種方式輔佐幼帝,一時成為頭等大事。咸豐帝再三權衡,于臨終的前一天,宣佈由載垣、端華、肅順等八大臣輔佐太子執掌朝政。兩宮太后,尤其是慈禧太后對肅順等人輔政極不甘心。於是,她憑藉其特殊地位,利用官僚親貴們對肅順等人的夙怨和種種不滿,內聯慈安皇太后,外聯恭親王奕忻,積極採取反肅順行動。於是,兩股反肅順的勢力聯合在一起,展開了爭奪統治權的鬥爭,一場影響中國近代歷史的宮廷政變隨之爆發了。

  這場政變,慈禧太后和恭親王奕忻是如何策劃實施的?肅順等顧命八大臣的命運又將怎樣?下周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清十二帝疑案——同 治(中)》。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編輯:蘭華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