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清十二帝疑案 > 正文

清十二帝疑案(十)乾隆(下)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0日 19:39)

   (視頻)

  主講人簡介:

  閻崇年,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論文集有《滿學論集》、《燕史集》、《袁崇煥研究論集》、《燕步集》共四部;專著有《努爾哈赤傳》、《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編學術叢刊《滿學研究》第一至六輯和《袁崇煥學術論文集》等十一部。先後發表滿學、清史論文二百五十余篇。

  內容簡介:

  他是中國歷史上執政最長久的皇帝,他是有史以來年壽最高的帝王。

  他少年得志, 青年登極;他開疆拓地, 六下江南;他的盛世功績為後世讚譽。然而史冊中記載的更有那説不盡的逸事傳聞。

  乾隆帝的妻子正式在冊的共有二十九位,其中皇后有三位。在這三位皇后中,有兩任皇后先後給世人留下疑案,而且她們的疑案都與乾隆出巡有關。在乾隆出巡途中,究竟發生了什麼而導致兩位皇后先後走上不歸路?對此世人猜測不已。

  乾隆朝兩位皇后和一位妃子都給後世留下疑案,這在歷史上是罕見的;而乾隆將“康乾盛世”推向頂峰的盛世功績,也使中國封建王朝的發展走上最後的巔峰。在遠離東方這個文明古國的地球另一端,一場影響人類文明發展進程的革命正在悄然興起。此時,掩藏在清王朝盛世之下的危機也初露端倪。

  北京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閻崇年與我們一同跨越歷史時空,探詢乾隆帝的后妃疑案,評説一代帝王盛世下的危機。

  (全文)

  乾隆的第一位皇后叫富察氏,雍正五年,他父親雍正就給他娶了富察氏,當時叫做“嫡福晉”,就是正夫人,第一夫人。這一年乾隆16歲,富察氏15歲,都是虛歲,乾隆登極之後第二年,就是乾隆二年冊封富察氏為皇后,這一年乾隆26歲,皇后25歲,他這個皇后富察氏出生於名門貴族,富察氏的曾祖父叫哈什屯,順治的時候,做過議政大臣。她的祖父叫米思翰,做到內務府總管,戶部尚書,她的哥哥叫馬齊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歷史記載,説是“歷相三朝”,三朝做宰相,官做到尚書,做到武英殿大學士。皇后富察氏就是出身於這樣一個滿洲的貴族名門,但是,這個富察氏不僅僅是聰明漂亮,而且非常賢惠,嚴於律己,崇尚節儉,一點也不奢華,深得皇太后的喜歡,也博得乾隆皇帝的寵愛。乾隆年輕的時候,得了一場病,病得比較厲害,身上長了一種臃癤,經過太醫治好了之後,太醫説,必須靜養百日,方可恢復。在這一百天的時間裏面,皇后在乾隆的寢宮外面住,日夜侍奉,過了百天之後,皇后才搬到乾隆的寢宮裏面和乾隆一塊住,就説明皇后是很賢惠的,但是,乾隆十三年,三月十一日,發生了一件事情,就是皇后富察氏隨駕陪著皇太后和乾隆皇帝東巡,到泰山,到曲阜祭孔,回來的路上,船到了德州,皇后突然死了,37歲,皇后死得很突然,事先沒有先兆,而且是死在德州的這個船這兒了,所以就演繹出許多的歷史故事,野史、筆記、小説、戲曲等等,講了很多的故事。

  比較重要的有兩個故事,一個故事就是乾隆出巡,到了德州這個地方,山東的地方官員給皇帝敬了很多的美女,乾隆跟她們飲酒作樂,有失禮法,皇后看到之後很氣,一氣之下,投河自盡。還有一種説法,大家知道台灣有個高陽先生,他寫了《清朝的皇帝》,他這本書裏説,乾隆皇帝和這個皇后的嫂子有一些不清不楚的關係,傅恒的夫人是皇后的嫂子,所以經常到宮裏邊去。皇后有一次過生日,就把她嫂子就是傅恒的夫人請來了,當然還有其他的女眷和親朋,在皇后生日宴會上,大家飲酒賦詩氣氛很熱烈,乾隆皇帝就説我們吟詩每人一句,就在那裏吟詩,吟到皇后的嫂子這地方,她説我對不上來,罰酒,乾隆説罰酒不行,你還是要吟詩,大家高高興興地又吟詩又作賦,又喝酒,皇后的嫂子就飲酒過量,稍微有一點失態,就説我需要到一個地方休息一下,宮女就陪侍著皇后的嫂子到另外一個地方休息去了。乾隆喝完酒也很高興,説去看看吧,他這個內嫂怎麼樣,就去了。去了之後,乾隆跟這個皇后嫂子,就是情意綿綿、有失禮度,但是這件事情被皇后察覺了。皇后的丈夫是皇帝呀,她也不能發怒,也不能如何呀,於是,在皇后的內心裏面和乾隆的關繫上産生了一種芥蒂,那在乾隆東巡的時候,皇后也隨駕跟著去了。在船上或者又碰到一些其他不愉快的事情,皇后心裏頭幾種情緒交錯在一起,一氣之下就投河自盡了。這是野史,這是傳説,這是故事。

  那歷史怎麼記載?從歷史上來説,我們只能根據乾隆的實錄,根據檔案的記載,和其他史書記載,只能説,皇后隨駕陪著皇太后和乾隆東巡迴來的時候,三月十一,船到了德州的時候,皇后崩了,死了,僅此而已。但是許多人認為這裡面還是有疑案,到底因為什麼死的?是病死的,還是投河死的?這樣就給了那些文學藝術家、影視劇的作家,一個想像和編寫故事的空間,於是就演繹出許多許多的故事。

  乾隆的第一位皇后故去之後,就是乾隆的第二位皇后叫那拉氏,烏拉那拉氏,烏拉那拉氏她出身就比較低微一些,她的父親官做到佐領,就是比較低級的一個官員,和第一任皇后家庭顯宦是不能相比的,但是第二任皇后烏拉那拉氏,人很漂亮,也很聰明,也善於處事,特別討皇太后的喜歡,乾隆對她也很好。第二任皇后在乾隆南巡的時候又出了問題,因為又出了問題,野史小説就大做文章,大體這麼説,就是説乾隆下江南,到了金陵就是現在的南京,和珅陪伴著,陪伴皇帝就到了秦淮河,秦淮河上登上畫舫,當地一些官員、鹽商,事先都準備好了,弄一些歌妓美女在這個船上,乾隆就同她們飲酒作樂,夜裏頭呢,乾隆還玩得正高興的時候,也沒有回到行宮,那皇帝哪兒去了?夜裏沒回來呀,就找,後來第二任皇后就發現乾隆和一些歌妓淫樂過度,皇后一氣之下把自己的青絲,頭髮剪斷了,乾隆當然大為生氣,因為剪斷頭髮對女人來説,是犯下了天大的忌諱。這件事情歷史怎麼記載?我剛才説是野史,和小説家編的這個故事,歷史記載説“後從上南巡,至杭州,忤上旨,後剪髮”。就這麼幾個字,乾隆是很不高興,就命令大臣把皇后送回北京,這是歷史的記載。説這故事發生在杭州,不是在金陵。

  “斷發”這個事情歷史有記載,我們再看檔案怎麼記載的?檔案記載就是這一天吃早飯的時候,有皇后的名字,記得很詳細,皇后一塊跟乾隆吃早飯,到吃晚飯的時候,皇后的名字就沒了,名字上頭貼了一個黃簽,以後就不見記載了,就説明皇后出問題了,出了什麼問題?沒記。皇后回到北京之後被打入冷宮,第二年,皇后死了。皇后死的時候,乾隆正在木蘭圍場圍獵,從北京的急報到了木蘭圍場奏報乾隆皇后薨,死了,乾隆照常打獵,派這個皇后的兒子説你回去料理你母親的喪事。本來這個皇后的喪事應當按皇后的禮儀來辦,因為你沒有廢她,也沒有降啊,乾隆説要按照妃子的禮節來辦理喪事,到底皇后和乾隆發生了什麼衝突?“忤上旨”怎麼觸犯乾隆了?乾隆肯定大怒,皇后一氣之下把自己的頭髮剪斷了,肯定是有一個很激烈的衝突,但是歷史沒有這段詳實的記載。

  香妃那麼多的故事,就是兩種版本。第一種版本,我把它叫做喜劇版本,就第一種喜劇説。第二種版本叫做悲劇説,喜劇説呢,就是香妃是回部一個女子,因為她的哥哥、家人在新疆乾隆平定回部之亂的時候立下了功勞,她哥哥帶他這個妹妹香妃就到北京來,就把他妹妹獻到宮廷裏面,他這妹妹香妃長得是美貌絕倫,傾城傾色,而且身上發出香味,所以叫“香妃”。乾隆一看很喜歡,皇太后一看也喜歡,就把她留在宮裏頭了,後來封了妃子,香妃在宮廷裏面,乾隆對她很好,享盡了宮廷的榮華,後來因病而死,這當然是個喜劇故事了。死了之後,她的遺體還運到了新疆喀什,在喀什修了香妃墓,是一個很完整的喜劇故事,這是第一種版本。

  那第二種版本就是香妃悲劇説,很多的野史説香妃是在乾隆平定回部之亂的時候,清朝的將軍把香妃他們家給俘虜了,押送到京城,因為香妃長得貌美,身上又有一種香味,就把她貢獻給朝廷了,乾隆一看也喜歡,皇太后一看也喜歡,説留在宮裏吧,但是這個香妃是保持貞節,誓死不從,懷裏頭揣著利刃,揣著刀,要刺殺乾隆,為她的父兄報仇,這個事情皇太后察覺了,就把香妃召到她的宮裏頭,下令讓她自盡,香妃自殺了。

  總之吧,香妃的故事流傳的很廣,現在我們要看一看,歷史上的香妃是怎麼回事?歷史這樣記載:“容妃,回部臺吉和札賚女。初入宮,號貴人,累進為妃。薨。”二十四個字。我解釋一下,容妃她姓和卓氏,她父親是誰呢,是回疆,就是現在的維吾爾,維吾爾的一個臺吉和札賚的女兒,初次進宮就給她一個封號叫“貴人”。大家知道,皇宮裏頭等級,第一等是皇后,第二等是皇貴妃,第三等是貴妃,第四等是妃,第五等是嬪,第六等是貴人,第七等是常在,第八等是答應等等,它是分很多級別。那這個香妃和容妃是個什麼關係?

  根據清史的記載,從清太祖努爾哈赤,到末帝宣統,清宮裏頭所有的后妃回部的女子就容妃一個人。1979年這個清東陵的裕陵,就是乾隆的陵,裕陵旁邊有個妃的園寢塌陷,當地的考古工作者就把這個陵進行了清理和發掘,發現其中的一座陵,有一具女屍,是維吾爾族女屍,這個女的沒有穿滿族的服裝,穿的維吾爾族的服裝,那就説這個墓記載就是容妃的墓,那在這種情況下看,容妃和香妃可能是一個人。香妃是民間的傳説,正式的封號是容妃。

  這個容妃到了北京皇宮之後,乾隆為她修了一個叫“寶月樓”,就是今新華門那個門樓,新華門正好在西長安街上,路南,就是有一片房子,這一片平房乾隆的時候,叫“回子營”,清朝定都北京之後,原來內城的漢人等等都要搬到外城,那在寶月樓前頭這片房子叫“回子營”,主要是回部,包括維吾爾族人等等。城裏頭都是八旗及其眷屬居住的,怎麼會有回人在這兒居住呢?漢族等等都要在前三門之外,宣武門,正陽門,崇文門之外,它裏面怎麼會有一個回子營呢?而且在這個地方還修了個禮拜寺。:第一個原因,香妃語言文化不同,香妃是講維吾爾語,她是維吾爾文化,那乾隆和清朝滿洲的官員講滿語,香妃要住在皇宮裏面,在語言交流上跟乾隆有很多的不便之處,但是乾隆會維吾爾語,可以同香妃直接進行語言交流,乾隆把香妃就是把容妃安置在寶月樓這個地方,自成一個居住的區域。

  第二飲食習慣不同。滿族是信奉薩滿教,容妃是個維吾爾族,信奉伊斯蘭教,吃清真食品,到這裡頭去還是不去,去了之後,這肉吃還是不吃?兩難。那乾隆很巧妙,我就給你安置在寶月樓,單吃清真的食品,專給她配了做清真食品的廚師,這矛盾就解決了。第三服飾裝束不同,容妃她是穿著維吾爾的衣服,滿洲那些后妃和宮女是穿旗袍,在這麼一堆滿洲后妃宮女裏面突然間雜著這麼一個穿著維吾爾衣服的容妃是很不協調的,把容妃安置在寶月樓單成一個生活的小的體系,小的圈子,就很方便。

  至於香妃死在什麼地方?死在北京,這是有結論的。香妃埋葬在什麼地方?現在從檔案和史料記載來看,就是埋在清東陵。那新疆喀什那個香妃墓是怎麼回事?1992年我到新疆喀什去考察,我也看了這個香妃墓和香妃的棺材,我同當地文物部門的先生一塊交流,我説你當時怎麼運來的?他説我們經過研究認為,香妃就是容妃還是埋在北京,但是我們喀什維吾爾人很尊重香妃,所以我們就做了一個衣冠冢,做了一個棺材大家紀念她,我們把這個作為維族和滿族和漢族民族團結的一個象徵。

  乾隆四十三年,他説皇祖,就是他祖父康熙,在位六十一年,他説上天和祖宗要能給我八十五歲,就是到乾隆六十年,我就很感謝了,到那年我就自動退位,到了乾隆六十年九月初三,乾隆在圓明園的勤政殿,召集皇子皇孫、王公大臣在一起宣佈:從明年正月初一,他退位,宣佈皇十五子顒琰就是嘉慶,為皇太子。第二年就是嘉慶元年,正月初一,乾隆皇帝禦太和殿正式舉行禪位大典,也就是嘉慶登極大典,非常之隆重。把這個詔書要金鳳頒詔,我解釋一下什麼叫“金鳳頒詔”?就是把乾隆退位和嘉慶繼位的詔書從太和殿抬下來,殿下面有一個黃顏色的輿,裝在這皇輿裏面,抬到天安門的城樓下面,然後禮部官員再把它奉送到天安門的城樓上面,天安門城樓上面有一個木頭製作的金色的鳳凰,把這個詔書就含在金鳳的嘴上,從天安門的城樓上面徐徐地把這個金鳳凰降下來,下面的禮部官員跪著接這個詔書,這叫“金鳳頒詔”,禮部官員接了詔書之後,再把它頒行天下,一個皇帝呀,能夠到了點之後自動的退位是不容易的。

  乾隆活了八十九歲,我們中國歷史上八十歲以上的皇帝只有四個人,我們説乾隆有兩個最,一個是執政時間最長,他做皇帝六十年,太上皇又四年,實際上是六十四年,享年時間最久,他是八十九歲,在中國歷史上所有皇帝當中,乾隆享年最高,所以乾隆晚年他很得意,他説“得國之正,擴土之廣,臣服之普,民庶之安,古未有之”。所以他自己説,他是“千古第一完人”。正當乾隆得意的時候,乾隆朝內部已經蘊藏著危機了,乾隆朝的外面,世界上在發生巨大的變化。大家注意,恰恰在乾隆這六十年,世界特別是西方發生了歷史性的劃時代性的巨變:第一,乾隆的先人順治六年,就是公元1649年,英格蘭發生資産階級革命,把英王查理一世推上了斷頭臺,後來英國逐漸地經過了艱難曲折走上了資本主義國家的道路,第二,就是英國産業革命,公元1768年,阿克萊特發明自動織布機,第二年瓦特改進和發明蒸汽機,從此開始了西方的産業革命。乾隆三十九年,公元1774年,美國獨立戰爭開始,到乾隆五十三年,美國在紐約召開第一屆國會。乾隆五十四年,公元1789年,華盛頓宣誓就任美利堅合眾國第一任總統,一個美國在北美開始崛起。第四法國資産階級革命,乾隆五十四年,公元1789年,就是華盛頓就任美國總統這一年,法國爆發了大革命,攻佔了巴士底監獄,後來把法王路易十四送上斷頭臺,法國發表人權宣言,一個法蘭西的資産階級國家就開始興起。

  我們再看一下,也就是在乾隆的時候,莫斯科大學建立,美國在波士頓建立了科學院,哥倫比亞大學成立,德國第一位女的醫學博士誕生了。這個時候清朝在做什麼?我們舉一個例子,就是乾隆六十年,讓各省來報,八十歲以上的要參加北京會試的科舉考試,各省報了一百一十六個人,經過三場科舉考試,堅持下來的,八十歲以上最多的九十多歲,一共有九十二個人,乾隆説,這些人都賞給他們不同的官銜,大家注意,在參加科舉考試的,最大的年齡有一百多歲的,孫子打著燈籠上面寫著“百歲老人應試”。爺爺拄了拐杖來參加考試,西方已經科學發展很快了,清朝這兒還八十、九十、一百歲的老人在考八股文章。這件事情可以説乾隆借“興文尊老”之名,行“粉飾太平”之實,這也是一種乾隆盛世下危機的一種表現。英國的産業革命,英國的資産階級革命,美利堅合眾國的建立,法國資産階級革命勝利,對人類歷史的進程發生了重大的影響,而乾隆卻陶醉於盛世之下的太平。乾隆五十八年,英王特使馬戛爾尼到了北京,乾隆在承德接見他,你必須雙腿跪著,不從,不能接見,這倒是其次,乾隆這個時候説了一些話,乾隆説:“天朝物産豐盈,無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貨物,以通有無”等等。乾隆自稱“天朝上國”,自稱是“古今第一完人”。但是,不久他兒子繼位,嘉慶繼位,京城內外白蓮烽火,天主教徒、民眾的烈火燃遍大江南北,乾隆盛世下的危機就充分的暴露出來,下一講我們講嘉慶。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