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清十二帝疑案 > 正文

清十二帝疑案(九)乾隆(上)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0日 19:34)

   (視頻)

  主講人簡介:

  閻崇年,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論文集有《滿學論集》、《燕史集》、《袁崇煥研究論集》、《燕步集》共四部;專著有《努爾哈赤傳》、《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編學術叢刊《滿學研究》第一至六輯和《袁崇煥學術論文集》等十一部。先後發表滿學、清史論文二百五十余篇。

  內容簡介:

  乾隆是中國歷史上執政最長久的皇帝,他是有史以來年壽最高的帝王。他少年得志,青年登極;他開疆拓地,六下江南;他的盛世功績為後世讚譽;然而史冊中記載的更有那説不盡的逸事傳聞。

  乾隆,名弘歷,是雍正帝的第四子,自幼得到祖父康熙帝的寵愛。他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密立的儲君。然而,榮華富貴籠罩的乾隆帝,在位長久,疑案頗多,他的出生地究竟在哪?後世眾説紛紜。乾隆出生地的疑案揭開他身世之謎的序幕。他的生母是誰?也就成了另一個令後世揣測的疑案。

  他究竟出生在哪?他的生母又是何人?一代帝王的身世之謎,引發後世眾説紛紜。

  北京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閻崇年與我們一同跨越歷史空間,探詢乾隆的身世之謎,點評一代帝王的歷史功績。

  (全文)

  清高宗純皇帝乾隆,他名字叫弘歷,二十五歲登極,在位六十年,做太上皇四年,享年八十九歲,乾隆他實際執政時間是六十三年,他爺爺康熙實際執政的時間是五十三年,所以乾隆是我們中國歷史上執政時間最長的一位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享年最高的一位皇帝。清朝一共有十二個皇帝,作為英傑人物來論説的有四位,第一位清太祖努爾哈赤,第二位清太宗皇太極,第三位清聖祖康熙大帝,第四位清高宗乾隆大帝,我們可以想一想,在中國皇朝歷史上,一個王朝有四位英傑的帝王值得論説的,我想只有清朝。

  乾隆在位六十年,做太上皇四年,實際上是三年多一點,一生的事情很多,光記載乾隆的實錄有一千五百卷,我統計了一下,有一千三百五十八萬零一百三十六個字,還不帶標點符號,還有乾隆的《起居注》,乾隆的《上諭檔》等等多種材料,記載乾隆一生的事跡,乾隆一生有很多的疑案,譬如説他生身母親的疑案,譬如説他后妃的疑案等等,今天我想講兩個問題,一個就是乾隆生身的疑案,再一個就是乾隆的歷史貢獻,下面先講乾隆的疑案。

  第一,乾隆出生在什麼地方?清朝的皇帝出生地點有疑問的只有兩位,一位是清太祖努爾哈赤,他生在哪兒?因為清太祖努爾哈赤出生的時候,還沒有創制滿文,那個時候他也名不見經傳,所以努爾哈赤的出生地點沒有留下記載,乾隆不一樣,乾隆他父親是雍正皇帝,乾隆自己又做了六十年皇帝,那麼乾隆出生地點發生了疑問,乾隆出生地在什麼地方,有兩種説法,第一種説他出生在雍和宮,第二種説他出生在避暑山莊。

  先説第一種説法,出生在雍和宮。乾隆出生在雍和宮最有權威的説法,就是他爸爸他媽説話,乾隆出生在哪兒,但是,乾隆他爸爸他媽沒有留下文字記載,説乾隆出生在什麼地方,那這話誰説呢?是乾隆自己説,説他出生在雍和宮,乾隆有《禦制詩集》,在《禦制詩集》和詩的注裏面,前後有六次或明或暗,或隱或顯説他出生在雍和宮,雍和宮在北京安定門裏,今天是喇嘛廟,當年雍親王的王府在現在的雍和宮,雍親王做了皇帝之後,他就搬到紫禁城裏面了。乾隆繼承他父親的皇位之後,就把雍親王府改成了雍和宮,在那裏面供奉他父親雍正皇帝的禦影,就是畫像,每年正月初七乾隆要到雍和宮去,一方面祭奠他父親,一方面來禮佛,就是乾隆43年他到雍和宮去瞻禮,完了他又作首詩,這首詩裏頭有一句話,説“到斯每憶我生初”,什麼意思呀?就是説到了這裡,雍和宮,回憶起我當初生在這裡,有的人不同意呀,説乾隆到了雍和宮想起來他當時生的情況,生的問題,並沒有説,指明我就是生在雍和宮,你是回憶,回憶可以生在這兒,也可以生在那裏,提出疑問。乾隆五十四年,這一年他80歲,他正月初七又到雍和宮來,還是作了詩,詩裏有個注,注説什麼呢?説“余予以康熙辛卯生於是宮”,我在康熙辛卯,康熙五十年生於是宮,生於雍和宮,乾隆自己親口説的他出生在雍和宮,那應該是沒有問題了,但是還有另外一種説法。

  第二,乾隆出生在避暑山莊,有三條材料可以説,第一清朝有一個官叫管世銘他寫了一本叫《韞山堂詩集》,在這個詩集裏面有一首詩,後面還有一個注,他説這個獅子園是皇上乾隆降生的地方,每年憲廟,憲廟就是雍正,雍正不是叫憲皇帝嘛,清世宗憲皇帝,憲廟就是雍正,就是八月二十三是雍正皇帝的忌日,每年八月二十三,乾隆要到這個地方臨住,臨時小住,紀念他父親。這首詩説得很明確,就是乾隆出生在獅子園。管世銘是個什麼人呢?乾隆的進士,軍機處的章京,乾隆皇帝到避暑山莊到木蘭圍場,他隨駕,他對宮廷的掌故,內宮的事情了解很多,他不會貿然寫這首詩和做這個注,應當説他有一定的根據,但是有人説了,管世銘究竟是外臣,他怎麼會知道乾隆生在什麼地方?

  那我們再講第二個例子,看乾隆的兒子嘉慶怎麼説?嘉慶元年,這個時候乾隆做太上皇了,乾隆就到了避暑山莊,8月13這一天,是乾隆的生日,乾隆在避暑山莊過,嘉慶就寫了首詩給他爸爸祝壽,詩裏有個注,他説“康熙辛卯肇建山莊,皇父以是年誕生都福之庭”,什麼意思?就是康熙辛卯年,就是康熙五十年,肇建避暑山莊,就是康熙題字避暑山莊這個匾額寫好了。恰恰在這一年,乾隆出生在都福之庭,這就是避暑山莊,這是一種姻緣,有人又提出來了,嘉慶説的這個“都福之庭”不一定就指避暑山莊,是不是也指著雍和宮啊?好,我們下面再舉第三個例子,就是嘉慶二年,還是八月十三,嘉慶又陪著他父親乾隆到避暑山莊。嘉慶又寫了詩,詩後面又做了注,他這次就更明確了,他説“敬惟皇父辛卯歲,誕生於山莊都福之庭”。明確了,這個“都福之庭”是山莊的都福之庭,不是別的地方,嘉慶明確的説,他父親是在康熙辛卯年,也就是康熙五十年,出生在避暑山莊,那這三條材料就説明乾隆出生在避暑山莊。

  接著問題又來了,嘉慶繼位之後過了幾年要修乾隆的《實錄》和《聖訓》,《實錄》《聖訓》的草稿,呈送給嘉慶皇帝審閱,嘉慶一看這上頭寫了乾隆出生在雍和宮,他就很重視這個事情了,他每次都説出生避暑山莊,這怎麼寫出生在雍和宮呢?他讓大臣認真核查,纂修官大學士劉鳳誥,奉命核查,劉鳳誥就把乾隆的禦制詩找出來,乾隆在禦制詩裏面確確實實説自己生於雍和宮的有三處,夾上皇簽呈送給嘉慶皇帝審閱,嘉慶一看,他的説法和他父親説法不一樣,他不能違背他父親乾隆的旨意,所以在修《實錄》和《聖訓》的時候,就按照他父親自己的説法生於雍和宮來撰寫編修的《實錄》,結果嘉慶很多的詩文集流傳在外面的時候,還是記著乾隆出生在避暑山莊。這樣就是兩説了,一説乾隆出生在雍和宮,另一説乾隆出生在避暑山莊,今天我們怎麼看?作為一個史學工作者來説那就按照《實錄》,按照《聖訓》的記載,或者説一般的學者認為乾隆就是出生在雍和宮,為什麼很多人對這個問題要研究,因為這個問題,乾隆出生地點的問題,直接影響到他的母親是誰身上。

  乾隆的母親是誰?清朝十二個皇帝,就是乾隆的母親有問題,別人沒有,別人的母親是誰很明確,就是乾隆的母親發生了疑案,有多少種説法呢?我數了一下主要有四種説法。

  第一種是傳説了,就是乾隆是浙江海寧陳閣老的兒子,這個傳説很早,在清朝中期就有了,這個陳家在清代出過三個宰相,順治朝出過一個宰相陳之遴,康熙朝出過一個宰相,雍正朝出過一個,説乾隆的父親,海寧這個陳家,就是陳世倌傳説是這樣。金庸先生他是浙江海寧人,他寫了個小説《書劍恩仇錄》,把這個傳説故事寫到小説裏頭,加以渲染,所以這個故事幾乎是家喻戶曉。但是,孟森先生他寫了個考據文章,叫《海寧陳家》,他考證乾隆南巡,不是説去看他的生身父母嗎?他考證乾隆第一次下江南的時候沒有到海寧,第二次下江南的時候也沒到海寧,第三次下江南的時候,住在海寧,這個時候陳世倌已經故去了,所以説乾隆下江南為了看他生身父母那肯定是不對了。乾隆下江南到了海寧住在陳家的一個園子裏邊,這個園子呢過去叫“隅園”,因為在城的一個角落,乾隆住在那個地方之後,改名字了,改叫“安瀾園”,因為乾隆到那兒去,主要是為了浙江海塘工程,所以他改名叫“安瀾園”,那説明第三、第四次乾隆住在這個地方,是為了浙江海塘工程,不是為了看望他生身的父母。這個傳説是越説越玄,説陳家和雍正同年同月同日生了兩個孩子,陳家是個男孩子,雍正家是個女孩子,雍正要那個孩子看,看了之後還的時候就調包了,陳家送去的是個胖小子,領回去的時候就是個小丫頭,這一調包,女孩子變成男孩子了,那麼這個男孩子就是乾隆。這是這個傳説,經過考證,這件事情子虛烏有,純屬編造,這是第一個傳説。

  第二個傳説,就是清末有一個人叫王闿運,是著名的學者、作家,影響很大。他在書裏邊講了個故事,他説乾隆的母親娘家是在承德,家裏頭窮,雇不起僕人,七八歲的時候,跟著家裏人到了市面上賣酒,賣漿,賣飯食,開個小飯舖,因為她很熱情,經營比較好,所以生意就比較紅火,到十三四歲的時候,她就到了北京,正好趕上選秀女,她混到裏頭就參加選秀女了,結果就被選上了,分到雍正的王府,做了雍正王府的粗使的丫頭。恰好雍正病了,病得很厲害,她就日夜伺候,幾個月之後雍正就好了,好了之後嘛,就和這個丫頭住在一起,後來懷了孕,生了孩子,這個孩子就是乾隆,這是王闿運這個書裏講的故事。別人也接著説,有個人叫張採田,也叫張爾田,他寫本書叫《清列朝后妃傳稿》,他引了一個人叫英和,英和有本書叫《恩福堂筆記》,進一步的説説這很值得注意,後來清朝的遺老金梁等人寫書寫文章,就説這個絕對不可能,按照清宮的則例選擇秀女是很嚴格的,不可能承德過來這麼一個女孩子混到裏頭就選了秀女了,所以這個故事學者們認為也是編造的故事,沒有這種可能。

  我再説一下這個第三種説法,就是冒鶴亭做過熱河都統幕僚,他這兒傳出一個傳説,就是乾隆的母親是熱河行宮的一個宮女,叫李佳氏,台灣有個學者叫莊練,還有一個很著名的人叫高陽,他們都贊同這個説法,並且説考證説,這個李佳氏名字叫李金桂,名字都考證出來了,他們相信這種説法。

  第四種説法就是民國年間做過國務總理的熊希齡,他聽著老宮役,在宮廷服過役的這麼一個人,他聽老宮役跟他講了一個事情,他把這個事情告訴了胡適,胡適把這個故事又記到書裏面,這故事説什麼呢?就是説江南有一個人,這家有個女孩子,到了承德,這女孩子名字叫“傻大姐”,後來這個女孩子生了一個男孩,這個男孩就是乾隆。胡適把它收進了《胡適之日記》裏,這樣就傳開了。

  所以乾隆的生母有四種傳説,一種是海寧陳家的兒子,一種是熱河,就是承德城裏面一個女人混到宮裏面,混到王府,是承德的一個女孩子混到選秀女到了雍王府生了乾隆。第三個就是説承德一個叫做李佳氏這麼一個女孩子生的乾隆,第四個説法,這個女孩是個南方人,不是北方人,到了北方,到了承德,後來生下乾隆,就是關於乾隆生母至少有那麼四種傳説。現在可以正經地説,這四種傳説都是傳説,都不是歷史真實,有的電視劇、小説把這個事情渲染得很厲害,為了這件事情有一部分滿族的同胞很有意見,很不滿意,所以這些都是傳説,我上面講這四種都是傳説,不是歷史。

  那你這樣一説,乾隆生母就不存在疑案了,但是還有兩個問題,我們值得研究,一條是文獻記載,一條是檔案記載。

  我先説這個文獻記載,清朝有一個人叫蕭奭,他寫了一本書叫《永憲錄》。蕭奭他寫《永憲錄》的時候,最後的時間是乾隆十七年,就是乾隆初期這個書就寫好了。這個書裏頭説雍正元年有一件事情,他説,“雍正元年冊封那拉氏為皇后,又封側福晉年氏為貴妃,側福晉李氏為齊妃,側福晉錢氏為熹妃”。最近有的學者在清宮雍正的檔案裏查到了一條材料,就是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一條檔案,這個檔案説,雍正封側福晉錢氏為熹妃,那雍正檔案的這個熹妃和蕭奭《永憲錄》的那個熹妃應當是一個人。雍正故去之後,乾隆修《雍正實錄》,《雍正實錄》怎麼記載這個事情?説封側福晉年氏為貴妃,這個沒有分歧,封側福晉李佳氏為齊妃,這個也沒有大的分歧,第三個分歧就來了,封側福晉鈕祜魯氏為熹妃,這個熹妃在蕭奭的《永憲錄》裏面是姓錢,錢氏,在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冊封的時候還姓錢,到《雍正實錄》裏面這個熹妃就不姓錢了,就姓鈕祜魯氏。現在正史的記載,乾隆的母親鈕祜魯氏不是錢氏。正史這樣記載的:原四品典儀官淩柱之女。就是乾隆的母親是四品典儀官淩柱的女兒,那淩柱姓什麼呢?姓鈕祜魯,這裡面還是有個疑案的,那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冊封的時候,這個時候雍正沒有秘密立儲,八月份雍正才秘密立儲,立乾隆為皇太子,到乾隆修《雍正實錄》時候,這時候他已經是皇帝了,那麼他母親姓什麼呢?姓錢還是姓鈕祜魯氏?姓錢可能是個漢姓,姓鈕祜魯氏肯定是個滿姓。那麼這個熹妃就是乾隆的生母,這個熹妃,是姓錢還是姓鈕祜魯氏?這是一個歷史的疑案。

  這個疑案很重要,大家知道在清末民初有一股反滿的風潮,乾隆的母親是漢族人,還是滿族人,在當時來説就變成了一個民族問題,一個政治問題了。很多人可以拿這個事情做文章,所以沸沸颺颺引起各個方面的注意,出現了那麼多的傳説和野史,今天正史的記載就按照《雍正實錄》的記載,乾隆的生母就是四品典儀官淩柱的女兒,姓鈕祜魯氏,這是正史裏的記載和蕭奭《永憲錄》的記載,和雍正元年那條檔案的記載,姓氏上有差異,需要研究,這就是乾隆生母的疑案。

  乾隆究竟他在位六十年,做太上皇四年,實際執政是63年,他的一生對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我想舉八件事情來説明一下。

  第一編修文化典籍。乾隆編修古典文獻一個事情就是主持編修《四庫全書》動員四千多個專家學者歷時二十年,把文淵閣的《四庫全書》影印了,全世界各大圖書館都有影印的文淵閣的《四庫全書》,今天我們查起來很方便,如果當年不修這部《四庫全書》,那麼可能很多的書孤本,善本可能就失掉了,今天看不到了。今天查《四庫全書》非常之方便,應當感謝乾隆這個在文化上的貢獻。乾隆不僅修《四庫全書》,他還做了很多的事情。譬如説《滿文大藏經》,把漢文的大藏經,和蒙古文的大藏經在一起把它翻譯成滿文,成《滿文大藏經》,這是人類文化的一個重要的寶藏,譬如説有一個老滿文的《無圈點檔》,也叫做《舊滿洲檔》,也叫做《滿文老檔》,乾隆的時候,派人把它整理,把它重抄,重抄了七份,就對保存整理文化古籍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乾隆的第二個貢獻就是貢獻詩文才華。乾隆很了不起,他是一個學者、作家、詩人、語言學家、書法家、藝術家,乾隆的文《禦制文集》,乾隆的詩《禦制詩集》,乾隆一生寫的詩四萬二千六百一十三首,全唐詩兩千二百人,也不過四萬多首詩,乾隆以一人之力,他還是個業餘作者,不是個專業詩人,以一人之力,他的作品和整個唐代兩千多個人的詩作,幾乎相等。當然有人説了,説乾隆有些詩是別人代筆的,代筆也需要他自己過目審定。乾隆的書法,乾隆的繪畫,乾隆的語言,乾隆滿語是他的母語,乾隆精通漢語、蒙古語、藏語、維吾爾語,他和漢族王公大臣對話的時候講漢語,和滿族王公貴族接見的時候講滿語,和蒙古王公貴族接見的時候講蒙古語,接見西藏班禪的時候講藏語。

  第三興修皇家園林。修清漪園,就是現在的頤和園,修圓明三園,修香山靜宜園,修玉泉山靜明園,修承德避暑山莊和莊外的廟宇,還修木蘭圍場。當然這些園林是在他父親、他爺爺的基礎上來進一步做的,但是乾隆把它又往前發展了,兼南北之優長,融東西之精華,乾隆時期把中國皇家園林推向了古典園林藝術的頂峰。今天,頤和園、天壇、避暑山莊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我們要感謝乾隆所做出的貢獻。

  第四修築浙江海塘。浙江沿海地區,因為海潮的沖刷,影響了農田,原來有柴塘,用木柴砌的塘,有土塘,經不住海浪的沖刷。乾隆的時候,國力比較充裕,撥了銀兩,來把柴塘很多改成石塘,我去看了浙江的石塘到現在依然很好,看了之後,這個巨大的工程給人以振奮。

  第五就是蠲免天下錢糧,乾隆五次蠲免全國的錢糧,總數白銀大約有兩萬萬兩,相當於五年國庫的總收入。

  第六統一整個新疆。新疆在康熙的時候打敗噶爾丹已經取得很大成績,乾隆在他祖父的基礎上,把新疆南疆北疆完全統一了,不僅僅是統一了,而且乾隆制定了制度,譬如説設立伊犁將軍,設立軍府,在那個地方屯田,建立卡倫巡邊,不但統一了,而且真正實現了有效的管轄。

  第七完善治理西藏。西藏在皇太極的時候,已經有了交往,順治的時候冊封了達賴和班禪,康熙的時候西藏問題也解決了,但是完善對西藏的管理是在乾隆。當時廓爾喀,就是現在的尼泊爾,兩次入侵西藏,乾隆派兵把廓爾喀趕出去,在這個基礎上對西藏進行了制度化的、有效的管轄,也促進了西藏經濟文化和貿易的發展。

  第八中華民族統一。所以到乾隆的時候,出現了一個中華多民族的大統一的局面,奠定了我們今天國家的版圖,到乾隆的時候,清朝的版圖大約有一千三百萬平方公里,多民族融合在中華版圖裏,所以康熙、雍正、乾隆對中國多民族國家的統一做出了重大的貢獻,而乾隆達到了這個時期的頂峰,多民族統一的一個強盛的帝國,屹立在世界的東方,但是,清朝乾隆盛世下面也還潛伏著危機,所以我想下一講,我就講乾隆的后妃疑案和乾隆的歷史危機。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