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清十二帝疑案 > 正文

清十二帝疑案(六)康熙(下)》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0日 19:26)

   (視頻)

  主講人簡介:

  閻崇年,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論文集有《滿學論集》、《燕史集》、《袁崇煥研究論集》、《燕步集》共四部;專著有《努爾哈赤傳》、《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編學術叢刊《滿學研究》第一至六輯和《袁崇煥學術論文集》等十一部。先後發表滿學、清史論文二百五十余篇。

  內容簡介:

  清聖祖仁皇帝康熙,名字叫玄燁,他8歲繼位,14歲親政,在位61年,享年69歲,是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以來,在位時間最長的一位君主。他是清世祖順治帝的第三子,康熙自幼好學不倦,意志堅毅。他剛剛披上龍袍時還是個孩子,他的祖輩雖然騎著馬從關外打到關內,建立了清王朝,但實際上交給他的並不是一統江山。反清勢力和分裂割據的活動來自四面八方。這位少年皇帝,14歲親政,16歲就除掉了結黨營私、欺淩幼主的輔政大臣鰲拜。削弱了八旗旗主的權勢,20歲即迎戰以吳三桂為首的三藩,經過8年奮戰,一舉平定了戰亂,維護了統一。康熙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和軍事家,他頭腦清醒,文武兼備,對自己講學習,對朝政講勤慎。能較好地處理民族之間的關係,從而開創了康乾盛世,促進了清朝初年社會經濟的發展,奠定了中國多民族統一國家的疆域。

  康熙是中國歷史上秦始皇以來兩千年間一位偉大的君主,一位偉大的政治家,康熙為什麼能做出這麼巨大的歷史功績?康熙作為一個皇帝執政61年,他為君之道的法寶又是什麼?我們要打開康熙王朝歷史之謎的那把鑰匙是什麼?

  在中國古代眾多的帝王中,清朝的康熙皇帝是惟一認真學習過西方科學知識的皇帝,他通過學習,吸收了許多歐洲的數學、天文、地理、物理、化學等方面的知識,並主持了幾項大規模的科學活動,這些真實的故事,不僅在典冊中有真實記載,而且在他生活過的紫禁城中,至今仍留下了上百件他學習和從事科技活動的儀器。

  勤奮學習,是康熙為君之道的一個重要法寶。他不僅精通漢族傳統文化,還認真研究西方科學技術,不愧為學習型的皇帝。康熙為了能將大清社稷綿延萬年,對皇子皇孫的教育,更可謂望子成龍而煞費苦心。他親自為皇子們選定師傅,讓皇子皇孫接受學校教育,並定期檢查他們的功課,這些在清史典籍中都有明確記載。

  《百家講壇》清十二帝疑案——康熙(下)6月19日播出,6月21日重播。

  (全文)

  (一)

  康熙對待臣民他很重視仁愛,譬如説他蠲免賦稅,譬如説他規定“盛世滋生人丁,永不加賦”。後來雍正又規定了“攤丁入地”。就是説中國幾千年的人頭稅到這時候取消了。康熙的對臣民的仁愛表現在很多個方面,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懲治貪官,表彰清官。

  康熙通過清官樹立榜樣,讓他們去體現仁和愛,因為他們直接接觸臣民。康熙表彰的清官我想講個例子,就是于成龍。清朝有兩個于成龍,同名同姓同字,這個于成龍是山西人于成龍,上集講到的治河的那個于成龍是直隸的于成龍。于成龍中了進士之後,分配他到廣西羅城縣做知縣,廣西羅城縣經過明末清初的戰亂,人民很貧窮,一片荒涼,荒涼到什麼程度呢?就是縣的衙門,只是三間草房,這個縣城有幾戶人家呢?只有六戶人家。于成龍做知縣的時候,和老百姓,據記載説“如同家人,親如父子”。

  他鼓勵百姓墾荒種田,招集流民,在外面逃荒的人,回到家鄉來安居樂業。經過七年的努力,這個縣的情況大有改觀,因為于成龍做出了很重要的政績就有人推薦他,推薦到朝廷,就給他陞官,升到一個知州。于成龍離任走的時候,縣民百姓痛哭流涕,攔著馬不讓他走,他説,朝廷任命我走,還是要走啊,他往前走一步,跪在路旁的百姓,痛哭失聲啊,一個縣官做到這種地步,可以説是的的確確的清官。這時候有一個瞎子不走,就是跟著于成龍的後頭,于成龍説,你為什麼還不走啊?跟著我走一齣程了。這個瞎子説,你離開羅城縣上任的時候,你沒有錢,你走到半路沒有飯錢怎麼辦呢?他説,我是個瞎子,我也幫不了你的忙,但是我會算命,你沒有飯吃的時候我就給人算命,得來點算命錢,咱們就解決飯錢的問題了。于成龍很感動,説那你就跟著我走吧。果然走到半路上,于成龍就沒有飯錢了。這個瞎子就給別人算命,得的這點算命錢,解決途中的吃飯問題。

  于成龍做到知州很有成績,受到康熙的表彰,做知州官升了,仍然一分錢不貪。後來官又升,升到兩江總督,就是江南江西總督,封疆大吏。這時候于成龍有一個綽號叫“于青菜”。什麼意思啊?就是于成龍做了這麼大的官,穿素衣,吃素食,經年不知道肉味是什麼,吃青菜。不是一天兩天,也不是一頓兩頓,常年吃粗米青菜,所以當地百姓把他稱做“于青菜”。親自訪貧問苦,懲治貪官豪強,累死在官任上。

  于成龍死了之後,市民罷市,沿街聚哭,追悼于成龍。在治理喪事的時候,將軍、都統、提督、各種大的官員到于成龍住的地方,家無一件余物,所有在場的官員感動地流下熱淚。康熙表彰説,于成龍是當今清官第一。于成龍對百姓的仁愛的精神,就是康熙仁愛精神的體現,康熙表彰于成龍就是宣揚他對臣民要仁愛。

  有一個清官叫彭鵬,這個人做官很清廉,康熙表彰他了,讓他做了順天府府尹,相當於北京市的市長。這個時候他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順天府鄉試考試的時候,有作弊的情形,誰作弊呢?主考官和副考官串通豪強作弊,怎麼辦?他就上書有這個情況。但是主考官和副主考官、主持考試的人,有一個很嚴密的關係網,朝廷會議討論説,查無此事沒有作弊,説彭鵬誣告。彭鵬上書説:如臣妄言,請劈臣頭,把我的頭劈兩半,半懸國門,另外一半懸挂在順天府府學。朝廷會議又討論,説是彭鵬這個話呀,太不恭敬了,大不敬,要撤他的官、免他的職,康熙這時候怎麼決定呢?康熙説,把那個主考官、副主考官、相關的人讓他們退休回家,彭鵬的官照做,康熙為什麼能做出這樣一個決斷呢?力排眾議保護彭鵬,是不是因為康熙私訪了解了情況呢?電視劇有康熙私訪嘛,根據我看到的關於康熙的史料,康熙的實錄,康熙的起居注,康熙從來沒有過微服私訪,他不可能微服私訪,因為聖駕一齣駕的時候,必然驚動地方,沒有可能微服私訪,他也沒有必要微服私訪,康熙了解民情的渠道、了解官員政績的渠道很多,其中一個渠道就是奏折制度,也叫密折制度,康熙在全國各地分佈了很多的人,可以秘密的寫上奏折,不經過任何的中間渠道,裝到一個密折匣裏面,直接送到康熙手裏,所以這個官是貪、是廉、是勤、還是懶,可以説康熙一清二楚。

  我剛才講的這個案子,康熙對順天府的府尹彭鵬這件事情,他是清清楚楚的,那個主考官他們連同作弊,康熙通過密折制度,通過其他制度已經掌握了情況,所以,康熙就力排眾議,斷然做出決定,貪污作弊的人免職,清廉謹慎的官員表彰陞官,表彰彭鵬這位清官。清官是康熙的一面鏡子,體現了他的對臣民仁愛的思想,所以表彰他,借著他們層層的清官,從總督、巡撫、知州、知縣層層的清官來推行他仁愛的理念,實現他的政治抱負。

  康熙有一次出外巡察,在巡察的路上有一個人臥倒在路旁。按照正常情況下,他擋了聖駕呀,要嚴加處理。康熙説不要,説問一問怎麼回事。把躺在路邊的那個人,他的侍衛給推醒了,你叫什麼名字啊?他説我叫王四海,你怎麼回事啊?他説我是傭工,我們今天話來説打工,我回家路上因為饑和餓暈倒了,躺在路邊。康熙説不要驚嚇了他,你們馬上熱粥給他喂了,來救他。於是就把粥熱好了,就喂這個王四海,王四海喝了熱粥之後就甦醒過來了。康熙了解了情況,這個人的確是很困難,家境也很困難,康熙説給他盤纏,讓他回老家,這樣就把這個王四海送走了。從這個小的事情上,可以看出康熙身為皇帝,身為天下的共主,的的確確是有一種仁愛的精神。

  (二)

  康熙對西學的重視,他有一個傳統,就是他父親順治的時候,已經開始對西學吸納,他很重視和耶穌會士湯若望的關係,就是湯若望他參與編修曆法,這個曆法叫《時憲歷》,湯若望做了欽天監的監正。還有一個人叫楊光先,這個楊光先很特殊,在明末崇禎的時候,他到了北京,抬了棺材到了闕下,彈劾當時的一個大學士,被人稱作“奇怪之人”。當然受到處分了,把他遣送到遼西,很快明朝就滅亡了,他就回到江南,他家是江南的。到順治朝他又來到北京,他自己説他懂天文曆法,就到了欽天監裏面,到欽天監裏頭他就上書告湯若望,説你《時憲歷》 只編了二十年,大清王朝億萬萬年,這二百年不是咒著清朝短柞嗎?就是短命嘛!這就無限上綱了,朝廷受理了,就要討論《時憲歷》的事情,在朝廷會議上,大學士、尚書討論,是湯若望正確還是楊光先正確?不能決定。又在午門前這些大臣聚在一塊測驗,測驗的結果大臣不懂,康熙也不懂,後來又到古觀象臺,就是今建國門外的觀象臺,在那兒再繼續進行觀測,這些大臣們還是不懂,但是做了個決定,就是把湯若望關進了監獄,湯若望那時候已經年老得病,身上戴了八條鎖鏈,戰戰兢兢地、哆哆嗦嗦地拿著望遠鏡觀測,他也沒有力氣爭辯。這案子就這麼定了,當時康熙沒有親政,輔政大臣鰲拜等主持了這個事情。

  後來北京發生了地震,另一個耶穌會士叫南懷仁,他説地震是因為有冤魂,要重新審理這個案子,重新審理案子之後,就給湯若望平反。這時候湯若望已經死了,康熙讓南懷仁做了欽天監監正,對楊光先進行了處理,有的大臣説要斬首,康熙説不要了,遣送他回原籍吧,後來楊光先就死在回家的路上。康熙任命南懷仁做欽天監監正,又任命他做工部侍郎,這是西洋人在中國朝廷做官的開始,從此康熙就重視自然科學的事情,正好這時候法國一批傳教士白晉、張誠等到皇宮來見康熙,帶了三十件科技的書籍和儀器,康熙就把白晉和張誠留在宮內服務,把他最喜歡的那幾個儀器,擺在自己的宮廷裏。康熙跟他們學數學,學天文,學曆法,數學裏面就學歐幾裏德的平面幾何,耶穌會士學了滿語、滿文,用滿語給康熙講幾何學,他們還帶了一些科學的儀器,康熙就做題,做數學題。

  前不久在法國巴黎凡爾賽宮舉辦了康熙大帝展,其中展出了一些康熙時候的儀器。經過了這麼長的歲月,仍然運轉靈活,光彩耀人。其中有一件手搖計算機能進行加減乘除開方的運算,現在北京故宮裏面收藏了康熙時代的手搖計算機有十件,很有意思。還展出了比例規,是銅鍍金的,可以進行乘方開方的運算,還展出了幾何模型,平面幾何,立體幾何,圓錐體,多面體,完全是楠木做的,幾十件,做得非常之精細,這是康熙當年學幾何時候用的教學模型。還有一些其它的儀器。康熙他不僅僅是學,而且還實踐,他在視察永定河的時候,帶著他的幾個皇子,讓他們親自打樁,親自用儀器進行測量,康熙親徵噶爾丹的時候,把皇太子、皇四子等人留在北京,恰好那時候有日食,皇子們在北京觀測日食,他在前線,然後緊急奏報,交流觀測的結果。

  康熙對西洋和西方的科學技術不排斥,而是接納,表示了作為一個帝王來説,寬大的胸懷和渴求的願望。儘管是這樣,但是康熙僅僅是一種個人的宮廷行為,沒有形成吸收西方科學技術的政策,也沒有形成一個制度。康熙故去之後,人亡政息,他下面的一代一代的子孫們,那些皇帝們,對西方的科學技術一個比一個不感興趣,僅僅喜歡的是自鳴鐘和大水法,作為欣賞和玩物而已,沒有用來振興中國的科學技術、發展科學技術,這是美中不足之處。

  (三)

  康熙對子孫講教育,在中國歷代帝王裏是非常特殊的。康熙一共有35個兒子,20個女兒,他孫子輩有人統計是97個,這是個很大的家族。那康熙怎麼教育他的子孫?康熙對子孫的教育當然是望子成龍,他教育的方式很多,言傳身教,讓他的子孫跟他行圍打獵,跟他巡視,甚至作戰的時候,也帶著他們,就是在實踐當中來進行培養教育。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學校教育。

  皇子皇孫讀書的地方叫“上書房”,康熙他這時候上書房在暢春園無逸齋,就是避免他的子孫貪玩,要無逸,不要閒著,不要貪玩,不要貪圖享樂。《康熙起居注》和其它的一些書記載了皇子皇孫上學的具體情況,我想舉一天做一個例子,看看皇子皇孫們是怎麼學習的。

  這天的寅時,就是早上三點到五點,寅正是早上四點,皇子們就要到無逸齋,開始復習頭一天的功課,要有一個時辰的時間,要有兩個小時,皇太子在這個時候才13歲,早上三點鐘就要到無逸齋書房,他起床時間當然是更早,這是寅時。卯時,就是五點到七點,老師來到課堂,滿文的師傅達哈塔,漢文的師傅湯斌等到了上書房,到了之後先給皇太子實行跪拜的禮節,然後就檢查皇子們功課,讓皇子背書,皇子朗朗背誦,一字不錯。然後漢文師傅再給他劃下面一段,接著背下面一段。底下就是辰時,就是早上七點到九點,這個時候學生上課已經過了四個小時了,康熙下了朝就來到了無逸齋,皇子們到齋外面臺階下面迎接康熙來,康熙來了之後落座,就説要背書,就讓他的兒子背書,康熙拿出書來隨便點一段,皇子就背,背完了以後,果然一字不錯,康熙説,我小時候書要朗誦120遍,之後還要背誦120遍,完全熟練了,然後再換下一段,這樣一段一段地學,這時候有了大臣説,説是100遍是不是就可以了?康熙説必須背足120遍,然後就問其他那幾個師傅,説剛才背的怎麼樣?有的老師就説了,説是太子很聰明,背得很好,康熙説,説你們不能表揚他,要多批評他們,免得他們驕傲。檢查完了之後,康熙就處理他政事去了。巳時,九點到十一點,這個時候,記得這一天已經是數伏了,很熱,皇子讀書的時候,是不許拿扇子的,不許搖扇子,正襟危坐,這時候寫字,每一個字要寫100遍,來練習書法。底下就到了午時,十一點到一點,就到了午飯的時候,侍衛就送上飯來,皇子們也讓老師吃飯,老師跪著接了飯,然後到自己座位上吃飯,皇子們在另一旁吃飯,吃完飯之後不休息,繼續前頭功課。底下就到了未時,就是一點到三點,這時候皇子們到了無逸齋的外面是一個院,那兒有靶,射箭,一個是休息一下,一個是體育活動,一個是練習騎射,練習武藝。申時,就是十五點到十七點,康熙又到了無逸齋再次檢查功課,還讓這些皇子們背,他幾個皇子排著隊一個一個背。底下是酉時,十七點到十九點,這節課是在無逸齋外面練習射箭,康熙先讓諸子們一個一個射,之後讓那幾位師傅一個一個射箭,最後康熙自己射箭,史書記載叫做“連發連中”,功課完了之後放學。從早上三點到下午七點,請注意,不是一天,是天天如此,叫做“無間寒暑”,天天如此。

  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來,康熙皇帝對教育子孫是極為嚴格的,在他教育之下,康熙的兒子有幾種類型,一種是政治型的,譬如雍正做了皇帝,乾隆做了皇帝,應當説康熙的教育是成功的,兒子雍正是一個很傑出的皇帝,孫子乾隆也是一位很傑出的皇帝,那有人説嘉慶道光呢?康熙能管兩代就可以了,再後面那麼多也管不了。

  他的皇子皇孫不能都做皇帝,做皇帝的只有一個人,其他的第二個類型就是學者型,皇三子胤祉是很傑出的一個科學家,他主持編修《古今圖書集成》一萬卷。第三種類型就是藝術型,寫字繪畫,有的皇子字寫得很好,畫也畫得很好。第四種類型是生活型,他母親在妃子裏面比較地位比較低下一點,他也不可能競爭皇位,但是,他有一個平平安安的生活,所以康熙皇子皇孫當中沒有一個紈绔,沒有一個為非作歹者。康熙對子女教育成功的一個例子,就是雍正,康熙死了之後,雍正繼位,下一講,我們講雍正。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