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清十二帝疑案 > 正文

清十二帝疑案(四)順治(下)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0日 19:19)

   (視頻)

  主講人簡介:

  閻崇年,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論文集有《滿學論集》、《燕史集》、《袁崇煥研究論集》、《燕步集》共四部;專著有《努爾哈赤傳》、《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編學術叢刊《滿學研究》第一至六輯和《袁崇煥學術論文集》等十一部。先後發表滿學、清史論文二百五十余篇。

  內容簡介:

  福臨時6歲登極,在位18年,年號順治。在他短暫的一生中,母親、皇叔、愛妃、僧人,與他有著密切的關係,也正是他們帶給順治悲劇的一生。

  有人説,順治對母親的不滿,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孝莊與多爾袞之間曖昧的關係,這也成為近百年來清史研究中的一個懸案。

  根據《清史稿后妃傳》的記載,順治有兩位皇后、十五位嬪妃,在這些后妃中,他一心寵愛的是董鄂妃。

  關於董鄂妃其人,也有著三種説法,給後世留下重重謎團。

  順治十七年董鄂妃病死,她的死對於年輕的順治皇帝來説,是一個致命的打擊。從此,順治一蹶不振,産生了悲觀厭世的念頭,他開始與僧人頻繁接觸,談佛論法,甚至做出剃度出家的決定。

  在親情與愛情,皇權與空門的抉擇中,順治最終踏上了悲劇命運的不歸路。

  關於這位少年天子的最終命運,後人眾説紛紜。有人説,董鄂妃之死給癡情的順治皇帝帶來了感情上的巨大打擊,他情緒消沉,最終遁入空門,出家做了和尚;也有人説康熙皇帝在位時,曾多次到山西五台山進香,實際上是去探望父皇。究竟順治皇帝是否真的出家,這又給後世留下了一個歷史謎團。

  (全文)

  順治據《清史稿后妃傳》記載,順治有兩個皇后,十五個妃子,他最寵愛的妃子就是這個董鄂氏。董鄂氏是誰呢?這個人有三種説法。

  第一種説法就是官書裏的説法,説這個董鄂氏是內大臣鄂碩之女,年十八入侍,就是十八歲嫁給順治了,有名有姓,她爸爸是誰都有記載,她爸爸是內大臣鄂碩,這是第一種説法。

  第二種説法就説是董小宛了。咱們用一些史料排比看一看,董小宛是江南的名妓,董小宛就嫁給了江南名士冒辟疆。崇德四年,這時候順治是兩歲,董小宛比他大十四歲,這一年董小宛十六歲,冒辟疆就認識了董小宛,過了兩年,順治四歲,董小宛十八歲了,這時候,冒辟疆又認識了陳圓圓,就冷落了董小宛。不久,陳圓圓被虜走了,他又重新又和董小宛好了。董小宛十九歲的時候,就正式做了冒辟疆的妾,搬到冒辟疆的家裏。這一年順治才五歲。到順治元年,清軍到了北京,崇禎皇帝煤山自縊,第二年,清軍就佔了南京。有一種説法就是董小宛被擄北上到了王府,後來太后把她要了去,順治看上了,又要了去,就嫁給順治了。可是這個時間也不對,順治娶妃子的時候,娶愛妃的時候,這時候董小宛已經死了,而且有墳墓埋著呢。有人説那墳是假的,當事人有記載,董小宛死了埋在哪。

  順治十三年,他娶董鄂妃的時候,就是説順治十九歲,董鄂妃十八歲,十九歲加十四歲,那董小宛活著就33歲了,所以,根據年齡的排比和其他史料的記載,董小宛不是董鄂妃。

  那下面就第三個人了,第三個是誰呢?就是順治有個弟弟叫博穆博果爾,是博穆博果爾的妻子。順治看上她,兩個人就你來我往,他弟弟發現了,回家以後就痛斥他這個王妃,他這個王妃就到順治那兒哭訴,順治把他弟弟叫來打了,順治他弟弟回去之後怎麼辦呢?他哥哥是皇帝呀,只有兩條路,一條忍了,你愛怎麼著怎麼著,忍到最後結果也是死。博穆博果爾在順治十三年死了,這是七月初三死的,八月二十三,五十天后,順治娶了董鄂妃,有人説這個董鄂妃是不是他那個弟媳婦?傳教士寫了本書,裏面提到董鄂妃,就是他弟弟的媳婦。孟森先生寫篇文章也贊成這個説法,但是這個問題現在還有爭論,所以是一個歷史的疑問。大家有興趣可以做一些研究和考證。但是這個董鄂妃跟順治結婚一年之後,生了一個兒子,順治很高興,就要把董鄂妃冊封為皇后,這個兒子將來就準備做太子了,這個兒子三個月還沒起名就夭折了,董鄂妃禁不住這個打擊,後來董鄂妃就病了,後來就死了,她死了以後,順治是特別悲痛,讓大臣寫行狀紀念董鄂妃,寫過來寫過去,來回反復,最後順治親自動筆,寫了數千言的行狀,表彰董鄂妃。順治感情上受了很大的打擊,同他寵信佛教有很大的關係。

  下面我們講第四個問題,就是順治同和尚的關係。清朝在太祖努爾哈赤的時候,他脖子上就挂了念珠,在清朝的第一個都城就是赫圖阿拉修了一座佛寺,皇寺。他在都城搬到盛京瀋陽的時候,在瀋陽皇太極修了實勝寺,崇奉藏傳佛教,喇嘛教。順治的母親是蒙古族人,蒙古族普遍信奉喇嘛教,所以種種歷史和家庭的影響,再加上自己一些特殊的原因,順治,就和和尚結成了很密切的關係,有一個和尚叫憨璞聰,順治是皇上,親自到這和尚住的地方叫做海會寺,促膝長談,相得甚歡,就是談得很融洽。順治回到宮裏以後,又把和尚召到宮城西側的西苑,現在中南海,裏頭有個萬善殿,繼續論佛談法,還有一個大和尚叫木陳忞,順治到了那兒,他跟他説,説:“我呀,總感覺我的前世好像就是佛家的人,説我到你這個寺廟之後,覺得這是窗明几淨,就不願意回到宮裏。”還有一個大的和尚叫溪森。順治就跟溪森一塊談話,他自稱是這和尚的弟子,和尚當然也捧這位,有一次他跟一個和尚説,這個和尚叫木陳忞,説什麼朕思上古,惟釋迦如來舍王宮而成正覺,達摩亦舍國位而為禪祖。朕想傚法他們可不可以。順治想學釋迦,釋迦牟尼,想學達摩要出家。後來他就找了溪森説我要剃度,溪森開始勸阻,他不聽,還是要剃度。溪森就把他頭髮給剃了,剃成和尚頭了。這不得了,皇太后怎麼可以同意呢。這樣,就找了溪森的師傅,叫玉林琇,玉林琇就趕到北京,就讓徒弟們架起柴禾來,點上火要把他的弟子溪森燒死。順治一看這個情況不行,我不剃度了,我不出家了,就救了溪森一命。

  一天,順治和玉林琇兩個人對面坐著,談佛論法,兩個人都會意地互相笑了,為什麼笑了呢?玉林琇看到一個光頭的皇帝,順治看了一個光頭的和尚,兩個人會心地笑了。 順治愛子死了,愛妃死了,保姆死了,出家不成,心情非常鬱悶。在順治十八年,正月初二,順治就病了,初三,他就傳召翰林院掌院學士王熙,康熙那個“熙”字,王熙到養心殿。順治就和王熙秘密談了一番話,後來王熙閉口不談此事,有難言之隱。到正月初六子時,忽然傳召王熙,到養心殿,到了養心殿之後,順治説,説朕患痘,勢將不起,病勢很重。朕患痘,勢將不起,爾聽朕言,速草詔書。我們翻譯過來,就是我得了天花了,病勢很嚴重,可能好不了,你聽我口授,回去趕緊撰寫遺詔,王熙就到了乾清門西側圍屏內,就起草詔書,起草一條就上奏一條,批回來改,再起草再上奏,三次上奏,得到欽定,就是它了。傍晚的時候,初七,傍晚的時候遺詔撰寫和修改剛完,順治死了。

  現在有人説了,順治是出家了還是死了,根據我看到的材料,順治還是死了,根據很多,我就舉三點就可以了。第一:就是順治病重得天花的時候,歷史有記載,還傳到民間不許炒豆。第二:王熙死了以後,有一本書叫《王熙自定年譜》,這裡面記載了順治臨終讓他撰寫遺詔的事情,第三:溪森和尚死了之後,他的弟子給他整理一本書,在書裏頭記載就是順治死之前,就説遵照祖制,實行火浴。朕身後要森溪速回京城為他火浴,順治的遺體移到了景山壽王殿,四月溪森趕到了北京,在景山壽王殿前舉行法會,溪森將順治皇帝火浴,這是給順治火化的和尚溪森的記載,再加上翰林院掌院學士王熙的親自記載,順治臨危的時候,面授遺詔的時候,以及參考其他的文獻和檔案的記載,可以證明順治是病死的,不是出家了,順治死了之後。

  留下的遺詔,遺詔一共十四條,這個遺詔叫“罪己詔”,給自己下了十四條罪狀。順治的“罪己詔”學術界有爭議,有一些是他自己的意思,有一些是皇太后的意思,有一些是輔政大臣的意思,就需要仔細分辨。後來康熙就在順治的孝陵豎了一個神功聖德碑。重點歌頌他父親順治皇帝的神功聖德,康熙為他父親順治皇帝立的這塊神功聖德碑,否定“罪己詔”,肯定和歌頌他父親的歷史功績。

  關於康熙皇帝的事情,下一次我們講,謝謝大家。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