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清十二帝疑案 > 正文

清十二帝疑案(一)努爾哈赤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0日 16:32)

    (視頻)

 

  主講人簡介:

  閻崇年,北京社會科學院滿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滿學會會長。論文集有《滿學論集》、《燕史集》、《袁崇煥研究論集》、《燕步集》共四部;專著有《努爾哈赤傳》、《古都北京》、《天命汗》等十六部。主編學術叢刊《滿學研究》第一至六輯和《袁崇煥學術論文集》等十一部。先後發表滿學、清史論文二百五十余篇。

  內容簡介:

  巍巍中華,漫漫長河,偉大英雄,輝同日月。他們叱吒風雲,揮鞭斷流,功勞政績,留傳萬世。

  清太祖努爾哈赤正是這樣一位中華歷史上、世界歷史上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努爾哈赤之所以偉大,在於他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這個長達296年的時代,佔據了自秦朝以來整個中國皇朝歷史的七分之一,它的出現使中國皇朝制度達到鼎盛。

  這就是清朝,它上承明朝中晚期強勁發展的封建社會,專制主義急劇加強的中央集權,經濟領域嶄新的資本主義萌芽;下接中國封建專制制度全面巔峰之後的社會轉型,在內憂外患的社會環境中開始邁開近代化的步伐。它開疆拓土,外禦強敵,民族協和,封定藩屬,奠定了當代中國版圖的基礎。

  而大清皇朝的締造者、開創者正是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在中國兩千餘年的皇朝史上,開創過200年以上大一統皇朝的,只有漢高祖劉邦、唐高祖李淵、明太祖朱元璋和清太祖努爾哈赤。劉邦、李淵和朱元璋均為漢人,只有努爾哈赤是滿人。

  清太祖努爾哈赤于16世紀後期和17世紀初期,活躍在中華統一多民族大家庭的歷史舞臺上,他戎馬一生,瑕不掩瑜。

  所謂“時勢造英雄”,所謂“性格決定命運”,究竟是什麼足以促成天命大汗努爾哈赤開創滿清王朝?究竟又是什麼令努爾哈赤含恨逝去?

  努爾哈赤播下了“康乾盛世”的種子,但是他也埋下了“光宣哀世”的基因。他的一生,應當説是一個喜劇的一生。他在歷史舞臺上演出了一場戲劇是喜劇,但是他晚年也演了一場悲劇。努爾哈赤成功和失敗,喜劇和悲劇,謎底是什麼?

  本期主講人為您從天合、地合、人合、己合四個角度分析努爾哈赤的成功之謎與失敗之謎。

  (全文)

  近年以來,出版努爾哈赤的傳記,小説、影視作品等等,海內外一共大約有八十幾部,這説明的確努爾哈赤受到海內外的關注。

  我有一次到美國講學,一位學者,他跟我説,他説你們中國啊,英傑歷史人物太多了。但是我們西方人最關注的有兩位,一個是成吉思汗,另一個就是努爾哈赤。我在想這個問題,我們古代的英傑人物,可以説燦若星漢。為什麼他們特別關注成吉思汗和努爾哈赤?他們不僅影響了中國的歷史,而且直接地影響到世界的歷史。所以引起了西方學者的關注,我們重視努爾哈赤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努爾哈赤播下的種子,也就是説,努爾哈赤播下了“康乾盛世”的種子,但是他也埋下了“光宣哀世”的基因。清朝的歷史不僅影響當時的中國,影響今天的中國,影響今天的北京,也影響我們在座的諸位。

  因為努爾哈赤是一個熱點,大家關注他,努爾哈赤就産生了很多的疑案。我覺得努爾哈赤有兩個謎,兩個大的疑案,大家需要思考一下,第一個就是努爾哈赤這個人應當説是成功的,他從一個邊塞沒有上過學,拾松子採蘑菇,這麼一個青年,後來能夠“黃衣稱朕”,建立後金,這個謎底是什麼?也就是説努爾哈赤在中國歷史舞臺上演出了一場喜劇,這個喜劇的謎底是什麼?第二努爾哈赤死是個悲劇,寧遠之仗打敗了,帶著遺憾離開了人世。努爾哈赤一生,他的悲劇,謎底又是什麼?我們在探討他成功謎之前,先要看一下他成功在什麼地方,努爾哈赤是25歲起兵,萬曆11年,1583年起兵,到天命11年他故去,68歲故去。一共是戎馬生涯44年,努爾哈赤一生主要功績是什麼?我數了一下有十項,這十項了不起呀!我看過一本美國歷屆總統的合傳,合在一起,一任一任總統來數,他有哪些功績。這是美國一個歷史學家寫的。美國總統有的是一任,有的兩任,多者羅斯福三任。到歷史學家眼裏面,有的美國總統這一任歷史功績一件沒有,有的一件兩件,多者三件四件,努爾哈赤能夠到十件就是了不起。

  我認為努爾哈赤的一生,應當説是一個喜劇的一生。他在歷史舞臺上演出了一場戲劇是喜劇,但是他晚年也演了一場悲劇。就是他68歲這一年,天命11年,1626年,這一年的正月他率兵攻打寧遠。他認為是兵到必勝,功而必克,志在必得,結果就碰在了袁崇煥的手下。袁崇煥成了努爾哈赤的剋星,努爾哈赤戰敗了。同年8月11努爾哈赤就死了,所以努爾哈赤他是悶悶不樂。《清太祖實錄》記載,説他從25歲用兵以來,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惟獨敗在這個袁崇煥手下。當年袁崇煥才42歲,進士出生,名不見經傳。努爾哈赤68歲,是身經百戰,沙場老將。但是就這一仗,就這一幕悲劇就決定了努爾哈赤最後悲慘的結局,帶著遺憾離開了人世。那我們就要探討一下努爾哈赤成功,他這個謎底在什麼地方,他這個悲劇謎底又在什麼地方?

  下面我就要跟大家討論,就是努爾哈赤成功和失敗,喜劇和悲劇,謎底是什麼?一個運動員要想拿到世界的冠軍,奪得一個世界級的金牌,要有156個因素統一起來,集中在一個人身上,才可以得一個金牌。他當然這156個因素有主有次,你譬如説耐力呀,速度這是主要的,也還有次要的,他説缺一不可。我當時很驚訝,156個因素才能得一個冠軍。後來我又一想,你做一個大清帝國的奠基人,開闢一個歷史時代,應當説比得一個世界冠軍更複雜一些。因為他要經過44年的考驗,那麼努爾哈赤他成功的因素是什麼?我想不止156個因素,當然也不能156個因素一個一個説。我分析了一下,我想主要有四個因素。努爾哈赤成功主要有四個因素,他失敗也主要有四個因素。努爾哈赤成功的四個因素就是兩個字,一二三四的四,四合。這是天合、地合、人合、己合,自己的己。努爾哈赤最後的那場悲劇,謎底四不合:是天不合,地不合,人不合,己不合。

  我先説一天合。大家都知道司馬遷説過“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後兩句我們不討論,討論第一句。“究天人之際”,就是研究吧,探討吧,天和人之間的關係吧。我想重點從天時這個角度來分析努爾哈赤的成功。這個天時是有大天時,有中天時,也有小天時。大家都知道魏源了,他寫了《聖武記》。他在《聖武記》裏説,他説“小天時決利鈍,大天時決興亡”。就是努爾哈赤趕上這個天時是大天時,這個天時幾百年遇上一次。孟子説過:“五百年必有王者興”。我想他這個五百年是個概數了,也可以考慮三百年二百年。就是明朝從建立到明末,二百多年了,到了一個社會大的動蕩,大的改組,天崩地解這麼一個天時。努爾哈赤趕上了,我們舉幾個具體例子來分析這個天時。

  大家都知道薩爾滸之戰了,薩爾滸之戰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分析。我們從天時分析,明朝為什麼敗了,努爾哈赤為什麼勝了。我説第一是天,天時。努爾哈赤很重視這個天:我數了一下《清太祖高皇帝實錄》一共是83735個字,其中講天312個字。他這年號叫天命,努爾哈赤是很重視天的。當然這個天在不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解釋,我們還是回到這天時。明朝發動薩爾滸之戰是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陰曆三月初一。這就是明朝犯了一個大忌,天時不利。這個時候赫圖阿拉大雪封山,江河冰凍。明朝有的軍隊是從江南派來的,他的東路的主將劉綎是從江西派來的。從江南到了一個冰雪這麼一個天地裏面打仗,山路崎嶇,密林叢布,後金又設了很多的障礙。明朝設想得很好啊,統帥楊鎬坐鎮瀋陽,兵分四路,西路是從撫順打,往赫圖阿拉打。東路呢是從現在的桓仁往西打,南路呢是從清河往北打,北路是從開原往南打,叫做分進合擊,犁庭掃穴,一舉殲滅努爾哈赤。

  明朝的軍隊號稱47萬,可以説氣吞山河,但是它天時不利。有人提建議説現在不行,雪太大了,你沒法行軍,是不是緩一緩,明朝説不行。但是這個天時對後金是有利的,它就是當地土生土長,它適應那個氣候。明朝原來計劃是四路同時合擊,四路軍隊,號稱47萬,打赫圖阿拉這個小地方,那可以説搗了個稀巴爛。但是因為它違背了天時,它四路軍隊不能同時到達一個地方,它有快有慢有先有後。努爾哈赤就是利用這個天時。杜松的軍隊先到了,努爾哈赤是集中六萬八旗軍隊對杜松兩萬多軍隊。我集中優勢兵力把杜松吃掉,三月初一。三月初二是北路從清河馬林的軍隊趕到了,趁後金的八旗軍隊,乘銳集中又吃掉了馬林的軍隊,這是初二。三月初三,軍隊調整。這個時候就往東調整,調整到東線阿布達裏崗。劉綎率著軍隊從東部來了,努爾哈赤指揮他沒到前線,他指揮軍隊就到了東部。阿布達裏崗我去過,是一個山谷,兩旁都是山河密林,他把軍隊事先就埋伏在山林裏。劉綎的軍隊是又饑又餓又凍又疲勞,像一個長蛇一樣緩慢地前進。後金的軍隊把俘虜的明朝的軍隊換上衣服,後金人穿上,帶著他的旗幟,引誘杜松説快點,赫圖阿拉拿下了,你快進兵。劉綎就急著進兵到了一個稍微開闊一點的地方,後金伏兵四起,把明朝軍隊,因為是長蛇陣,分割成幾段。劉綎是明朝一個總兵,真是一條漢子啊!騎著馬就跟後金搏鬥,一箭就射到劉綎的左肩上,左肩不能打了,就拿右肩掄刀,又一箭射到右肩上,還是騎著馬跑。後金的軍隊一刀劈到劉綎的臉上,把半邊臉劈掉了,劉綎還本能地在馬上還衝了幾下就摔到馬下了。他的一個部將下了馬以後,舉著劉綎的屍體同後金軍隊搏鬥,但是寡不敵眾,還是失敗了。打完了,這是三月初四。初一打敗了西路,初二打敗了北路,初三調整了一下,初四打敗了東路,接著初五就到了南路了。南路一看不好就往回撤,最後又尾擊,後金又打了一個勝仗。所以明軍是四路出師兩雙敗北。後金呢,我集中兵力逐個擊破,一個一個擊破,創造了中國軍事史上以少勝多的典型的戰例。就是努爾哈赤利用了天時,如果明朝軍隊晚發兵兩個月,雨季到來之前,四路軍隊同時到了赫圖阿拉,那後金就招架不住了。這場戰爭對後金來説,決定後金興亡的一戰,這是第一個例子,就是這個天時。

  第二個我説説這個地利,就是地合。努爾哈赤打敗了楊鎬之後,取得薩爾滸大戰勝利之後,就往西進軍了,就進入到遼河流域了,就打瀋陽。瀋陽和遼陽是明朝在遼東最堅固的兩座城市了。地利可以説對後金不利的,山路對它有利。怎麼變不利為有利,怎麼變地不合為地合?後金騎兵攻瀋陽城,城堅池深,怎麼攻啊?努爾哈赤就利用地合,地不合我創造一個條件讓地合。就是把明朝瀋陽守城的兵隊引出城來,叫做引敵出城,城外不就是平原嗎?渾河平原!野戰爭鋒,騎兵作戰明朝不行,後金軍隊強,就在城外野戰把明朝軍隊消滅了。再配上裏應外合,就把瀋陽城打下來了。打下來馬上就打遼陽,打遼陽還是這個辦法。還是把明朝的軍隊引誘到城外,利用後金騎兵的優勢,同它野戰爭鋒,把明朝主力打敗了,再裏應外合把遼陽打下來了。本來這個地利對明朝是有利的,我有兩座堅城。但是努爾哈赤他變不利為有利:我把你主力引出來,我在平原上用騎兵的優勢,我同你衝擊。創造一個地合的優勢,就連著打下了瀋陽和遼陽,兩座重鎮。遼陽是明朝遼東的首府,後金佔了遼陽就表明,明朝在遼東地區統治的崩潰。

  第三是人合,人合我舉兩個例子。一個例子就是,努爾哈赤率著軍隊打仗,打到一個城叫翁科洛城。打到這兒努爾哈赤就爬到房子上面,他那會兒軍隊比較少。對方有個人叫鄂爾果尼,就一箭射中努爾哈赤,那血就往下流。努爾哈赤比較堅強,還繼續在這兒彎弓往下射。正在這時候還有一個人對方叫洛科,一箭射到努爾哈赤脖子上了。他往下一拔這個箭的時候,那個箭帶反鉤,射到靜脈了,靜脈血流如注。下面就接應他下來,他説不行,要鎮定。他拄了那弓從房頂一點一點下來,完了就休克了。回去之後就把傷養好了,就又來打翁科洛城。這個城就打下來了,射他的鄂爾果尼和洛科這倆人就都抓住了。別人就把這倆人捆起來了,放在努爾哈赤面前跪著,説這兩個人有大罪呀!對他要處以什麼刑啊?叫亂箭穿胸之刑,當時是最殘酷的刑法。努爾哈赤説不妥,説兩軍對壘,他是為他的主人來射我,説這樣的勇士太難得了;現在他為他主人來射我,他要是我的人呢?他不就可以為我去殺敵了嗎!這樣的英雄好漢,死在戰場上都可惜呀!你們怎麼能讓我把他給殺了呢?鬆綁,把這兩個人綁都松了,解開了。兩個人都授了官。對待敵人對待已經放下武器的敵人,努爾哈赤表現了一個寬大的胸懷,能夠團結。別人一看呢,原來射他的人都可以寬免,都可以授官,那我要是他自己的人,只要做出成績就更可以做官了,更可以陞官了!大家都同心協力地效忠努爾哈赤,在戰場上是勇敢殺敵。

  人合呀,我再舉第二個例子,就是這個葉赫老女的例子。這個葉赫老女是葉赫布揚古的一個妹妹,可能長得也比較漂亮吧!13歲就許給努爾哈赤了,為了聯絡建州。但是許完之後不把她嫁出去。一個葉赫老女牽扯到六個部落的事情,六個部落的興亡。他這布揚古又把他的妹妹許給哈達的貝勒,也是不娶,哈達滅了。又許給輝發的貝勒,沒娶,輝發部也被努爾哈赤滅了。烏拉這個布佔泰也準備娶這個女人,烏拉又被努爾哈赤滅了。三個部落,第四個蒙古扎魯特部一個介賽,看上這個女的,就要娶,這個女的是誓死不從,就是不去,當然也不成啊!這樣這介賽就要報復。布揚古又把他妹妹又許給另外一個部落,喀爾喀部,達爾汗貝勒的一個兒子,叫莽古爾岱。這個事情拖到現在已經是二十年了,建州得到這個消息之後呢,那些貝勒就非常氣憤!説這個女人許給上,就是許給努爾哈赤了,已經二十年了,現在把她又許給莽古爾岱,對我們來説是奇恥大辱啊!發兵把她奪回來,如果已經出嫁正在路上,那把她搶回來!努爾哈赤説不行,説為了我們一個共同的利益可以打他,為了一個女人打他不好。他這貝勒還不幹,説我們怎麼能夠忍受這種侮辱呢?努爾哈赤説,説這個女的許配給我,我都沒有那麼生氣,你們那麼生氣幹什麼?説為這個事情不能打。結果這個葉赫老女就嫁給了蒙古,蒙古莽古爾岱。第二年這老女就死了,33歲出嫁,34歲就死了。所以怎麼叫老女呢,33歲才出嫁,當然是老女了。這件事情反映努爾哈赤一個心態,要正確處理這些關係,心裏是要平靜,這是人合。

  第四就是己合,我舉一個例子説明這個己合。這個古勒山之戰,是九部聯軍,葉赫、哈達、輝發、烏拉、加上蒙古,加上錫伯,卦爾察,一共九部三萬軍隊,打這個建州。當時建州軍隊也就一萬人左右。過了渾河之後,晚上這個軍隊支灶做飯,灶火像天上星星一樣。探騎回報之後臉色都變了,因為這是關係到建州生死存亡。努爾哈赤得到這個報告已經是晚上了,他就睡了,而且打著呼嚕就睡著了。他的妻子富察氏把他推醒了,説敵兵壓境了,你怎麼還睡覺啊?你是方寸亂了,你還是害怕了?努爾哈赤説我方寸亂了,我害怕了我能睡著嗎?説那你為什麼睡覺啊?不趕緊著部署啊?他説我聽説這九部聯軍要打我,始終就不知道什麼時候來,老是惦記這事。現在知道他們已經來了,我心裏就踏實了,説完以後又睡著了,呼呼又睡著了。第二天天亮之後起來統率軍隊祭了堂子,同九部聯軍作戰,先誘敵深入。葉赫貝勒布齋為首騎著馬,額亦都率了一百個騎兵追,一邊敗一邊打,往後退。努爾哈赤事先把樹都砍了,就留著樹樁子。布齋是急著要取勝,打著馬往前跑,樹樁子把馬絆倒了,布齋就從馬上摔下來。建州一個兵士叫武談,一個箭步就騎到布齋身上就把布齋殺了。他弟弟是那林布祿,看著哥哥被殺了,他是貝勒領兵的,放聲大哭,一下就暈倒了。蒙古貝勒一看不行,調馬就跑。後來建州把布齋的屍體一刀劈成兩半,一半還葉赫,那半留著。從此建州跟葉赫結下了不共戴天之仇,這個事情後來我們不説了,就説明努爾哈赤在大兵壓境的時候,晚上照常睡覺打呼嚕,第二天胸有成竹地指揮千軍萬馬作戰,這個心態實在是難能可貴。保持一個沉著的平衡的心態,理智來處理這些事情,這個己合很重要,保持一個心態的平衡。

  這個有人不是這樣的,你像皇太極就不行。皇太極他那人就脾氣急躁,52歲就死了。順治就更不行了,順治是性格很怪戾的。一個妃子死了以後,哭得死去活來,一會兒要削發,一會兒要出去當和尚,24歲就死了。

  明朝也是這樣,明朝和努爾哈赤同時的,一個是萬曆皇帝吧。努爾哈赤比萬曆大4歲,努爾哈赤起兵那年萬曆21歲,他25歲。萬曆皇帝大家知道,脾氣暴躁,貪財貪色,荒淫無度,58歲死了。萬曆的兒子就是泰昌帝39歲即位,一個月,即位一個月,吃紅藥丸死了,歷史上紅丸案,也不能算作己合。萬曆的孫子天啟16歲做皇帝,那天啟就更荒唐了:魏忠賢當道,還有客氏,就更荒唐了,自戕自己,自戕自身,活了23就死了。和努爾哈赤同時代的明朝這三個皇帝,祖孫三個皇帝都不能做到己合就都死了。

  努爾哈赤活了68歲,皇太極如果多活十年,他52歲死的,他活到62歲,他第二年多爾袞跟順治就進關了,那麼坐在紫禁城金鑾殿上就不是順治了,就是皇太極了!是不是啊?所以清初叫做三祖一宗——努爾哈赤叫太祖,皇太極不夠祖是宗,順治是祖,世祖,康熙是聖祖。順治為什麼是祖呢?因為他遷都燕京統一中原,他是祖。那康熙呢?《清史稿聖祖本記》最後評論曰,康熙是“經文緯武,寰宇一統,雖曰守成,實同開創焉”,所以康熙是祖,聖祖。皇太極不能做到處理己合,沒有到北京金鑾殿上坐上,也沒鬧個祖,就鬧個宗就結束了。

  所以努爾哈赤這四合:天合、地合、人合、己合。當時活到68歲不容易,還能夠親自指揮軍隊到戰場打仗,跟他心態有關係。心態平衡,心胸開闊,有一個比較好的身體。所以努爾哈赤是做到天合、地合、人合、己合,取得了事業的成功。最後那一仗,是天不合,地不合,人不合,己不合,所以寧遠之戰失敗了,最後葬送了自己的一生。

  我覺得我今天跟大家一塊探討清太祖努爾哈赤,我覺得就在這四合,天合、人合、地合、己合,這應當説是我們研究這段歷史做一點啟迪吧。我願意把這個結論介紹給大家,和大家一起共享這四合。

  (來源:cctv-10《百家講壇》欄目)

責編:蘭華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