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家講壇》欄目與《 新聞調查》欄目獲2005年促進性別平等 傳播學術之聲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14:49 來源:CCTV.com

  這一全國年度大獎,由中國婦女報社、首都女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研究中心聯合發起,旨在通過評選在不同方面為促進社會性別平等表現突出的媒體,並向社會推薦,鼓勵媒體關注性別議題,提高報道水準,推動公眾關注媒體的性別表達,優化婦女發展和性別平等的意識環境,協助創造有利於性別平等的輿論環境。

  評委會的15位專家悉數到頒獎現場為獲獎媒體宣讀推薦理由。他們全部是新聞傳播及性別研究方面的知名專家。

  這次活動的關注對像是全國各地有影響力的主流媒體,包括報紙、新聞雜誌、電視臺電臺新聞及專題節目。經過3個多月的媒體監測,有全國30家媒體進入專家視野,經專家獨立評審,最終票數過半的8家媒體(節目)當選。除本報外,還包括中國日報、中國青年報、央視新聞調查、中國新聞週刊、新疆經濟報、央視百家講壇、星期日新聞晨報。本報關於預防艾滋病的“同伴教育”、母嬰阻斷技術、艾滋遺孤的報道,對少女意外懷孕救助中心、女子偵探社的關注,以及對被拐婦女歷經20年艱難返鄉告人販的追蹤等,由於以獨特的人情、人性化角度,倡導社會性別意識,得到了專家的一致認可,因此成為極少入選的地方主流媒體之一。

  “2005促進性別平等 專家推薦媒體”獲獎媒體:

  百家講壇:促進性別平等 傳播學術之聲

  在女性仍然不佔學界主流的情況下,為一批女專家和女作家提供了相當的話語空間,結合學術研究與大眾欣賞,給予性別議題一定的關注,為傳播社會性別研究和實踐的成果,引導社會反思性別文化做出了值得重視的貢獻。

  新聞調查:促進性別平等 傳遞邊緣聲音

  注重均衡地採用兩性被採訪人的經歷和觀點,通過嚴肅、深入的採訪,讓來自社會底層和邊緣群體的婦女發出自己的聲音,在為時代留證的過程中,記錄下女性和性別關係中令人震撼和深思的內容。

  春城晚報:促進性別平等 扶助弱勢群體;中國日報:促進性別平等 關注婦女權益;中國青年報:促進性別平等 維護社會公正;中國新聞週刊:促進性別平等 重視女性參與;新疆經濟報:促進性別平等 書寫普通婦女;星期日新聞晨報:促進性別平等 創新報道視角。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