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風雲變幻的歷史,通過無厘頭方式評説《漢代風雲人物》熱播後又與《百家講壇》簽約一年以史實為基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15:34 來源:CCTV.com

  同行批評:作為學者講歷史,不該像周星馳那樣插科打諢,本人回應:不能像八股文那樣死板的面對歷史。

  計劃在電視上講一年“三國”,講座熱播,牽手央視

  作為廈門大學文學院的教授,易中天以研究漢代歷史見長,《漢代風雲人物》在央視熱播後,為何又要開講一年“三國”。採訪中,易中天對記者道出了其中原委。《漢代風雲人物》熱播後,央視《百家講壇》欄目負責人曾來到我家,非常希望我能再次到央視開講座,於是我就接受了邀請。最終計劃在央視講一年的“三國”。

  未播先熱,引發出版界爭奪戰,演講稿成了香餑餑

  在採訪中,易中天透露,他已經擱下所有工作,專門準備“三國”的講演稿。目前,節目已經錄了十幾集,而易中天已經完成了50集當中幾乎一半的講稿,但講稿還得完成。爭奪大戰已經開始。

  據易中天透露,當易中天和《百家講壇》簽約,準備再講一年“三國”消息傳出後,出版界便展開“三國”講稿爭奪大戰。各家出版單位紛紛開出優厚條件,高起印數簽約,目前以被炒至首印10冊起開。

  從新的角度來看這段歷史,還原史實,做到妙説

  在採訪中,易中天一直在強調,他此次的講座意圖還原史實,而且不講《三國演義》,也不講《三國志》,而是要妙説“三國”。

  易中天解釋到,最常規的是正説,比如《三國志》和《大唐西域記》,公信性雖比較強,但讀來苦澀乏味。最流行的是戲説,比如《三國演義》和《西遊記》,但其中想象成分過多。

  真實的不好看,好看的不真實。因此要有一個辦法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是妙説。“所謂妙説,就是歷史其理,文學其表,即有歷史真相,又有文學趣味。”易中天説。

  為調動觀眾興趣選擇趣説,加點無厘頭很必要

  “很幽默,常常引人發笑。”很多觀眾這樣評價易中天的講座,同時,也有人認為易中天這種講述歷史的方式是在戲説歷史,易中天似乎很不滿意這種説法,他説,“我哪戲説了!戲説是一種遊戲,講的故事都是莫須有的,都是編來的,而我所講的東西全部是歷史真劇,都是真實發生的事情。”

  我把我的演講風格分成三個境界,其一為正説,也就是以歷史事實為依據;其二為趣説,為了達到這個境界,我會加進去一些無厘頭的搞笑語言,有時無厘頭是必要的,能極大調動觀眾的聽講興趣;其三為妙説,也就是在前兩説的基礎上對歷史進行分析,給觀眾以啟迪,這是最高的境界。易中天説。

  韓信是“待業青年、喏,相當於現在的OK”、“朝廷派人去查吳王,也沒有發現什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嘛”……你聽過這樣的歷史課嗎?

  廈門大學易中天就是用這種手法講西漢前期那段風雲變幻的歷史有趣地表達出來。易中天講的《漢代風雲人物》有由此成為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中的一檔超人氣節目。


  近日,易中天又和《百家講壇》簽約,講一年的“三國”,而今天中午,《易中天品三國之真假曹操》已經與觀眾見面,記者為此專訪了易中天。

  講壇下的易中天

  聽著有趣,做來乏味

  易中天介紹自己,他不是科班出身,不受歷史研究套路的束縛,過去的生活經歷讓他更明白老百姓需要什麼、想看什麼。所以他想用盡可能直白的文字、現場感的表演,講歷史的本來面目通俗的講出來。雖然聽著有趣,但在談到自己平時的研究時,易中天表示,是很枯燥乏味的。易中天説,“長時間坐在桌子前,不是看書就是協作,很乏味,但是在電視上講出來,觀眾肯定看得有意思。”

  經常看帖,從不回帖

  “超女”的歌迷自稱“涼粉”、“玉米”,年近60的“超級教授”易中天也有一批忠實的擁躉者,他們自稱“易粉”、“乙醚”,還自發地在百度貼吧裏為偶像建起來了一個“易中天吧”。

  談到自己的“粉絲”,易中天説:“我和‘易粉’沒有過什麼交流,我常會去百度裏看看帖子,如果有中肯的建議,我也會加以考慮。但是我看帖子從不回帖,因為我怕別人知道我的IP地址。”易中天笑了起來。

  觀點交鋒:被批評講歷史態度不嚴肅

  “大話三國”惹爭議

  就在易中天評説“三國”越來越熱的時候,對其這種評説歷史的方式,學術界也有不同的聲音,在持不同態度的意見中,復旦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梁永安比較有代表性,他認為:“易教授應該保持一個起碼的嚴肅態度,學者講課像周星馳那樣插科打諢是不合適的。”

  易中天回應講歷史不能像講八股文

  對此爭議,易中天認為歷史應該是鮮貨的,不能像做八股文那樣死板的面對歷史,而比較要有“史感”,感受歷史的血肉和肌理,其次才談得上研究。

  易中天認為在“三國”的歷史上,很多根本不是那麼回事。他還有一句口號:“諸葛亮是人不是神,曹操是人不是鬼。周瑜不是小心眼,劉備不是窩囊廢。”

  摘自《法制晚報》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