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麻辣”易中天玩鬧三國 粉絲狂追捧 學界冷相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2日 15:03 來源:CCTV.com

  周瑜帥不帥,孔明會K歌,關羽是愛神,易中天玩鬧論英雄。

  “那時的周瑜,24歲啊,真是職場、戰場、情場,三場豐收啊!他還嫉妒別人,是別人嫉妒他吧!”2月12日,繼《漢代風雲人物》後,央視“百家講壇”再次請進學者易中天,開講為期一年的《品三國》,迅速成為2006年的首個值得關注的文化熱點。

  關於《品三國》

  “漢風潮”火了易中天

  ?去年4月,易中天在央視《百家講壇》開講“漢代人物風雲”,他妙語連珠、充滿活力的説史風格,塑造出了劉邦、韓信、晁錯、袁盎等鮮活的人物形象,掀起民間“漢風”熱潮。《漢代風雲人物》也由此成為《百家講壇》中的一檔超人氣節目。

  今年年初,《漢代風雲人物》的講稿結集《易中天品讀漢代風雲人物》正式面市,起印數量就達到了驚人的15萬冊。

  ?就是在這種背景下,易中天先生再接再厲,于2006年2月12日在“百家講壇”繼續開講《品三國》。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易先生表示,三國故事已經有了很多版本,所以現在他講起來還是很有壓力。

  關於《百家講壇》

  “不是學術講壇”?


  ??易中天先生説,“我是非專業人士,很多研究三國的人都沒有講,所以就有人質疑我。但這些人必須弄清楚,百家講壇不是學術論壇,不是學術問題的討論,不是發表個人學術觀點的,它是面向普通讀者的。”首期《品三國》播出後,讚賞和質疑聲不絕。比如空城計那段,有人質疑易中天用現代人的視角給司馬懿出了三個主意,有些不妥。但易中天不以為然,他説:“我用的可能不是古代人的語言,但那情形還是古代的。我説武器也沒説機關槍啊,是箭啊,我用了偵察兵,那時候可能還沒有這個詞,但探子也有啊。更何況,對諸葛亮空城計的質疑,裴松之等古代學者早就有了,又怎麼是現代人的視角!”

  關於主講方式

  ??正説不能太“正經”?

  ??易中天認為,任何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都有三種面目,歷史上的本來面目,稱之為歷史形象;小説、戲劇和文學藝術中的面目,稱之為文學形象;民間信仰、民眾風俗和一般人心目中的面目,稱之為民間形象。“站在古人的立場上看歷史,叫歷史意見;站在現今人的立場上去看歷史,叫時代意見;站在個人的立場上去看歷史,叫個人意見。《三國演義》是三國的文學形象,而我重點要講的是歷史形象。”

  ??易中天雖然運用了很多當代語言和詼諧説法,但他反擊了那些認為他是戲説的觀點。“正説不是一本正經地説,也不是嚴肅地説。而是説,我説的歷史是有根據的,依據了正史上的記載。但如果你問,正史就符合歷史嗎?那我就不能保證。但反過來,戲説卻一定是臆造的。”對於三國中曹操、劉備等爭議性人物,易中天表示他沒有傾向性,盡可能客觀公正地還歷史原貌。

  ??對有人稱他創造了“麻辣史學”,易中天對這頂帽子並不接受。“讓我自己總結出詞語來概括我的史學,我還沒有想出來。我從來不用‘普及’這個詞,我喜歡用‘品’。不僅要讓讀者知道怎麼回事,也要和他們一起品其中的道理,而‘品讀’就是對歷史人物和事件背後的人性的解讀。”

  關於“易中天吧”

  不做學生,做粉絲?

  ??超級女聲的歌迷自稱“涼粉”、“玉米”;年近60的“超級教授”易中天也有一批忠實的擁躉,他們自稱“易粉”、“乙醚”,還自發地在百度貼吧裏為偶像建起了一個“易中天吧”。

  記者問幾位“易粉”,覺得易中天帥嗎?有回答説,不是“帥”,是有型!

  ??易中天講演時聲情並茂、舉手投足間透出自信,俘虜了無數“易粉”的心。而他易中天有趣的講課方式更是讓“易粉”們津津樂道,比如在《品三國》中,易中天評價關羽説:“民間把關羽奉為財神,什麼民營企業啊,個體戶啊,家家供個關羽當財神,這説明什麼?難道他們的錢是靠打架搶來的嗎?……”在“易中天吧”所做的調查中,有七成以上的“易粉”是13-25歲的年輕人。而其中女孩佔了多數,甚至有人還發出

  了“嫁人就嫁易中天”的口號。

  ??對此,易先生表示,其實他也很關注易中天吧,並在其中留過言。“但留言後,因為我的IP暴露了,電腦遭到了黑客攻擊,損失了大量資料。”經過此“劫”的易中天再也不敢留言,雖然上網,也處於潛水狀態。

  學界有話説

  插科打諢誤導觀眾

  ??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教授王道成表示,作為學者到電視臺做節目,就必須是正説,做到言必有據,否則只能誤導觀眾,適得其反。“現在有的主講人表面是正説,實際是戲説,為了收視率,這種趨勢好像越來越嚴重。即使主講人的態度是正説,也要注意甄別史料,有很多野史的東西,就不能採納。”

  ??王教授不贊同在現在有些主講人為了取悅觀眾,加了一些當代語言,甚至花邊新聞。“如果只是為了追求現場哈哈大笑的效果,這和以前戲劇裏的插科打諢有什麼區別?講正史還是要嚴肅,不能開當代的玩笑,不能一味去迎合觀眾趣味。”

  《品三國》出爐始末

  開鬧三國是遵老婆“令”

  ??2005年年初?熏央視一套正在熱播《漢武大帝》,漢代的內容最火,這時《百家講壇》正巧要搞有關“漢武帝”的專題,他們就找到了易中天。希望他能説一下漢代的歷史,因為之前易先生就曾在《品人錄》中評論過漢代人物。這事雙方一談,易先生就同意了。

  ??説完漢代後,易先生事情非常多,就忙自己的事情去了。《百家講壇》就想讓易先生繼續講《三國》,但跟他溝通的時候,他卻表示對《水滸》更感興趣。電視臺的人員後來專門到成都拜見易先生,説明《三國》人物和結構可能更適合,並表示《三國》將是《百家講壇》2006年的重頭戲。

  ??易中天是個很顧家的人。他問自己夫人的意見,當夫人説“説三國很好啊”,他也就沒了顧慮。第二天就答應了電視臺的請求。

  ??三國從去年11月初開始錄製,現在已經拍了十幾集。易中天一般週末飛到北京,錄完就回去,為了能講好,他在飛機上還看《三國志》。

  ??易中天:籍貫湖南長沙,1947年生人。1965年,高中畢業的易中天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插隊,後來考取武漢大學中文系古代文學專業研究生。易中天長期從事多學科和跨學科研究,文學、藝術、美學、心理學、人類學、歷史學等學科均有涉獵。作品有《閒話中國人》、《中國的男人與女人》、《讀城記》、《品人錄》、《書生意氣》、《破門而入》、《艱難的一躍》等隨筆體學術著作,還寫了諸多雜文,甚至還寫小説。

  現任廈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 信報記者張守剛/文

  易中天麻辣史學語錄

  ■考據:周瑜有多帥

  ??當時,人們就管孫策叫孫郎,叫周瑜為周郎。“郎”在當時就是小夥子的意思。孫

  郎就是孫帥哥,周郎呢,就是周帥哥。

  ■發現:孔明與卡拉OK

  空城計不符邏輯啊,司馬懿十萬大軍開過來了,他諸葛亮叫幾個老兵去掃地,大開4城門,再叫兩個小孩在他身邊,他自己呢,拿著張琴唱卡拉OK……

  ■鉤沉:司馬懿不懂偵察

  諸葛亮搞空城計陰謀,司馬懿就一點辦法都沒有?我看不會吧……第一,當時司馬懿看諸葛亮神態自若,聽琴聲平穩,説明他倆離得很近嘛!你司馬懿派一個連隊進去打探打探虛實不行嗎?第二,諸葛亮高高在上,司馬懿就不會找個神箭手把他給射下來?第三,司馬懿你把諸葛亮圍個三天三夜,看他怎麼辦嘛!

  ■史論:關羽是愛神

  屠戶把張飛當祖師爺,編織業把劉備當祖師爺。可是,怎麼關羽竟然當上了剃頭業的祖師爺?不就是都有一把刀嗎?

  可關羽的刀是砍頭的,不是剃頭的呀!還把關羽奉為財神,什麼民營企業啊,個體戶啊,供個關羽當財神,難道他們的錢是靠打架搶來的嗎?你説關羽一個武將封個戰神不就行了嗎?怎麼還當起財神了呢?

  依我看啊,關羽,遲早要被民間推崇為愛神。

  摘自《信報》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