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文化節目尋求收視突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6日 16:53 來源:CCTV.com

  文化歷史類電視節目如何能在收視大戰中“突圍”一直是電視人與文化人共同關注的問題,但是電視欄目《清十二帝疑案》取得了央視10套收視第一的佳績。

  昨日,央視《百家講壇》就這一問題舉行了研討會。

  《百家講壇》欄目《清十二帝疑案》自去年5月開播以來,共播出了37期,最高收視率達到0.57%,排列10套之首,對於這樣一檔演講類的文化歷史節目能夠在收視大戰中一軍突圍,節目主講人──北京社會科學院的研究員閻崇年先生表示,他之前對於“收視”其實沒有一點概念,“以前我的一篇論文我預計有3個人看就不錯,現在編導跟我説做節目要注意收視,這裡面就要把歷史講得通俗,比如正史和野史相結合。”

  據介紹,正史和野史相結合,以及在講述中設置懸念正是《清十二帝疑案》成功的最大“武器”,主持人在節目中以懸念貫穿,再一步步揭開“包袱”以吸引觀眾,閻崇年認為這些“橋段”的設置是引起觀眾興趣的起始點:“比如講康熙,大家感興趣比較多的方面是他的私生活,但是不能總説他後宮那點事啊,講述這些趣聞是為了引起大家的興趣,讓大家有興趣了解歷史,康熙作為一個偉大的皇帝有很多值得我們了解的方面,這些才是重點。”

  此外,記者了解到,在4月上旬《百家講壇》還將開播由北師大教授毛佩琦主講的《明十七帝疑案》。

  源自《新京報》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