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古道 西風 瘦馬
——訪走進央視書畫院的客人,畫家包少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1日 15:37 來源:

  


  

  欣賞包少茂的作品,很容易被他畫作中的那份大氣恢弘所震撼。大漠、戈壁似乎是他作品中永恒的主題。“這是我從小生長的環境,睜開眼睛看到的是它,閉上眼睛,想到的還是它,畫起來才遊刃有餘,毫不費力。”包少茂這樣形容他的作品。

  

大西北的大氣

  包少茂出生在甘肅省一個貧困的小村莊裏,小時候的他,跟其他的農村孩子沒有什麼區別,田間地頭是他玩耍的地方,戈壁大漠是他遊戲的場所。那時的他,並不知道什麼是藝術,也不知道自己的家鄉還可以在畫紙上有別樣的展現。就是這樣一個農村孩子,直到18歲那年上了師範學校,包少茂接觸了繪畫,他突然找到了自己的興趣所在,也突然就找到了自己未來的路。“我想,如果沒有當年那段求學的經歷,我可能會回到自己成長的那個小村莊,接父親的班當一名鄉村醫生吧。”包少茂説得很輕鬆,“幸好這只是假設,否則的話,我很難想象我的人生沒有愛好,會是怎樣的人生。”

  在多年的藝術生涯中,包少茂早已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繪畫方式,“我大概是在1995年前後才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其實早年學畫的時候自己也曾經常識過其他的路線,可很多東西自己內心並沒有認知,沒感覺,更談不上理解。這樣畫出來的作品自然得不到認可。後來就漸漸明白了,要畫就畫自己內心熟悉的東西,那就只有自己的故鄉了。”

  談起家鄉,包少茂打開了話匣子,“西北的風景可能不是最美的,畢竟它不是那種山清水秀的地方,不過大西北的大氣也是別有一番風味的。”這麼多年來,包少茂每年都會抽出時間去采風,“我的采風可能跟旁人的遊山玩水不太一樣,我喜歡去有山的地方,風景可以不夠秀麗,但是一定要大氣。”這麼多年來,包少茂走遍了甘肅,他坦言自己還是覺得家鄉最美,他早已經將家鄉的山水風光刻在了心裏,每每想起都有一番別樣的感觸。“沒有絲毫小資的感覺,就是大氣。”

  一段話中,包少茂連用了3個“大氣”,再沒有其他華麗的辭藻,聽者卻分明能從中感受到他對家鄉的那份發自內心的熱愛。

  

不斷摸索的過程

  在採訪過程中,包少茂一邊聊天一邊在紙上描描畫畫,每一筆看似都是漫不經心,卻又點綴得恰到好處。旁人很難從他的筆下尋出章法規律,可就是這寥寥數筆,偏偏又將杳無人煙的大漠風光表現得如此淋漓盡致,讓觀者稱讚不已。

  除了下筆的精準,包少茂畫畫過程中還有一個小動作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在顏料中調入了少許的牛奶。他的這一舉動讓大家很疑惑,難道這牛奶對畫也有什麼特殊的功效?百思不得其解後,向包老師討答案。包老師也是絲毫不吝賜教,原來牛奶可以改變紙墨的性能,這樣勾勒出來的水紋會顯得更平,上墨也十分乾淨,特別是在畫天空的時候,著色也會更加均勻。包少茂説這是自己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發現的,覺得很實用,“算是一個小竅門吧,其實很多同行在創作的過程中都會做各種不同的嘗試,發現不同的竅門,然後大家互通有無,目標就是讓畫能夠越來越好。”包少茂説得很實在。

  

充滿熱情的生命

  除了使用小竅門,包少茂的作品中還有一個系列,也同樣讓人印象深刻。那是一系列畫在紅色宣紙上的畫,代表作品有《魂牽塞上》、《朝陽如金》等。在這一系列作品中,包少茂用大紅的底色烘托出了一種誇張、夢幻、熱烈的感覺,體現出一種旺盛的生命力,對這些作品,包少茂也有他自己的解釋:“其實,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大西北就是這樣的,同樣的場景,在一天不同的時間裏都會給人以不同的感受,我只是想借此表現出我內心的情感而已。”

  採訪進行的時間並不長,也就是他畫一幅很簡單的作品的時間,但是和包少茂聊天很痛快,不同於以往對藝術家的印象,這個西北漢子所散發出的淳樸和熱情,正如同他筆下的古道西風一樣,也在時刻感染著身邊的人。

  

  

責編:雍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