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袁運甫先生的彩墨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9日 16:57 來源:CCTV.com

  

  袁運甫先生自六十年代初,受林鳳眠等大師的影響,開始水墨畫創新的研究。他六十年代的水墨畫創作,是想從繪畫材料入手,來變革中國畫的創作方式。他也曾嘗試以中國傳統重彩畫和墨西哥壁畫的相結合的創作語境,來詮釋他對中國畫的當代理解。如《母子》、《三姐妹》、《交談》等。

  七十年代,他被指定為當時的北京飯店創作巨幅壁畫《長江萬里圖》。作品以現代人的視角,來表現擁有傳統文化精神的鴻篇巨制。它拓展了中國長卷式繪畫的表現力和包容力,成為中國現代壁畫復興的先聲。

  八十年代,他主張中國畫創作要貼近現實生活。在這一時期,袁先生以平日的寫生為基礎,創作了如《玉蘭花開》、《漁民之家》、《紐約大橋》等一大批水墨畫作。這些作品在表現主題內容和形式上,大大豐富了水墨畫創作的領域,為水墨畫的現代化轉換提供了有益的嘗試。

  自九十年代初至今,袁先生的水墨作品更以淋漓的筆墨,自我的情思,揮灑著中國水墨的新天地。他以彩、墨天然的交融,主觀與客觀世界真情的對話,展示了不同於一般文人畫情懷的、擁有宏大內涵的作品,如《藕》、《夏陰溢翠》、《金版宣荷塘》、《窗前盆花》、《青綠荷塘》等。我們從他的實踐中不難發現他不斷創新,不斷揚棄自我的努力印跡。

  中國藝術的現代化進程,是最具挑戰性的議題。我們從袁先生的創作中,能感受到他的努力、追求和真誠。他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參照物,讓我們勇於面對自我,展現今天的創造力。

  

  

責編:雍莉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