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袁運甫的寰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9日 16:54 來源:CCTV.com

  

  作者:吳冠中

  我于1964年調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與袁運甫相識,我們同係共事,相處融洽,迄今四十年矣。

  工藝美院有一股暗流,就是怕學生愛上繪畫便影響工藝專業。我教繪畫基礎課,作為打工任務是無妨的,但觀念上,認為造型根基不深厚便提不高設計能力。因此繪畫教師與設計教師間隔有一層膜,彼此看對方不清晰。而袁運甫,他作為專業教師,卻強調繪畫基礎。他熱愛繪畫,自己繪畫功底厚,素描、水粉、油彩,十八般武器件件熟練,這便是我與他之間的紐帶,是我們從友誼到相知的永不枯渴的源頭活水。

  惺惺相惜,我們更深一層的彼此理解是在文革下放農村。在李村,在巨大的壓力下偷偷作畫的苦樂中。我無奈中利用了糞筐作畫架,第二個也背起糞筐的便是袁運甫。我們二人無愧是糞筐畫派之首。寫生本身是一種戰鬥,沒有這種基本的戰鬥經歷的人要上藝術戰場,難以設想。我和袁運甫是在長期寫生戰鬥中培養的戰鬥友誼,我們仿佛是走過了藝術長征的老戰友。我們經歷過的戰役從上海、蘇州、吳縣、黃山、武漢、三峽、白帝城、萬縣、重慶,一直到浙江溫岑及膠東的許多漁村,我們畫過同一個對象,或各畫不同的對象,在作品與被寫生的對象的差異間,彼此比較,便更深入理解各人的著眼點與不同情思。這種令人陶醉的藝術生涯孕育了我們的人生氣質和藝術素質,我們對此永遠懷念!

  袁運甫似海綿,他吸收一切養份。從院內的張光宇、張仃、龐薰琹、祝大年、鄭可等老師一直到社會上各畫種的專家,甚至學生。他從不放過學習的機緣,至於國外當代各門類的突出代表,我是連名字也不熟悉了。他精力充沛,貪食,又有一個強勁的胃,善於消化。另一面,他愛才,恨不能收盡才華為我院所用,這方面他寄厚望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並時時流露這種心態。

  袁運甫的寫生繪畫作品,我比較熟悉,他對形的掌握十分嚴謹,對色力求強烈而豐富,他的畫面充實,每次作畫如欲予讀者豐盛之宴,這位廚師善用調料,肯下細工,但求創造出真正的美食,今日看他數十年前李村的作品,仍散發著當年簡陋廚房裏烹飪的余香。他作水墨,從傳統荷花的變種到現代鋼橋的構架,探索之中力求超越時空。精力過人的老袁永遠緊追時代,他跑得快,我已老邁,往往看他遠去而欣賞其背影了。他作了許多大型壁畫,我未能盡睹。大型壁畫又有大型的新問題。“盡精微而致廣大”,這話值得思考,盡了精微未必能致廣大,甚至有礙于廣大,堆砌與延續決不等於廣大,但這在當前卻有氾濫的傾向。在廣大中又盡精微的作品肯定不少,但要害是致廣大,傳統中精微而不廣大的壁畫不足為師,新時代的新壁畫如何結合新環境,新情調,新氣氛,有待子孫的大膽創新。袁運甫看盡古、今、中、外的壁畫,正肩負著創造新傳統,啟發後來人的重任,他的寰宇無限量。

  

  

責編:雍莉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