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筱翠花(于連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4日 15:18 來源:CCTV.com

  筱翠花,本名于連泉,生於1900,年卒于1967年。他是富連成社連字科的畢業生,山東登州人。由於他在科裏演梆子戲《三疑計》裏的丫環翠花演得很出色,所以蕭長華先生就給他起一個藝名,叫筱翠花。(另一説,因為他在富連成社演《遺翠花》一劇中的丫環翠香非常出色,於是蕭長華先生便給他起了個帶有紀念意義的名字——筱翠花。語出《中國京劇史》(中卷))他的藝術師從田桂鳳、路三寶、侯俊山、余玉琴和王瑤卿。

  他扮相姣好,眼大而有神,正所謂“美目盼兮,巧笑倩兮”,而且身材苗條,嗓音雖然略帶沙啞,但是唸白非常有功夫,能夠響堂打遠。

  他的技藝精湛,表演精細,刻意求工,所以有人説筱翠花先生的表演猶如工筆畫。他最擅長蹺工,解放後廢了蹺,但是他仍然走蹺步,很見功夫。


  他的一舉一動,都中規中矩,極富女性的古典美。有人把荀慧生先生和筱翠花先生表演的戲路子和風格做了這樣的比較。從戲路子上看,荀慧生先生善於演的是花旦裏邊的閨門旦和小旦,也就是表現一種嬌憨、天真活潑的少女的形象,所以有人説看荀慧生先生的表演,好比看抓拍的人像攝影,一顰一笑都具有鮮活的風情美。而筱翠花先生他演的是花旦裏的潑辣旦、風騷旦和鬼魂旦,所以他擅長演潑辣的、放蕩的女性形象。但是由於他的表演上富有一種古典的美,所以有人説看筱翠花的表演,猶如看古代的美人圖畫卷,一顰一笑都具有一種古典美。

  筱翠花的代表作有《翠屏山》、《殺惜》、《活捉》、《紅梅閣》、《陰陽河》、《戰宛城》、《大劈棺》、《荷珠配》、《一匹布》、《馬思遠開茶館》等。

  他的傳人主要有毛世來,陳永玲等。

責編:史冬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