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戲迷説戲:糊塗官司兩顛倒——評京劇《法門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9日 15:27 來源:CCTV.com

  全本《法門寺》是一齣大戲。由《拾玉鐲》、《硃砂井》(郿塢縣)、《法門寺》等幾個片段連綴而成。劇中角色眾多、行當齊全,且喜各具特色。這齣戲有許多的看點和熱點。

  第一,《拾玉鐲》是全劇的頭一折,主要由花旦、小生和醜旦應工。孫寡婦去寺廟燒香,囑咐女兒孫玉姣在家看守門戶。孫玉姣正值豆蔻年華,情竇初開。悶在家中做了些家務,百無聊賴。後遇付朋來孫家莊買雞,兩人巧遇,互生愛慕之情。付朋丟下玉鐲一隻,作為定情之物。孫玉姣拾了玉鐲,嬌羞滿面。此情被劉媒婆窺見,誘其説出實情。劇中一系列的家務勞動:搓線、納鞋、放雞出籠、給雞喂食等,再加上丟玉鐲、拾玉鐲等場面,表演細膩,生活氣息濃郁,是這出大戲的第一個看點和熱點。《拾玉鐲》這戲因場面與前後情節的關聯較少,常演變成舞臺上的摺子戲,且常演不衰,為觀眾所喜愛。

  第二,《法門寺》全劇雖然生旦凈醜,角色繁多。但值得注意的是劇中的主角——太監劉瑾——由架子花臉擔綱。他的扮相就很特別,一般的太監是不勾臉的,而劉瑾卻勾紅臉。請教行家,問為什麼劉瑾勾紅臉?有人告訴我,因劉瑾在法門寺審清了這場官司,故“賞”了他一個紅臉。又因他是太監身份,不能挂髯口,而在紅臉上又勾了個火盆嘴,以示其性格粗獷,權勢赫然。劉瑾在劇中雖然唱詞不多,卻自始至終操著一口京白,這在眾多的京劇劇目裏也是不多見的。常言道“千斤道白四兩唱”,所以表演起來是很吃功夫的。另一個重要角色——小太監賈桂——由丑角扮演,戲份也很吃重。兩人一唱一和。太監劉瑾在審案過程中,要把其複雜的個性和心態表顯出來,確實需要一定的功力。

  太監劉瑾身為九千歲,可謂一人之下,萬萬人之上,權勢之大,可以遮天。他的無知、專橫、媚上、壓下、勢利是其可恨的一面:但是他也有善良、詼諧、通情、達理的另一面。正反交錯,妙趣橫生。以上便是這齣戲的第二個看點和熱點。

  第三,細看這出本以伸張正義,平反冤獄為宗旨的京劇,其情節實在不敢恭維。我給他的評語是:“壞人不壞,好人不好。胡審亂判,歪打正著。”——看了這齣戲,叫人哭笑不得。這是這齣戲的第三個看點和熱點。

  先説那位書生傅朋,世襲指揮,原本官宦子弟。先與郿塢縣學庠生宋國士之女宋巧姣定親,後又到孫家莊與民女孫玉姣調情。看來這位書生也是個浪蕩公子,雖然有些過錯,但還不算十分嚴重。後因涉案被郿塢知縣捉拿,蒙冤下獄。在佛堂重審,宣判無罪釋放,倒也罷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太后一時高興,主婚把宋、孫二女都配給傅朋為妻,這就有點奇怪了。也不知小傅朋積過什麼德,一下子交上桃花運,娶了兩房媳婦不算,還白得兩份嫁粧,和一身冠帶,這就更加莫名其妙了。


  再説那位郿塢縣知縣趙廉,原本是位糊塗官員。孫家莊一刀連傷二命,如此重大的案情,叫他審理得顛三倒四。後來宋巧姣趁太后在法門寺進香的機會,前去喊冤申訴。太后發了慈悲,責成劉瑾弄清案情。劉瑾傳喚趙廉,將其厲聲怒斥,限三天將案子弄清。趙廉在巨大的壓力下,總算清醒過來,將人犯一齊捉拿歸案。只因向小太監賈桂進了貢,送了禮,因而得到賈桂的庇護。最後,不但沒受著處分,挪個地方,依然當官,並且還升了官職——當了鳳翔知府。

  那位千歲爺劉瑾根本不是個善良的主。宋巧姣在法門寺喊冤告狀,攪了他的雅興,差一點叫他給莫名其妙地宰了。且看下面這段對話:

  劉瑾 :怎麼著,有一民女喊冤嗎?

  賈桂 :是。

  劉瑾 :這兒沒她的父母官嗎?

  賈桂 :可説得是哪!

  劉瑾 :把她殺了吧!

  太后 :且慢!大佛寶殿,哪有殺人的道理?看那女子身旁有狀無狀?

  劉瑾 : 遵旨!

  劉瑾如此囂張,草菅人命,難道是位清官,是個好人嗎?當然不是。只因太后一句話“大佛寶殿,哪有殺人的道理?”,才使他收斂起來。而且順著太后的旨意,去審理案件,後來歪打正著,弄清了官司。

  那位小太監賈桂如何呀,他是個十足的奴才。賜他個座位,他也不敢坐,自稱站慣了。別的本事沒有,就會對上拍馬獻媚,對下敲詐勒索。是個見風使舵的傢伙。不過,在此案中,劉瑾處處聽了他的主意,他出了許多比較高明的點子,也還算聰明、睿智。

  那劉媒婆和她的兒子劉彪,乃是惹禍的根苗。傅朋在孫家莊與孫玉嬌調情,被劉媒婆看見了,為了謀取些財禮,騙取孫玉姣繡鞋一隻,作為定情之物。劉彪持鞋在大街之上敲詐傅朋,發生糾紛,地保劉公道上前勸解。劉彪卻認為調解不公,因而懷恨在心。到夜晚闖入孫家莊“捉姦”,一刀連殤二命,誤殺了孫玉姣的舅父舅媽。為報復劉公道,竟將人頭扔在劉公道的院內,這個十惡不赦的歹徒,最後自然受到應得的下場。

  案中這位地保劉公道,勸解劉彪不要與傅朋爭執,原本做了好事,可是接下來卻做了一系列糊塗勾當。當他發現院內有一顆不明來歷的人頭,不去報官,卻將人頭扔進硃砂井裏,此事被長工宋興兒撞見,劉公道心裏害怕,結果又將長工推入井內,害了人家性命,自己也淪落成了殺人犯。

  全劇最可愛、最光彩的一位人物便是宋巧姣。她身為民女,倒有一身的正氣和膽略。為了給她的未婚夫洗雪冤情,竟敢挺身而出,去告禦狀。最後還打贏了官司,實在了不起。 (作者:【咚咚鏘100】)

責編:史冬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