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懷念京劇大師袁世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9日 15:24 來源:CCTV.com

  京劇大師袁世海先生於2002年12月11日上午不幸仙逝。當天下午我就從網上得知這個噩耗。頓時,我確實是怔住了!儘管我知道他老人家已是87 高齡了,但他的歷來朝氣蓬勃的神情和談起戲來是那樣的神采奕奕滔滔不絕,我怎麼也想不到他老人家竟然就……,於是,我立即要在電腦上敲出了以下的文字……

  我先找出了一本舊採訪本,上面有 1999年4月20日我來北京到朝陽區北三里屯南27樓三單元4層,當時袁世海老先生的寓所的採訪記錄。我同時還在現場錄了接近兩個小時的音,真想馬上打開再聆聽一下,只是現已夜深人靜……。我只好邊看文字記錄邊回憶了起來……

  由於此前我在青島已經採訪過他老人家,其後又多次給他打過長途電話,而且每次他都是談興頗濃意猶未盡。而這次見面我更加感到他的熱情。

  他先談了建國50年來的成就和鄧小平改革開放的功績,強調現在是國富民強的新中國。接著就立即切入了京劇這個話題。是從過去花臉總是配角,而是他的老師郝壽臣&&使花臉也成了主角。又説起金少山是花臉奇才。

  在談及他自己時,特別提到他在解放後排演的《李逵大鬧忠義堂》《九江口》《西門豹》。他還專門用了許多時間談當時剛剛拍完了自己的音配像三集《曹操》的經過,他要演出曹操的姦、權、疑、詐,同時還是軍事家(帥才)、政治家、文學家(詩人)來。他還詳盡解釋了曹操在斬蔡瑁、張允一場時,是如何改了罵蔣幹的“你本是書獃子一盆面漿……”這段唱詞的。還詳細介紹了他是這樣跟郝壽臣老先生學習《煮酒論英雄》等戲的。他還從抽屜裏拿出珍藏的蕭長華老先生送給他的《群英會》的本子……

  最後,他特別強調京劇的繼承與發揚的關係。他認為,不繼承怎麼發揚?一定要高度重視身眼手法步、五功四法和唱念做打……

  以上,是我把那次採訪的簡單經過做一回顧,因夜已深,自己又心情沉重,只好就此罷筆。先寫下這些文字,以表達我對京劇大師袁世海老先生的深切悼念之情。我深信,他老人家的音容笑貌和高超藝術必將永存!許多朋友,必定還會經常想起他在現代京劇《紅燈記》中飾演的鳩山。 (作者:【呂銘康】)

責編:史冬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