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戲曲頻道 > 互動區 > 正文

戲迷説戲:村姑牧童兩無猜  

央視國際 (2005年06月08日 13:40)


  京劇小戲有“三小五打”之説。所謂小戲唱的是小曲,或曲牌,不動用皮黃。三小大概是指《小放牛》、《小上墳》、《小過年》,而五打大概是指《打城隍》、《打灶王》、《打鋼刀》、《打沙鍋》、《打面缸》(我列舉的不一定確切,如有不當,敬請指正)。這八齣戲大多為玩笑戲,因久不公演,幾乎快失傳了。其中以《小放牛》的知名度最高,《小上墳》其次,其餘的戲愈顯生僻。這次戲曲頻道集中播出《小放牛》、《小上墳》乃是極大的幸事。我希望有關演出團體,能將這些劇目,逐一恢復,搬上舞臺,乃戲迷觀眾之大幸也。

  《小放牛》這齣戲情節非常簡單,説的是牧童在山野放牛,路遇村姑去鄰村沽酒。村姑上前問路,牧童説你唱個小曲我聽聽,我給你指路。村姑説不會,牧童便擋住她的去路。村姑説唱曲可以,只是無人幫腔呀。牧童説幫腔有我啦!於是兩人對起了山歌,唱的是民間小曲【回回曲】。不同的演出團體,可以用不同的唱詞,唱詞的變動可以有很大的隨意性,如:

  牧童 (唱):

  天上銀河什麼人兒開,

  什麼人跳下了望夫臺,

  什麼人斧劈華山頂,

  什麼人奔月她就沒有回來吧咿呀嗨,

  村姑 (唱):

  天上銀河王母娘娘開,

  孟姜女跳下了望夫臺,

  小沉香斧劈華山頂,

  嫦娥奔月她就沒有回來吧咿呀嗨!

  起先他們對的山歌都是象上面列舉的一些民間的神話傳説。到後來互相之間就有點兒互不相讓了。畢竟兩人還都是孩子嘛,是孩子就帶點兒孩子氣,説的話,唱的詞誰都想佔對方一些便宜。例如:

  牧童 (唱):

  姐兒門前一道橋,

  有事無事走三遭!

  村姑 (唱) :

  休要走來休要鬧,

  一失足你就掉下了橋。

  牧童 (唱):

  掉下橋去也無妨,

  變一個小魚兒在水邊藏。

  撲愣愣濺濕了你的衣裳。

  村姑 (唱) :

  濺濕了衣裳也無妨,

  我哥哥是一個打漁郎,

  三網兩網網住了你,

  吃了你的肉來喝了你的湯。

  就這樣兩小無猜,你一句,我一句,充滿著詼諧與童趣。這其間,偶爾還夾雜些朦朦朧朧的愛的情愫。直到兩人盡了興,牧童方帶村姑奔杏花村而去。

  看這樣的小戲的確很輕鬆,可是舞臺上的演員一點也不輕鬆。這部戲也是載歌載舞的,節奏非常快,唱詞又非常多,一齣戲唱下來,他們一定累得受不了。張春華扮演牧童,看起來有點吃力,畢竟年紀不饒人,但是他以老帶新,堅持演出,精神可嘉;小閻巍到底年青,在舞臺上歌舞自如,遊刃有餘。作為觀眾我要向你們——《小放牛》和《小上墳》的演員道一聲謝謝,你們用自己的勞累換來了大家的歡樂,你們辛苦啦! (作者:【咚咚鏘100】)

責編:史冬蓮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