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戲曲頻道 > 互動區 > 正文

戲迷説戲:非關風流與淫穢 

央視國際 (2005年06月06日 17:55)


  《小上墳》這齣戲,很冷門,絕響舞臺很久了。這齣戲我聽説過,但卻不曾看過。看了這個戲名,心想這齣戲可能和《馬寡婦開店》之類的戲差不多吧,無非是拿人家寡婦取笑或開心,演繹些風流韻事罷了。待到鑼鼓敲響,帷幕拉開,但見出場演員,乃是一旦一醜,旦是小花旦,醜是小花臉,似乎更加深了我的猜測。但是接下去的情節卻使人感到十分意外。這齣戲的前半截有點象《琵琶記》,後半截又有點象《桑園會》和《武家坡》。劇情非但沒有淫穢的唱詞與內容,主題簡直嚴肅透了,且活潑喜人。

  讀書人劉祿景進京赴試,多試不中,無顏返鄉。後來雖然得中,只因待授官缺,滯留京華。一晃過了十七八年。其妻蕭素貞在家苦度時光,直到公婆雙雙亡故,也不見他丈夫回來。其實劉祿景也曾捎來過安家銀子和平安家書,卻被娘舅李大公從中吞沒。昧了銀錢不説,還謊報兇訊,稱劉祿景已客死他鄉。蕭素貞築土壘墳,誓守松柏,這且不提。熬過多年,劉祿景才補了個縣缺。時值清明,上任返鄉途中見一素粧女子,在荒冢間痛哭失聲,祭掃墳臺。劉祿景上前,趨之問之察之審之,知民女乃己妻也,便上前相認。蕭素貞見其容貌已衰,鬍鬚滿腮,不敢輕信。令其出示物證,又加仔細盤問。

  蕭素貞唱道:你若對得上三樁寶,

  你是我親夫轉家門;

  你若對不上三樁寶,

  你就公子王孫,也認你不成。

  劉祿景拿出三件寶物:一塊烏綾、一面花鏡、一雙繡鞋。皆蕭素貞從前用過的舊物,於是疑慮始釋,夫妻相認。

  此劇不象《桑園會》那樣,秋胡在確知羅敷女的身份之後,還在桑園裏一再地調戲自己的妻子;也不象《武家坡》那樣,薛平貴在明知對方就是王寶釧的情況下,還在武家坡前再三地測試她對自己的忠貞。而劉祿景一旦了解到民女就是自己的妻子,便要相認。倒是蕭素貞不依不饒,要這位自稱丈夫的人拿出真憑實據來。就這一點來説,此劇的思想性已遠遠超過《桑園會》和《武家坡》。而且無論在劇情的內容上,還是在表演程式上,不落舊套,翻出新意。

  有人説,這戲不象京劇,倒有點象歌舞劇。不是的,我認為這是一齣地地道道的京劇。全劇除了沒有使用皮黃聲腔,唱的是民間小調《柳枝腔》,並用笛子伴奏之外,説的是地道的韻白,舞美功夫、鑼鼓點子、化裝衣著、表演程式,則完全是京劇手法。這齣戲恰好證明京劇具有兼收並蓄的能力,和它類似的《小放牛》,《小過年》等為數不多的幾齣戲好像是京劇演變過程中的活化石,從中能看到它化解和吸收地方戲曲以及民歌小曲的痕跡。

  這齣戲載歌載舞,歌舞並重。節奏快,唱詞多,演員若無紮實的功底及良好的身體素質是演不下來的。這齣戲的確很好看啊! (作者:【咚咚鏘100】)

責編:史冬蓮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