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戲曲頻道 > 互動區 > 正文

講什麼身世飄零——從新版錫劇《珍珠塔》談起

央視國際 (2005年06月02日 17:14)

  首先要聲明一點,這個題目是從別人的書上借來的,不敢掠美。選它當題目,是因為乍一見它,便覺得這七個字很像是一句唱詞,其次,是這個題目無形中給人極其微妙和廣闊的引申思考空間,在它的框架之下寫文章,對於筆者來説似乎更容易些。

  珍珠塔的故事

  “身世飄零這個詞看上去太滄桑、太感傷……身世飄零之人,必須落魄,必須軟弱,必須感傷,必須百般無奈”。這是別人從這個題目下引申出來的結論。想必大多數人亦會有同感。

  於是,想到這兩天反反復復看了多遍的《珍珠塔》(新版)。這是錫劇的傳統代表作,其地位大約和《紅樓夢》、《梁祝》之於越劇相比肩。只是以前從來沒有看過全劇,零零碎碎地知道《見前姑》、《後見姑》,還有那一段“你拿了這包乾點心”。

  《珍珠塔》的故事(以及許多與此類似的劇目),絕大多數都是以元雜劇《凍蘇秦》為濫觴。如果按照傳統的劇情介紹模式來説,該劇是揭露和諷刺了以方朵花為代表的社會上勢利刻薄、不仁不義的小人,謳歌了陳氏父女為代表的雪中送炭、急公好義的人們的善良熱情。

  這一類題材,在我國的各地方戲曲中,有著非常普遍的代表性和極強的生命力。區別於以男女愛情為主題的題材,這一類劇目往往呈現出另一番動人的情態。因為這種極盡普遍的人文關懷,是無論到了何時何地都會始終存在的,一如愛情是人類永恒的主題。除去溫情脈脈的面紗,切近更為實際的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也許有的人一輩子也不可能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愛情際遇,但是,卻幾乎沒有人不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境。

  正是由於人文困境、遭際的必然存在性,因此這樣的人文關懷反倒容易於平淡之中顯現出雋永深切的意象。

  雖然,“勸人為善”這樣的傳統主題立意,放在現代的戲曲舞臺上,多少顯得有些不太“入時”。因為其立意似乎再怎麼拔高,也僅止於此。既沒有愛情題材中轟轟烈烈的生離死別、你儂我儂;更沒有歷史題材中堂堂煌煌的風起雲涌、波譎雲詭。所以,在後兩組題材不斷被新翻楊柳枝的同時,《凍蘇秦》和《珍珠塔》有些被淡忘了。

  很巧合,它們的身份和地位,與其中的主人公仿佛是相生的。方卿的潦倒與落魄,對於現時代的觀眾而言,距離已經遠去了很多——身世飄零,在現時代中已經遠得像一個童話了。除了舞臺上的長袖善舞和裙裾飄飛,還可以有資格講唱別人的身世飄零之外,所有的濃烈的感傷和滄桑,都漸漸的成為一種裝飾,“裝飾淺薄、幸福、平靜的現代人。”

  可能是因為看多了濃墨重彩的歷史劇、宮廷劇、愛情劇,無意中看到身世飄零的《珍珠塔》,感覺像是愁霧濃雲中浮起的一陣風——其實厚重的油彩抹去之後,簡淡的勾劃也是很可以動人的。

本篇文章共有 5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