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解讀]顧玉龍:欣論中歐攜手 肅評美軍虐囚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0日 21:10)


  CCTV.com消息:5月10日19:30-21:00,CCTV.com特約評論員顧玉龍做客《網評天下》,為CCTV.com網友解讀溫家寶就任國務院總理之後的首次歐洲訪問美英士兵虐待伊拉克戰俘事件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嘉賓 顧玉龍】開場白:各位網友晚上好!我跟央視國際網站有一個約定,每當“風吹草動”的時候,他們就讓我出籠一回。實際上對我來説,於是説是來聊天,還不如説希望利用這個機會,從網友那兒得到一些知識和啟迪。剛才有一位網友已經説了,給了我12發炮彈,我有點招架不住,我覺得在網上網友才是真正的英雄!

  欣論中歐攜手

  【巨龍小子1】歐盟什麼時候對中國解除軍售禁令啊?

  【嘉賓 顧玉龍】法國對取消對華軍售比較積極,在歐盟國家有一個傳統,只要冒出一個就會跟上一片,據我觀察,取消對華軍售只是一個時間問題,請大家稍安勿躁,絕對有戲。不是明年,就再等一年吧。

  【來生願是一棵樹】顧GG好!問個簡單卻長期困擾我的問題,領導人出訪是國家大事沒錯,但中央臺的報道卻讓人覺得它離我們百姓很遠,覺得都是套子話,至少我是領會不出什麼新聞點的。所以想知道出訪報道你們是如何策劃的?

  【嘉賓 顧玉龍】你看問題非常到位,這也是我們中央臺一直要解決的問題,中央臺是一個大臺,船大不大好掉頭。再説,中央電視臺講究的是大臺之氣,不敢輕易媚俗。至於具體的策劃,我不大清楚,因為我主要是做國際新聞的,對領導人出訪的事情知之甚少。

  【漫遊世界】請問中歐互動的國際意義是什麼,它對今後國際政治經濟發展有什麼重要影響?

  【嘉賓 顧玉龍】締造多級世界。

  【天上有顆星!】中國與歐盟的總理層次交流還真是日程緊湊得很。不知是他們的會談是政治上的溝通多一點,還是經濟上尋求合作多一些?他們真忙。

  【嘉賓 顧玉龍】在我看來,既然是國家的總理出訪,恐怕政治上的溝通多一點,不過下一步自然就是會落實到具體的經濟合作方面。我曾經在歐洲報道過朱總理、溫總理的訪問,還有吳邦國副總理的訪問,這幾位領導人在訪問期間都對歐洲的大型企業很感興趣,沾了他們光,我在歐洲駐站的那麼些年,也跟著他們到寶馬、奔馳、奧迪都轉了轉,做記者很爽哦。聽説,北京馬上就要生産奔馳了,那些先富起來的人,肯定感覺更爽了。

  【開往春天的地鐵82】各方都評論説溫家寶中歐之行有著歷史性的意義,顧先生能不能解釋一下?謝謝。

  【嘉賓 顧玉龍】因為大家都知道,目前的國際背景。歐洲出現了所謂的“新三駕馬車”,就是德國、法國和英國,因為由於目前的歐盟輪值主席國是愛爾蘭,所以歐盟的大國普遍感到不爽,今年正值歐盟最大的一次東擴行動,所以新的三駕馬車裏面少了一駕歐盟的輪值主席國。我把這種現象稱之為“三駕牛車”,既然是牛車,自然比馬的力氣要大,歐盟目前在價值觀上出現了與美國相距甚遠的情況,溫家寶總理的這次歐洲之行,應該説我們和歐洲能找到很多利益上和價值上的認同。

  【天上有顆星!】如果中國和歐盟做成了軍火上的生意和合作,那麼美國會不會也學歐盟解除對華的軍事技術的合作?另外,歐盟對外主要是在哪方面與美國現在的景況合作上多一些呢?

  【嘉賓 顧玉龍】歐盟會做的事情美國就不會那麼做的,主要取決於美國的國家利益。在與歐盟的合作方面,我覺得中國和德國的技術合作比較成功,記得有一次我隨吳邦國副總理訪問德國的一家飛機製造廠,問他們的管理人員為什麼他們願意把新的技術賣給中國,對方回答説,今天賣給你們是最新的,如果放到明天這就不再是最新的了,德國還在研究和開發更新的技術,何不趁機賺一筆錢呢?這大概就是你們中國人所説的雙贏吧。

  【來生願是一棵樹】對啦,你如何看溫總理的詩詞外交呢?你覺得這是外交需要還是溫總理的個人愛好?再悄悄告訴你:看過一個報道,溫總理自己説是後者。

  【嘉賓 顧玉龍】我親耳聆聽過溫總理的講話,感覺就是四個字:“如沐春風”,不認識溫總理的時候,總感覺他在電視上的動作有點誇張(對不起,説他壞話了),站在他面前才知道他是那麼的平易近人。那次在日內瓦,我們一直傻呆呆地站在溫總理的旁邊,沒敢提出要照相的要求,是溫總理主動説“這幾位記者,我們可以照一個相。”後來我們隨溫總理去參觀了一家瑞士的農場,溫總理説求我們一件事情,要幫他錄一些鏡頭,當時我有一種受寵若驚之感。

  肅評美軍虐囚

  【小李飛的刀】“飛刀”歡迎顧評論員!美英大兵虐待伊拉克戰俘的確該罵,但我感覺國內媒體有“扇風吹火”、“落井下石”的趨勢,您以為如何?

  【嘉賓 顧玉龍】你的確説得有道理,現在國際上好多媒體的確不大厚道。落井下石,墻倒眾人推,這也是歷史的規律,誰也無法違背。不過,從目前的形勢來看,正由於各國輿論的起鬨,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下臺只是一個時間問題,如果哪天早上大家一開電視從我們的《早間新聞》裏得知,拉姆斯菲爾德辭職,大家千萬不必感覺驚奇,這就叫國際輿論監督的力量。

  【天上有顆星!】中國目前對於美英聯軍的違紀現象有沒有形成中國政府和人民對那裏比較統一的看法和意見?

  【嘉賓 顧玉龍】同聲譴責唄,一句話,美國人做人太不厚道。

  【小政GG】顧GG,您説兩布會因為“虐囚”下臺嗎?

  【嘉賓 顧玉龍】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下臺當替罪羊是必然的,至於兩布就像他們同樣面臨的“情報門”一樣,只會起一點小的波浪,奈何不了兩布的大船,這個主要是由他們共同的國家利益所決定的。至於克裏,當然是在暗暗高興,因為他有機會了。

  【觀注央視】我想問一下顧GG,你對美國這樣一個一直以來以強壓弱的國家有什麼看法?這個國家對伊的問題和對南的問題是不是做的有點過世界上有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控制一下美國?

  【嘉賓 顧玉龍】眼下聯合國的制動器有點失靈,就是踩剎車,也有點失效。但是時間終究會讓這輛車慢下來,或者停下來。

  【來生願是一棵樹】顧GG,虐囚這話題雖熱,可你不覺得大家都眾口一詞地把它政治化了,難道它就沒折射出人性的問題嗎?虐囚的歷史從來就和戰爭一樣悠久。

  【嘉賓 顧玉龍】關於美國士兵變態虐待囚犯一事,我覺得應該放到戰爭的大背景下來看。不錯,美國國內的確比較講求民主,就像大家在日本看到的日本人對人多那麼畢恭畢敬一樣,凡事總那麼點頭哈腰。但是,日本人一踏出國門利馬就變臉,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期間,飽受日本的蹂躪,這一點連日本的普通國民都難以理解,説日本人在國內好好的,出了國咋就那麼沒有人性呢?戰爭這個東西,是摧殘人性的東西,我想避免戰爭,才能更好的尊重人權。

  【貓咪mm】龍眼,美軍虐待戰俘,在阿拉伯世界會引起什麼樣的震動?不是有口號説“佔領者比獨裁者更殘暴”麼?美國如何還能在阿拉伯世界推行他們的“民主”呢?

  【嘉賓 顧玉龍】在《古蘭經》裏頭有一句話“受侮辱比死亡更可怕”,這次對美國來説,阿拉伯人給他們很好的上了一堂什麼叫民主的課。當然也有比較令人感到啼笑皆非的事情,記得有一個受到侮辱的伊拉克前軍人,他説,他還是願意去美國生活,理由是想看看到底美國是什麼樣的民主和人權。這個細節讓我琢磨了好幾天。

  【paopaoniu】為什麼這些醜聞一經披露,後續的關於此類醜聞就診麼多?是不是好多國外媒體早就都知道這件事,都在等拿一個先説,自己才敢説啊?

  【嘉賓 顧玉龍】看來記者太多了,無孔不入。這些人一也是為了混碗飯吃,第二,記者就是那些惟恐天下不亂的人,越挖到稀奇古怪的新聞,越能證明記者的價值。再説,世界上沒有不透風的墻,美國人既然做了這等蠢事,哪能不被人知道呢?另外,我要建議拉姆斯菲爾德統統收繳了美國兵手中的數字相機,大家看到不管是布什到前線慰問,還是拉姆斯菲爾德到哪視察,只要是有槍的美國兵幾乎人手都有一個數字相機,估計美國人下次得像管理槍械一樣管理好士兵手下的照相機了。

  【觀注央視】你説聯和國會讓它停下腳步嗎?那你對布什下一屆能否連任有什麼個人關點?謝謝顧GG。

  【嘉賓 顧玉龍】這次出了美國兵虐待伊拉克戰俘的事,我對布什能否連任感到有些悲觀,民主黨的克裏現在躍躍欲試,他沒有什麼把柄,個頭還比布什要高,這兩點好像都使他處在競爭的有利地位。一般聽説在美國總統的精選當中,個頭高的老是佔便宜。

  【嘉賓 顧玉龍】結束語:今天就聊到這兒吧,有些説得虛的地方,還望大家多多包涵,説得過於尖銳的話,也望海涵。期待跟大家再次見面!

責編:李莽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