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體育新聞 > 正文

波蘭冬季登山隊兩名隊員登頂希夏邦馬峰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18日 20:55)

  新華網拉薩1月18日電(記者薛文獻):波蘭冬季登山隊兩名隊員近日登上了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馬峰的頂峰,這支登山隊是西藏在2004年接待的最後一支登山團隊。

  波蘭登山隊成員有4名波蘭人、1名意大利人和兩名尼泊爾高山協作人員。他們于2004年12月20日從樟木口岸入境,12月21日進入南坡大本營。在進入喜馬拉雅山區近一個月後,其中兩名隊員于15日下午14時左右從南坡成功登頂海拔8021米的希夏邦馬峰。

  西藏登山協會副秘書長措姆説,據登山協會派出的聯絡官兼翻譯達瓦報告,兩名隊員在成功登頂後,已安全下撤到南坡大本營,19日將撤到聶拉木縣並離開西藏出境。

  希夏邦馬峰位於喜馬拉雅山脈中段的西藏聶拉木縣境內。此前已有一支法國登山隊從相同路線攀登,其中一名隊員法蘭西斯于2004年12月11日成功登頂並安全返回。

  措姆説,長期以來,國內外登山者一般選擇在春天或秋天來西藏登山,這樣登頂成功率相對較高。然而,近年來一些登山團隊開始反季節登山,從2002年到2004年,先後有來自日本、波蘭、英國等地的7支國際登山團隊在冬季進藏,攀登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海拔8201米)和希夏邦馬峰,其中多人登頂成功。

  據措姆介紹,冬季登山的難度非常大,因為這時山區氣溫非常低,山間積雪厚,高空風強烈,給登山者帶來非同尋常的挑戰。為保護登山者的人身安全,西藏登山協會密切注視登山隊的情況,向氣象部門和當地群眾了解、蒐集山區的氣候資料,並隨時通報登山隊,以幫助他們確定最佳的登頂時間。

責編:王曉遐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