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體育新聞 > 正文

體育今日談:假日健身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01日 19:22)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消息:每天都會有很多朋友跟我們的節目一起,去關注國內外競技體育的風雲變幻,競技場上的精彩激烈為我們提供了很多的快樂。而如果能夠在欣賞精彩的競技體育的同時,自己也投入到體育運動當中,體育就會給大家帶來更多的快樂,更多的收穫。國慶的假期從今天開始了,對於很多平時為工作而忙碌的朋友來説,假期會是一個放鬆下來,休閒娛樂的好機會。體育活動作為休閒娛樂的一種重要方式,肯定也會被一些朋友安排在自己的假日生活當中。今天,我們的記者特意去了北京的幾家公共體育場館,在那裏也見到了一些在運動中享受快樂的朋友。從採訪中,我們能感覺得到這些朋友的開心。不過呢,我們記者同時也發現,參加運動的人並不算很多,好些場地人很少,有些場地甚至是空著的。我們守在辦公室的記者今天也給一些體育場館和運動健身俱樂部打了電話了解那些地方的情況,得到的回答也是去的人不多。可能這跟剛剛放假,許多朋友希望踏踏實實歇兩天有關係,另外也有不少朋友是選擇了到外地去旅遊。不過,在這些原因之外,恐怕也是因為人們參加體育運動的意識不是那麼的強烈。記得在去年的抗非典時期,不少媒介都有報道,説許多地方參加體育健身的人多了很多,我們電視臺旁邊是一個公園,那段時間在那裏做操跑步的人特別多。北京在非典後期體育場館相繼開放之後,出現了十分紅火的場面。不過,這樣的健身熱情隨著抗非典的成功,也逐漸的降了溫。似乎得是在健康受到威脅的時候,咱們體育運動的意識才能那麼明確。中國群眾體育現狀調查中的有這樣一些數據:其中一個是不同年齡段體育人口的比例。26-35歲年齡段,比例是14.4%;36-45歲之間的體育人口比例是12.8%;46-55歲是15.3%; 56-65歲,這個比例是21.7%; 65歲以上則是22.2%。另外,人們參加體育運動的動機,排在第一位的是增強體力、增進健康,明顯高於休閒娛樂、改善情緒的動機。體育社會學專家盧元鎮教授分析説:咱們國內經常參加體育運動的人,有個特點,一個是身體不好的人比例高,再一個是中老年人比例高。總的來講,就是很多人是因為對自己的健康有了擔心、有了壓力,才選擇了去運動。體育運動能帶來健康,這個意識大家幾乎都有,不過體育運動也能帶來身心的全面享受,這種意識恐怕就不那麼明確了。很多朋友都知道,其實體育運動最開始是起源於古老的遊戲以及祭祀慶典時候的舞蹈,可以説享受身心的快樂是體育運動最基本的功能。我們現在是到體育運動裏面去找健康的目的多,找享受的意識少。我們對於體育的享受,很多時候是通過欣賞競技體育比賽的精彩激烈來實現的,於是呢看的人多,真正玩兒的人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讓我們有了更好的經濟條件去更多的追求生活中的享受,我們吃得越來越好,穿得越來越漂亮,玩兒的方式越來越多,在這些諸多的生活享受當中,可能也該多多的告訴自己,參加體育運動也是一種特殊的享受。

責編:劉鑫隆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