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體育新聞 > 正文

西藏登山氣象服務成為登山者的“保護神”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22日 18:35)

  新華社拉薩6月22日電(記者顏園園):高原的天氣變幻莫測,高峰上的風雲更是瞬息萬變。惡劣的天氣曾一次次阻擋了高山探險者登頂的腳步,甚至奪去他們的生命。如今,西藏登山氣象服務正利用現代化高科技為登山愛好者保駕護航,成為他們的“保護神”。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西藏登山協會主席群增説,多年來,西藏氣象部門提供的登山氣象服務為西藏登山事業的發展做出了極大的貢獻,為登山者的生命安全提供了安全保障,為合理安排登山計劃提供了科學依據。

  登山是一項與天氣因素關聯度極高、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天吃飯”的高危運動。2002年,北大登山隊攀登希夏邦馬峰時,就是由於對天氣因素缺乏足夠的重視和把握,強行攀登,造成了重大山難事故。而2003年,西藏登山隊攀登海拔8463米的馬卡魯峰,根據自治區氣象臺提供的預報,搶在天氣轉壞之前成功登上了頂峰。

  據西藏自治區氣象局黨組書記劉光軒介紹,氣象局從上個世紀50年代末開始為登山者提供氣象服務,如1959年成立了登山流動氣象服務台,前往珠穆朗瑪峰登山大本營,每天進行地面、高空觀測,提供天氣形勢,為1960年中國登山隊首次從北坡成功登上世界最高峰提供了保證。截至2003年,西藏氣象部門陸續為國內外登山隊攀登珠穆朗瑪峰、希夏邦瑪峰、南迦巴瓦縫、拉布及康峰、寧金抗沙峰、納木那尼峰、章子峰等數座高峰提供了氣象服務。

  據了解,西藏氣象部門還將進一步做好登山探險氣象服務工作,建立登山氣象服務數據庫,分析研究影響登山運動的重要天氣因素,建立登山專項氣象服務體系,為各種形式的登山活動提供氣象服務。

責編:王曉遐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