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新聞頻道 | 首頁  
[你值多少錢]
畢業求職 身價幾許?
您剛畢業時對薪資(月薪)的期望值是多少?(針對求職大學生)
1. 1000元及以下 2%
2. 1001——2000元 34%
3. 2001——4000元 52%
4. 4001——6000元 10%
5. 6001元及以上 2%
貴機構對應屆本科生的薪資標準(月薪)是多少?(針對用人單位)
1.1000元及以下 1%
2.1001——2000元 24%
3.2001——4000元 68%
4.4001——6000元 6%
5.6001元及以上 1%
[前有歧視後有陷阱]
大學生就業系列調查:遭遇歧視
在昨天的節目中我們對就業歧視現象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
遇到過就業歧視 74%
沒遇到過就業歧視 26%


就業“陷阱”何其多
你是否遇到過招聘陷阱?(12463人參加調查)

A 有 55%
B 沒有 45%


警惕虛假信息與兩大陷阱
[僱主最看重什麼]
應聘:招聘方最看重什麼?
對應聘者的簡歷最看重的是:
社會實踐和實習兼職情況 57%
專業 44%
畢業院校 28%
英語和計算機水平 21%
性格、愛好、特長的描述 13%
大學畢業生求職面臨有效經歷優先
用人單位青睞成熟人才 畢業生很受傷
求職時最受僱主歡迎的十大技能
“職場新人”:要拿什麼來拯救你
高校面試官:應屆大學生我想對你説
[又愛又恨招聘會]
八成求職者質疑招聘會作用
大家對招聘的作用如何看待呢?通過調查12463名畢業生發現:
“比較有用” 23%
“作用不大” 57%
“沒什麼用” 20%
85%企業不滿招聘會

1 網絡 87.1%
2 熟人推薦 25.9%
3 參加社會招聘會 24.1%
報紙雜誌、電視廣告 24.1%
4 到學校挑選 22.4%
5 自己組織招聘會 3.4%
[洋學歷vs土學歷]
“海歸”競爭力下降了
和5年前相比,您認為海歸的競爭力如何變化?
上升了 5%
下降了 92%
沒什麼變化 3%

“海歸”競爭力下降原因
導致海歸的競爭力下降的原因是什麼?
1.“海歸”期望值太高了,自我定位不準確 34%
2.“海歸”人員增多,不再物以稀為貴 37%
3.“洋文憑”的含金量總體有所降低 43%
4.國內學歷的競爭力上升 15%
[注水的就業率]
謹防大學就業率成“政績工程”
2005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338萬人,比2004年增加58萬人,增幅達20.7%。截至9月1日,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為72.6%,實現就業人數245萬,預計到年底就業率有望達到80%
今年高校畢業生338萬人,增幅達20.7%。2005年城鎮需要安排就業的人數多達2400萬人,在現有狀況下,能夠安排的只有1000多萬,缺口在1400萬左右。<全文>
◆“就業難”在於制度
首先,“供求矛盾”是導致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的重要原因。“供求矛盾”的表現有:畢業生的專業結構、知識結構、綜合素質、學歷層次不適應市場需求等。
    其次,市場缺陷也是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的成因之一。市場發育不充分、不完善,市場化程度低,未形成較統一的大市場。
    此外,就業難還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例如,人事戶籍制度改革的滯後,制約了人力資源的充分流動。<全文>
“大學生就業難”的對策與建議
    大學生就業見習制度將在全國建立
    大學生求職亟須系統規劃和心理輔導
◆“下基層”難成氣候
專家指出,一些大學生不願在西部、在基層就業的原因,並不僅僅是“面子”問題:基層特別是西部地區發展相對落後,收入水平與發達地區相比差別較大;城鄉轉換成本過高,大學生擔心“下去容易上來難”。
    “這裡面也有基層本身的觀念問題,有對人才的排擠以及舊有體制問題。”湖南師範大學副校長冀學鋒説。<全文>
    
另在一項大學生村幹部生存現狀調查中顯示,收入低、村裏矛盾複雜、工作不好做是三項主要困難。<全文>
大學生村幹部生存現狀調查
    2006屆大學生就業仍首選大城市
    北京招聘大學生村官月薪2500元
◆職教“火”起來了
教育部部長 周濟:實際上從國際上一般的規律來看,將來我們的勞動力是有分工的,所以勞動力市場有不同的群體,將來一部分學生初中畢業之後,一部分學生進入普通高中,然後進入高等學校學習,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發展方向。但是一半以上,甚至於多數的青年人應該在這個時候經過中等職業教育,然後進入勞動力市場,這是我們將來整個教育結構調整的一個重要部分。     周濟:從本質上講,職業教育就是就業教育,職業教育會讓沒有職業的無業者有業,有職業的有業者樂業,因此它是一個面向人人的教育,我也衷心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來關心職業教育,共同努力,讓我們的職業教育辦得更好,辦成一個讓人民滿意的職業教育。<全文>
好風憑藉力 職教春來早
    成思危:職教發展需在"變"中求"遠"
    教育部長: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就業難”在於就業力
針對“80後”大學生“就業恐慌”的表現,南京大學社會學系朱力教授認為,“就業恐慌”主要來自找工作時的茫然,平常沒職業規劃,一有機會,也不看要求就一哄而上,四處撒網,沒有明確的目標。
    朱力認為,大學生有就業難或“就業恐慌”的現象,不要光埋怨社會,也要反思自己的職業觀念和價值觀,怎麼在社會需求和個人發展之間銜接,這非常重要。<全文>
思想有多寬,就業之路就有多寬
    戶口與“舞臺”誰更搶眼
    關鍵在於就業力
    就業難,難倒哪些大學生
◆“下基層”當歷史變革承擔者
大學生村官的現實意義,不應該止于“大學生有了職業,鄉村有了活力”之類的表面化。深入地看,打破城鄉二元結構、構建城鄉一體化格局,“大學生村官”就極有可能是這一歷史任務的突破口。<全文>     “大學生走進農村基層”改善了農村基層幹部的年齡層次和知識結構。大學生村幹部都很有想法,他們引進項目、引進資金、開展農業培訓等,為農村帶來了新的信息。同時,大學生村幹部的一些想法也在慢慢影響著原來村幹部和村民的思想觀念。<全文>
大學畢業生走向基層之路
    放大“知識改變命運”的時代內涵
    徐本禹:從志願支教到招商引資
    尹啟明:我的事業就在農村
◆大學畢業讀技校?
觀點一:“回爐”值得鼓勵
    瀋陽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職業技能開發處處長常青認為,大學生有一定的理論背景,“回爐”可以幫助學生把在高校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知識結合起來,有利於促進個人成長和社會發展,這種情況在英國、德國等國家並不鮮見。
    觀點二:這是一種資源浪費
    有關專家認為,大學生當技工將造成人力資源配置的不合理,造成各種層次的勞動力資源不和諧,也浪費了寶貴的教育資源。
    觀點三:給高校提個醒
    瀋陽市政協文教體衛委員會主任王利指出,大學生技校“回爐”熱,是高校專業結構需要適應市場適當調整的信號。目前一些高校專業設置不合理,甚至帶有一定的盲從性和隨意性。<全文>
大學生“回爐” 拷問大學教育制度
    另眼看“大學生回爐”
◆圖説“就業”
  鄭州春季人才招聘會“爆棚”
  資料圖片:知識青年下鄉
  45%的村民支持大學生做村幹部
  大學畢業,當“保姆”你願意嗎?
  大學生為什麼沒有技校生“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