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2005年兩會 > 正文

有"芯"唱主角 無"芯"跑龍套——企業界人大代表談技術創新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0日 13:30)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一]“有了自主創新的核心技術,才能在競爭與合作中唱主角,否則,只能跑龍套。”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安彩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留恩的話引起了出席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企業界代表的共鳴。李留恩認為,新技術的開發,一方面靠企業自身的積累和創造,另一方面需要國家在戰略佈局、政策導向、項目規劃上進行支持。比如,國家對出口産品退稅稅率的調整,如何針對不同行業、不同産品採取不同的政策,鼓勵發展高新技術産業,提高企業出口創匯的積極性,增強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圖二]出席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一些代表提出,隨著世界經濟一體化進程的不斷加快,知識産權的培育和保護受到了廣泛重視,國家要加大科技研發費用的投入,支持企業提高自主創新的能力。(資料圖:2005年1月22日,我國首塊自主設計和製造的數字電視芯片--“中視一號”數字電視地面傳輸芯片在上海通過專家鑒定。來源:新華社)
  [圖三]一些出席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企業界人大代表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當前技術創新領域存在一個突出問題,就是我國的産業技術對外依存度越來越高,技術空心化現象正在形成。以汽車行業為例,2004年,我國汽車總産量507萬輛,其中90%是國外汽車“舶來品”,真正的民族自主知識産權僅佔10%。自主開發能力缺失,嚴重影響了自主品牌汽車的發展和汽車工業的可持續發展。(資料圖:吉利集團浙江台州路橋轎車基地總裝線上的一位員工在工作。從1986年起,吉利集團歷經近20年的努力,已成為中國民族汽車行業的領頭羊。來源:新華社)

  

  

  

  

  

責編:劉棣  來源:新華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