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 專題首頁

讚比亞概況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8日 10:53



  國名:讚比亞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Zambia)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獨立日:10月24日(1964年)

  國慶日:10月24日(1964年)

  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3:2。旗面為綠色,右下方的豎長方形由紅、黑、橙三個平行相等的豎長條相連而成,其上方為一隻展翅的雄鷹。綠色象徵國家的自然資源,紅色象徵為自由而鬥爭,黑色代表讚比亞人,橙色象徵國家的礦藏。飛翔的雄鷹象徵讚比亞的獨立、自由。

  國徽;中間的盾形圖案由黑白相間的波紋構成,象徵著名的莫西奧圖尼亞瀑布。盾形兩側為穿著工人制服的黑人男子和穿民族服裝的黑人女子,象徵非洲黑人的兄弟家庭。盾徽上端交叉著鋤頭和鎬,象徵該國的農民和礦工;其上的雄鷹象徵讚比亞的獨立、自由和國家有能力解決面臨的問題。盾徽下端為綠地,象徵肥沃的土地;綠地上的玉米象徵農業和農作物;礦井和斑馬象徵該國豐富的自然資源。底部的綬帶上用英文寫著“一個讚比亞,一個國家”。

  國家政要:總統利維帕特裏克姆瓦納瓦薩(Levy Patrick Mwanawasa),2001年12月當選。

  自然地理:面積752614平方公里。位於非洲中南部的內陸國家。東北鄰坦桑尼亞,東面和馬拉維接壤,東南和莫桑比克相連,南接津巴布韋、博茨瓦納和納米比亞,西面是安哥拉,北靠剛果(金)、坦桑尼亞。境內大部分地區為海拔1000-1500米高原,地勢大致從東北向西南傾斜。全境按地貌分為五個區:東北部東非大裂谷區,北部加丹加高原區,西南部卡拉哈裏盆地區,東南部盧安瓜—馬拉維高原區和中部盧安瓜河盆地區。東北邊境的馬芬加山海拔2164米,為全國最高點。讚比西河流經西部和南部,河上有著名的莫西奧圖尼亞大瀑布(維多利亞大瀑布)。剛果河(扎伊爾河)上遊盧阿普拉河發源於境內。熱帶草原氣候,分涼幹(5-8月)、熱幹(9-11月)和暖濕(12-4月)三季。

  人口:1120萬(2002年估計)。大多屬班圖語系黑人。有73個部族,其中奔巴族約佔全國人口的18%,通加族佔10%,其他還有洛茲族、恩戈尼族和隆達族等。歐亞人7萬。官方語言為英語,另有31種部族語言。農村居民大多信奉原始宗教,其餘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


  首都:盧薩卡(Lusaka),人口200萬(2001年估計)。

  行政區劃:全國分為9省68縣。各省名稱:盧阿普拉、北部、西北、銅帶、中央、東部、西部、南部、盧薩卡。

  簡史:16世紀前後,班圖語系一些部族開始在這一地區定居。16世紀到19世紀,境內先後建立過隆達王國、卡洛洛王國和巴羅茲王國。18世紀末,葡萄牙和英國殖民者相繼入侵。1911年,英國殖民者將這一地區命名為“北羅得西亞保護地”,由“英國南非公司”管轄。1924年英國派駐總督進行直接統治。1953年9月3日,英國把南羅得西亞、北羅得西亞和尼亞薩蘭(現名馬拉維),強行合併為“中非聯邦”。由於3國人民的反對,1963年12月“中非聯邦”解體。1964年1月北羅得西亞實行內部自治,由聯合民族獨立黨組成“內部自治政府”,同年10月24日正式宣佈獨立,定國名為讚比亞共和國,但仍留在英聯邦內,卡翁達任總統。1973年8月通過新憲法,宣佈讚進入第二共和國。

  政治:1991年8月修改憲法,規定:國家的最高權力歸總統。總統為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兼武裝部隊總司令。由普選産生,任期五年,可連任兩屆;實行總統內閣制,取消總理職位,增設副總統,內閣部長由總統從議員中任命;在總統負責制下實行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權分立的體制。允許反對黨存在。1996年6月,議會再次修改憲法,增加“總統候選人父母和本人必須是讚比亞人”、“酋長不能從政”等條款。國民議會是國家最高立法機關,實行一院制,共有150個席位,總統可另選派8位指定議員。

  經濟:經濟結構單一,以礦業為主。自然資源豐富,以銅為主。銅蘊藏量9億多噸,約佔世界銅總蘊藏量的6%,素有“銅礦之國”之稱。鈷是銅的伴生礦,儲量約35萬噸,居世界第二位。此外還有鉛、鎘、硒、鎳、鐵、金、銀、鋅、錫、鈾、綠寶石、水晶、釩、石墨、雲母等礦物。全國森林覆蓋率為43%。採礦業較發達,是讚國民經濟三大支柱之一。其主體是銅礦和鈷礦的開採和冶煉,為世界第四大産銅國和第二大産鈷國。製造業較落後,原材料和技術均依賴進口。主要有化肥、紡織、水泥、玻璃、糧食加工、制糖、銅製品、輪胎、鋸木、汽車裝配等。能源主要來自於電力、石油、木材和煤炭等,除原油依靠進口外,其它均能自給。讚水電資源豐富,佔總電力的97%左右。讚主要從中東進口石油。農業是讚國民經濟的重要部門,位居三大支柱産業之首,産值約佔國內生産總值的17%。全國約半數人口從事農業。可耕地約900萬公頃,已耕地約144萬公頃。土地肥沃,氣候溫和,適合多種農作物生長。主要農作物是玉米,另有花生、棉花、煙草等。正常年景玉米可自給。讚耕地普遍缺乏灌溉系統,農作物抗災能力較弱,農業生産對天氣的依賴性很大。旅遊業有世界著名的維多利亞瀑布和19個國家級野生動物園,其中卡富埃國家公園佔地面積最大。讚還辟有32個狩獵管理區。

  新聞出版:主要報刊有《讚比亞每日郵報》,官方報紙、《讚比亞時報》、《Z字雜誌》,英文報刊。此外還有《每日快訊報》、《每週郵報》、《全國鏡報》等。讚比亞通訊社是官方通訊社,1969年1月成立。讚比亞國家廣播公司,成立於1988年。下設電視臺和3個廣播電臺。讚是泛非新聞社南部非洲地區分社所在地。該分社負責對安哥拉、博茨瓦納、萊索托、馬拉維、莫桑比克、讚比亞和津巴布韋進行新聞報道。

  外交:奉行不結盟、睦鄰友好的對外政策,強調外交多元化,主張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把“睦鄰、民主、自由、人權、和平”作為外交政策的基石。注重經濟外交,爭取外援,吸引投資。主張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重視發展同鄰國關係,致力於本地區政治、經濟一體化與和平解決南部非洲地區衝突,支持建立“非洲聯盟”。

  與中國關係:1964年10月29日,讚比亞同中國建交。2003年11月,讚比亞總統姆瓦納瓦薩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編輯:劉棣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