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 專題首頁

肯尼亞概況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8日 10:33



  國名: 肯尼亞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Kenya)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獨立日:12月12日(1963年)

  國慶日:12月12日(1963年)

  國旗:國旗是根據獨立前肯尼亞非洲民族聯盟的旗幟為基礎而設計的。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3:2。自上而下由黑、紅、綠三個平行相等的橫長方形構成,紅色長方形上下各有一白邊。旗面中間的圖案為一面盾和兩支交叉著的長矛。黑色象徵肯尼亞人民,紅色象徵為自由而鬥爭,綠色象徵農業和自然資源,白色象徵統一與和平;矛和盾圖案象徵祖國統一和為捍衛自由而鬥爭。

  國徽: 圖案下方為山峰,象徵非洲的第二高峰——海拔5199米的基裏尼亞加峰;山坡上有咖啡、劍麻、菠蘿等圖案,象徵該國豐富的農産品。山峰之上為盾徽,盾面上是國旗圖案,中間有一隻握斧的雄雞,這是肯尼亞非洲民族聯盟的標誌,也象徵肯尼亞人民新的繁榮生活。盾徽背後有兩支交叉著的長矛,兩側各有一頭象徵力量的雄獅,底部的紅色綬帶上用斯瓦希裏文寫著“共處”。

  國家政要:總統姆瓦伊齊貝吉 (Mwai Kibaki) ,2002年12月就職。


  自然地理:面積58. 2646萬平方公里。位於非洲東部,地跨赤道。東與索馬裏為鄰,北與埃塞俄比亞、蘇丹接壤,西與烏干達交界,南與坦桑尼亞相連,東南瀕印度洋。海岸線長536公里。沿海為平原地帶,其餘大部分為平均海拔1500米的高原。東非大裂谷東支縱切高原南北,將高地分成東、西兩部分。東非大裂谷東支縱切高原南北,將高地分成東、西兩部分。大裂谷谷底在高原以下450-1000米,寬50-100公里,分佈著深淺不等的湖泊,並屹立著許多火山。北部為沙漠和半沙漠地帶,約佔全國總面積的56%。中部高地的肯尼亞山海拔5199米,是全國最高峰、非洲第二高峰,峰頂終年積雪;瓦加加伊死火山海拔4321米,以巨大的火山口(直徑達15公里)而馳名。河流、湖泊眾多,最大的河流為塔納河、加拉納河。境內受東南信風與東北信風的影響,大部屬熱帶草原氣候。西南部高原區除大裂谷谷底地區幹熱外,都屬亞熱帶森林氣候。氣候溫和,各月平均溫度都在14-19℃之間,年降水量750-1000毫米。東部沿海平原區炎熱濕潤,年平均溫度24℃,年均降水量500-1200毫米,主要集中在5月;北部和東半部半沙漠區,氣候幹熱少雨,年降水量250-500毫米。3-6月為長雨季,10-12月為短雨季,其餘月份為旱季。

  人口:3000萬(2002年)。全國共有42個部族,吉庫尤族為最大部族,佔全國人口的25%,其次是盧希亞族、卡倫金族、盧奧族和康巴族等。此外,還有少數印巴人、阿拉伯人和歐洲人。斯瓦希裏語為國語,和英語同為官方語言。全國人口的38%信奉基督教新教,28%信奉天主教,6%信奉伊斯蘭教,其餘信奉原始宗教和印度教。


  首都:內羅畢(Nairobi),人口約200萬(2002年)。內羅畢座落在海拔1700多米的中南部高原上。它四季如春,花開不敗,被譽為“陽光下的花城”。

  簡史:肯尼亞是人類發源地之一,境內曾出土約250萬年前的人類頭蓋骨化石。公元7世紀,肯尼亞東南沿海已形成一些商業城市,阿拉伯人開始到此經商和定居。15世紀至19世紀,葡、英殖民者相繼侵入,1895年英國宣佈肯為其“東非保護地”,1920年淪為英國殖民地。1920年後,肯爭取獨立的民族解放運動蓬勃發展。1952年愛國武裝組織“茅茅”運動領導人民展開了大規模的武裝鬥爭。1962年2月倫敦制憲會議決定由肯尼亞非洲民族聯盟(簡稱“肯盟”)和肯尼亞非洲民主聯盟組成聯合政府。1963年5月肯舉行大選,肯盟獲勝。同年6月1日成立自治政府,12月12日宣告獨立。1964年12月12日,肯尼亞共和國成立,但仍留在英聯邦內,肯雅塔出任首任總統。1978年肯雅塔病逝,莫伊繼任總統。1982年6月議會通過憲法修正草案,確立實行一黨制。1991年12月實行多黨制。

  行政區劃:全國分為7個省和1個省級特區,省以下設區、鄉、村。7個省為中央省、裂谷省、尼安薩省、西部省、東部省、東北省、濱海省。1個省級特區為內羅畢特區。

  政治:1964年頒布共和國憲法,後經多次修改。1982年6月,肯通過修憲確立實行一黨制。1991年12月改行多黨制,規定肯為多黨制民主國家,總統為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兼武裝部隊總司令,任期5年,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當選總統需在獲得多數票的同時,在全國8省中的5省得票率超過25%;總統擁有最高行政權和任免權,有權召集或解散議會;總統和內閣集體對議會負責;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言論、集會、結社和遷徙的自由。成立於1963年的國民議會為肯最高立法機構,實行一院制。1992年底舉行首次多黨議會選舉,議會中開始出現反對黨席位。根據憲法,國民議會有立法、審議財政計劃、通過政府財政預算、監督政府事務等職責,並有對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及彈劾閣員或政府的權力。國民議會由224名議員組成,其中民選議員210名,總統指定議員12名,當然議員(國民議會議長和總檢察長)2名。每屆議會任期5年。實行總統內閣制,內閣由總統、副總統、各部部長和總檢察長共25人組成。

  經濟:肯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基礎較好的國家之一。實行以私營經濟為主、多种經濟形式並存的“混合經濟”體制,私營經濟佔整體經濟的70%。農業、服務業和工業是國民經濟三大支柱,茶葉、咖啡和花卉是農業三大創匯項目。工業在東非地區相對發達,日用品基本自給。肯尼亞礦物資源豐富,主要有純鹼、鹽、螢石、石灰石、重晶石、金、銀、銅、鋁、鋅及鈮、釷等。目前除純鹼和螢石外,多數礦藏尚未開發。森林面積8.7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的15%。林木儲量9.5億噸。工業獨立以後發展較快,門類比較齊全。是東非地區工業最發達的國家。所需日用消費品85%由國內生産,其中服裝、紙張、食品、飲料、香煙等基本自給,有些還供出口。較大的企業有煉油、輪胎、水泥、軋鋼、發電、汽車裝配廠等。農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之一,産值約佔國內生産總值的17%,全國70%的人口從事農牧業。可耕地面積10.48萬平方公里(約佔國土面積的18%),其中已耕地佔73%,主要集中在西南部。正常年景糧食基本自給,並有少量出口。主要農作物有:玉米、小麥、咖啡等。咖啡和茶葉是肯主要出口換匯産品。肯尼亞自古就是東非重要貿易國家,對外貿易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畜牧業在經濟中也較重要,服務業包括財政、保險、不動産、商業服務及其他服務業。赤道雪山、廣袤草原、美麗湖泊、茂密森林以及迷人的海濱沙灘構成了肯尼亞獨特的自然風光。佔國土面積11%的59個國家級天然野生動物園和自然保護區則是眾多野生動物和鳥類的天堂,使肯尼亞享有“鳥獸樂園”的美名。肯尼亞擁有40多個部族,孕育著多姿多彩的傳統文化。奇特的景致和風土人情每年吸引近百萬外國遊人前來一飽眼福,使肯尼亞成為旅遊大國,為肯主要創匯行業之一。主要旅遊點有內羅畢、察沃、安博塞利、納庫魯、馬賽馬拉等地的國家公園、湖泊風景區及東非大裂谷、肯尼亞山和蒙巴薩海濱等。貨幣名稱:肯尼亞先令(Kenya shilling),1肯鎊=20肯先令。

  新聞出版:主要報刊有《旗幟報》(英文日報)、《民族日報》(英文)、《今日民族報》(斯瓦希裏文日報)、《肯尼亞時報》(英文日報,“肯盟”黨報)、《每週評論》(肯最大的私營英文週刊)和《東非人報》(英文週報),1994年11月首次發行,在肯尼亞、烏干達和坦桑尼亞同時出版。肯尼亞通訊社為官方通訊社,成立於1964年,向內羅畢的廣播電臺、電視臺和報刊提供新聞和圖片。肯尼亞廣播公司,係英殖民者設立,電臺于1928年開播,用英語、斯瓦希裏語、印地語和15種非洲語言廣播。1964年肯獨立後,將其收歸國有,改名為“肯尼亞之聲”,使之成為國家廣播機構。“肯尼亞之聲”由國家廣播電臺和電視臺兩部分組成。電臺用英語、斯瓦希裏語、印地語和15種非洲語言廣播。電視臺于1983年正式開播,用英語和斯瓦希裏語播放。“肯尼亞電視網”為1990年成立的私營電視臺,用英語廣播,大量轉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節目。肯尼亞廣播電視公司,1987年成立,係肯目前規模最大、廣播電視節目能覆蓋全國的廣播電視公司。

  軍事:獨立後建軍。總統兼武裝部隊總司令,總參謀部是最高軍事指揮機構,總統通過總參謀部長統帥全軍。實行志願兵役制。

  外交:奉行和平、睦鄰友好和不結盟的外交政策,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謀求地區和平與發展,反對外來干涉和外國意識形態的滲入,重視發展同西方及鄰國的關係,注意同各國發展經濟和貿易關係,開展全方位務實外交,強調外交為經濟服務。

  與中國關係:1963年12月14日,肯尼亞同中國建交後,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1980以來肯尼亞總統莫伊曾三次訪華。江澤民主席和李鵬委員長也先後於1996年和1999年訪問肯尼亞。中肯經貿關係近年來也有了很大發展。據統計,1991年雙邊貿易額只有2600多萬美元,而2001年增長到1.45億美元。

(編輯:劉棣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