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見證《焦點訪談》 > 正文

曲長纓:功德碑成了恥辱柱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06日 14:40)

  2003年7月27日,《焦點訪談》播出的節目《立了石碑 壞了口碑》揭露了河南省滎陽市在搞糧食自給工程中弄虛作假,為了通過上級驗收立石碑為自己樹碑立傳的問題。而滎陽市被《訪談》曝光也不是第一次了。幾年前,柏楊拍攝的《“形式”逼人》一片就使滎陽名揚天下,這次滎陽又出了一回“風頭”。

  應該説,滎陽市這次的弄虛作假性質是十分惡劣的。而他們竟然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公開在兩個村的村頭花了幾千銀子為自己根本就不存在的工程項目刻碑立傳,在眾目睽睽之下公開撒謊,一騙上級領導,二騙父老鄉親,而且一騙就是幾年。要不是老百姓因為今年“非典”影響,麥收時找不到碑上寫的拖拉機、收割機,怒從心起向《焦點訪談》反映了這一問題,還不知道該市的某些人要欺騙到幾時。

  據老鄉們反映,這種造假的政績工程,造假的領導們自己也知道搞不好要露餡,所以檢查驗收時,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專揀檢查團必經之地做表面文章,立石碑、修房子、刷標語,把沒有完工的機井打扮成已完工的漂漂亮亮的……老百姓不同意他們做法的不準出門,同意的可以上街夾道“歡迎”檢查團,還管一頓午飯。而上面的檢查團不知是真不明白還是裝不明白,反正是坐車按照滎陽方面指定的路線轉了一圈就認可了,根本沒有下車逐項認真檢查,走了過場,吃了頓飯就一切OK了,真是可悲。

  據記者調查,在有關糧食自治工程的驗收材料中,厚厚的一大本彙報是假的,出的簡報一半內容是假的,做的十分漂亮專業的賬目大多是編造的、假的,碑上刻的政績、給老百姓辦的好事也一大半是假的、不存在的。假材料、假簡報、假賬本、假政績再加上假彙報、假石碑,不由你不相信,他們在糧食自給工程中做出了突出成績,有碑為證嘛。

  可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儘管滎陽市的一些人不準群眾向記者反映實情,威脅一些村幹部;儘管他們中的一些人不接受記者採訪,甚至口出狂言要把記者擺平;儘管事已至此,還有人以“不管碑上咋説,還是給你們要來了一些錢”為由,妄想繼續欺騙老百姓,可那鐵一般的事實、那根本不存在的項目,那立了又一時拆不下的石碑已經告訴了記者真相。

  真是“金碑銀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是怎麼評價這個打著為民辦事的旗號、套取國家財政資金的項目的呢?無非是“村騙鄉,鄉騙縣,一直騙到國務院”,雖然在片子結尾時記者把最後一句話刪掉了,但此處是無聲勝有聲,人們心裏都會補上這一句。

  事實上,滎陽市某些人也是這麼做的。片子播了以後,當地農民反響強烈,紛紛給記者打來電話,説是出了一口氣;而當地一些人則嚴令不許亂説,真個“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但真相能掩蓋住嗎?從這個意義上説,立塊石碑也是好事,讓功德碑成了恥辱柱,讓人們牢牢記住這裡曾發生過一件荒唐可笑的鬧劇。

責編:繼松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