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見證《焦點訪談》 > 正文

魏驅虎:讓軟焦點硬起來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06日 10:58)

  冷兵器有刀、槍、劍、戟,這些都屬於硬傢伙。可是大俠們有時候也愛用點九節鞭、兩節棍什麼的,這些算是軟傢伙。軟傢伙和硬傢伙各有優勢,在不同的場合,針對不同的對手選擇合適的兵器能夠達到最大的殺傷效果。同樣的道理,《焦點訪談》的監督性報道也應該進行這樣的選擇。

  剛剛播出的《街上流行“大蓋帽”》就是《焦點訪談》新出手的軟監督節目之一,節目

  講的是制服氾濫的現狀。策劃了一個小時,拍攝了一天,沒有什麼故事,沒有多大的投入,也沒有多少交鋒,但是這個軟焦點卻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的共鳴,觀眾反響強烈。為什麼會有這樣高的投入産出比?本人以為關鍵就在於抓住了公眾關心的新聞點,採取了相對輕鬆詼諧的表現手法,使得節目既有關注度又比較好看。在這裡我把這類節目成為軟焦點,以和以往的常規監督性節目相區分。

  以前《焦點訪談》基本上全部是清一色的硬焦點、硬監督節目,特徵是針對違背國家政策的政府行為。這些節目由於必須要完成論證違規的重任,要面對被監督對象的阻撓和封殺,“主體”的沉重往往導致節目的可視性並不十分理想,而且社會普遍關注度一般不高。最終導致《焦點訪談》留住了領導的眼球卻失去了社會強勢群體的關注。而且由於是針對政府行為,力度越大反彈也越嚴重,導致節目死亡率居高不下。當然,硬監督還應該是《焦點訪談》的主體之一,但是我以為應該把軟焦點作為一個重要的增長點。軟焦點應該具備的特點是:公眾普遍關注;具有很強的可視性;是非邊界可以相對模糊等等。及時捕捉這樣的軟焦點,可能有時會比執著于那些領導關心但是社會關注度較差的硬焦點更能獲得好的傳播效果。

  從以硬為主到軟硬兼施,《焦點訪談》的同仁要轉變觀念。“大蓋帽”現象眾人司空見慣,沒有人報題操作。只是在節目鬧春(節後)荒的時候《焦點訪談》中心組出了這麼個策劃案,以急救章的形式草草出籠。如果不是葉老親自當司機,孟克、肖津兩位老師在寒風中滿街去找,再加上運氣好碰上了一些好“演員”,效果很難保證。如果把這類軟焦點明確為《焦點訪談》的常態之一,精心策劃,從容操作,定會成為監督性節目新的增長點,為《焦點訪談》輿論監督再上新臺階提供廣闊的空間。(魏驅虎)

責編:繼松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